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一起現場看球吶喊吧! 英心理研究:幸福感略勝於求職成功

記者 葉郁甫 / 攝影 李延智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1/14 22:55
最後更新時間:2023/11/14 23:01

沒辦法飛去日本現場欣賞亞冠賽,收看轉播也是不錯的選擇。不過親身感受球賽的每個瞬間,對於觀眾來說,那種幸福感難以言喻。今年年初,英國的心理和運動科學學者,曾對此做過調查,如果將現場觀賽的感受量化,形成的生命價值感,比求職成功還要強烈。

圖/TVBS

 
拿起加油棒,在觀眾席跟著啦啦隊口號忘情吶喊,就算只是場邊永遠的最佳第十人,現場觀看體育賽事快樂無價。

資深記者葉郁甫:「打球對大多數的人來說,是一種壓力釋放還有滿足,那看現場球賽呢,有研究指出,感覺就像是找到工作一樣幸福,您覺得呢?」

球迷阿良:「在天母有一場大比賽這樣,然後我的朋友就約我,那天直接從台中下午的時候,就直接殺到台北,我可以拋諸一切的事情在腦後,我就專注在當下的感覺,就是為了看那顆球的飛來飛去的樣子。」

 
出社會了想揪咖打球,不像學生時期這麼容易,看球對球迷阿良來說,是下班調劑的首選,這點基層教練也有同感。

棒球教練博傑:「現場跟在鏡頭前面看,最大的差別就是,因為像我自己本身也有打球,那其實有很多的東西是鏡頭上看不到的,例如說球員的一些習慣動作,然後或是有哪些,他們可能熱身或是準備的動作,這些其實對於我們有在打球的人,是一個很好的啟發,就是走到棒球場內的時候,會感覺自己很像進入一個遊樂園一樣,會是置身在另外一個世界。」

資深棒球迷楷倫:「如果用一個詞去形容看球的幸福感,你會覺得像是什麼,這可以播嗎爽,是想要除了看球,這個本質的訴求之外,那也想要成為球賽的一部分,進場就會想要有一種嘉年華式的饗宴,那就像是去看一場演唱會,跟看電影一樣,六月跟朋友去自助旅行,那些朋友剛好都是看球的朋友,那都會就是剛好都講好,說要去日本看兩大主場,一個是當然是很有名的歷史悠久的甲子園,一個是京瓷巨蛋。」

記者vs.資深棒球迷楷倫:「這個就是剛剛講的甲子園的票,運動家的,2018年8月8日星期三,52塊美金還是二樓還三樓,其實不是很前面的(座位)。」

也有人遠赴國外,只為親身一睹國際球星拚戰丰采,每個人看球都有不同的動機,共同點是心理和腦內得到滿足。

棒球教練博傑:「整個球場裡面可能幾千到上萬人,都是跟你一樣,為了這件事而來。」

圖/TVBS

清華大學運動科學系教授黃煜:「我們運動也會透過多巴胺的釋放,讓腦內的情緒得到一些快樂紓壓,看球賽有點類似這樣的味道,我們從一個比較大家所熟悉的,馬斯洛的需求層級理論去看,所謂需求層次理論談的是說,這個人需要滿足需求,如果滿足了需求就幸福了,所以我透過觀賞運動賽事,可以找到一些跟我一樣有同好的朋友,所以你這個社會需求就被滿足了。」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組長謝秉廷:「特別是我們去看,中華隊像是前一陣子亞運,甚至在更久之前的世大運,大家一起幫同一個球隊,我們幫我們自己的一個球隊來加油,其實很容易就讓人家覺得說,我們大家是一體的,我們其實好像不會是,孤單一個人這樣的感覺。」

特別是「孤獨」這兩個字對心理的影響,已經被廣義的認定為「現代流行病」,英國安格利亞魯斯金大學,心理與運動科學的學者,在2023年初曾著手調查主觀幸福感,其中觀看現場運動賽事,能帶來的生命價值感,略高於求職成功,遠遠勝過經濟收入上的優勢或壓力,更不用說不可逆的年齡增長、性別和健康狀況。

清華大學運動科學系教授黃煜:「我支持的球隊我喜歡的球星,他表現好就是回饋到說,你看吧我的選擇是對的,我當初做這個事情是正確的,就像工作上有好的表現,我的主管同事也有正面回饋,為什麼看球賽得到的幸福感,跟工作有關,是因為工作上得到這種的成就認同,跟看球的賽事所得到的認同,是很接近的。」

不過激情既然可以催出幸福感,輸球的失落,反饋有時更強烈。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組長謝秉廷:「尤其是我們如果真的很投注心力,在這個比賽上真的輸了,你覺得難過到我都不想去上班了,可能一兩個禮拜了,你還是這樣子,那當然我們提醒一下,就是你還是要去尋求一下專業的協助。」
 

圖/TVBS

勝負是一時的,正向心境才是長久,或許不能成為職業好手,但每個人都可以在自己的人生,打出絕妙好球。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棒球#亞冠賽#球賽#職場#幸福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74

0.0955

0.2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