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孤獨不一定是負面 哈佛研究:「做這件事」提升幸福感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陳儒桓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1/14 22:55
最後更新時間:2023/11/14 23:00

您是否會感到孤獨?哈佛大學研究慢性孤獨會使每年死亡率提高26%,也就是說,當你感到孤獨或寂寞時,其實正在對身體產生負面生理影響,也有研究指出銀髮族孤獨感對健康的影響,是肥胖的兩倍之多,其實不少人對於孤獨評價正反兩極,有人認為孤獨不等於是負面,反而可以讓自己有更多時間,專注在自己想要做的事情!

圖/TVBS

 
資深醫藥記者蔣志偉:「身為群居動物,人類與生俱來就有歸屬感的需求,相反來說,當一個人被拒絕、被孤立、被誤解、或者是對於人際關係不滿意的時候,就容易產生孤獨感,但是孤獨感是一種主觀的負面感受,它並不能跟社交孤立畫上等號。」

全國律師公會理事暨企業法務長陳孟秀:「喂,是,對呀,那個會議等下開始。」

每天一進公司除了開會,還要忙著看一份接著一份公文,對專業要求高的陳孟秀,目前也在台大EMBA進修,一天24小時,有一半時間都放在工作和學業,她認為這是一種使命和責任,即使獨自一人的時候,她總能安排好行程,不讓自己感到孤獨。

 
全國律師公會理事暨企業法務長陳孟秀:「我個人當然除了工作非常忙之外呢,我的生活也是非常的充實,那不僅是就是有我的家人以外,也有我的很多的朋友同學,然後我的同事,其實都是我生活上非常好的夥伴,那除此之外,我覺得我是一個非常擅長安排自己的生活,非常喜歡跟自己的相處,那也從這個過程裡面,我真的覺得,很能夠自己相處的人是,對於工作是有很大的幫助的。」

身心科醫師張邦彥:「我們說那個lonely跟alone是看起來都是孤獨,但是不同的意思,那alone的話是自己lonely是一種孤獨的感覺,那我們為什麼每個人都需要這種有連結的這種滋養的關係,因為他在我們人格的養成,他是一個很重要的一個深處的這個需求,所以在我們感覺一個人的時候,心裡面有沒有一個互相關心主動的那種連結歸屬感。」

哈佛大學醫學院研究指出,慢性孤獨會使每年死亡率提高26%,當感到孤獨或寂寞時,其實正在對身體產生負面生理影響。

全國律師公會理事暨企業法務長陳孟秀:「我想孤獨,它其實並不是一個負面的意思,它只是一個狀態,然後重要的是說在這個社會上,其實也有很多很孤獨的,可是重要是他如何跟這個孤獨相處,因為其實孤獨不會只有發生在一個人的時候,也會發生在你有伴侶,又或者是一群人的時候,那像我自己來說,其實我是還滿享受孤獨的時候,就是說,其實你可以透過一個人寧靜的相處,去想一想你自己的生活。」

資深醫藥記者蔣志偉:「研究指出,長期慢性的孤獨感會活化我們的自主神經系統,以及活化壓力反應系統,進而改變我們的基因表現,會造成像是悲觀感受、敵對感增加、高血壓、以及失眠等症狀,並且與心血管疾病、免疫系統、憂鬱症、焦慮症、以及物質濫用息息相關。

圖/TVBS

高雄市立小港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廖揮原:「孤獨感的感受也是有一些正面意義的,像是當我們感到孤獨的時候,會驅使我們去尋求一些更具有意義的人際關係。首先,我們必須要能夠正視自己的人際需求,去釐清什麼樣程度的人際互動能讓我們感到舒適,再來就是我們可以多方,去嘗試各種休閒興趣嗜好。

身心科醫師張邦彥:「越來越多的研究顯示,慢性的孤獨感,其實連接到情緒上的焦慮憂鬱或生理上的容易感冒啊,人容易失眠或者是疼痛感免疫力下降等等的,那思考會變得比較負面,整個功能都會下降,所以那個,生活的水準也下降了許多。」
 

資深醫藥記者蔣志偉:「根據美國研究,針對全球5萬5000人網路調查,調查顯示每3人中就有1人會感到孤獨,跨足各個年齡層。最感到孤獨的是16至24歲,其中有40%的人表示他們經常感到孤獨。

高雄市立小港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廖揮原:「即使一個人他有很多朋友,有豐富的社交生活,還是有可能會感到孤獨,因為當社交網路或社交活動的質跟量,不符合自己期待的時候,就會產生一連串的負面情緒感受,造成孤獨感。

圖/TVBS

專家指出當人出現孤獨感,容易對疼痛更加敏感,也會壓抑免疫系統功能,甚至孤獨感還會讓睡眠品質降低,若能找到志同道合的夥伴,最重要與他人好好相處,去建立維繫關係,就能有效降低孤獨感!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孤獨#負面#銀髮族#哈佛大學#研究#人際關係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64

0.0839

0.2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