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新天龍國在這裡!想就讀熱門學校至少得入籍八年

記者 謝丹慈 / 攝影 林亞男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1/14 22:52
最後更新時間:2023/11/14 22:52

全台灣面臨少子化問題已經是常態,但新竹縣竹北市卻是逆勢成長,18間國小中,今年就有9所已經額滿學校,2023年新竹縣國中就學人數超過1.7萬人,但實際高中容納量卻只有1.2萬人,等於有近5000人無法就近入學,佔28.69%,也是全國最高的比例。

圖/TVBS

 
房屋公司店長周碩彬:「此物件位於竹北的喜來登商圈,它是三房的格局,它的特色是廚房有非常大的寬敞空間,以及開放式的格局。」

挑高空間搭配窗景,採光良好又通風。

房屋公司店長周碩彬:「一般的人家外出的話,大家可能會出國可能會有一些行李,行李箱之類的等等的物品,可以堆放在這邊。」

 
屬於竹北市重劃區的縣治三期,鄰近AI智慧園區,加上商場陸續開幕加持之下成為熱門標的,也吸納更多人潮移入。

房屋公司店長周碩彬:「以竹北縣治三期的部分來說,它在我們在教育部分的話有安興國小,還有我們的勝利國中,然後在醫療部分有我們中國醫藥大學,然後再來在我們的產業部分呢,有AI智慧園區,縣治三期跟竹北高鐵區的話,這兩個區域的目前的房價,均價都落在70到80(萬)之間不等,竹北目前還有許多大型建案,持續在興建當中,然後竹北的未來性其實大家也指日可待。」

記者謝丹慈:「2022年新竹縣的人口增加率達千分之8.55,是全台灣除了離島之外,人口增加幅度最多的,而其中竹北市人口也成長超過千分之14。」

但新建校舍速度卻趕不上就學人口的增長,今年18間國小中,就有9所已經額滿,家長更需要提前卡位,才有辦法讓孩子順利就讀離家近的學校。

新竹縣議員林禹佑:「如果你在從中間才搬進來,讓小朋友從什麼小二啊,插進去這邊的小二,或是其他年級是不太可能的,基本上是擠不進去,因為尤其我們這個東區的成長人口來看的話,是非常緊繃,這邊很多家長在,他們搬進來的時候是還沒有生育的,也就是說他們戶籍在這邊已經固定有,五六年之後小朋友出生,所以也就是說他們已經卡位了。」

2023年新竹縣國中就學人數超過1.7萬人,但實際高中容納量卻只有1.2萬人,等於有近5000人無法就近入學,佔28.69%,是全國最高的比例,而隨著家庭族群移居,目前學齡前兒童就學需求龐大。

圖/TVBS

家長陳蔚萱:「一開始租房,但租房其實入戶籍就是個問題,那時候我就還打電話問過就是社會處那邊,他們就覺得說,那你就是如果你要確保,你可以進到某一個學校,就是熱門的學校熱門的小學,你就是一定要入籍大概12年左右,等於說他現在其實要念小學的話,他就是一定要出生就要買房子嘛,他一定設籍在那邊,所以那時候我就跟我老公講說,好那我們就是在他的學區那邊買房子,就是考慮他之後要上學的問題。」
 

對於住在新竹的家長而言,為了孩子的學區,和未來的生活便利性,就必須超前部署。

家長陳蔚萱:「你希望他的讀書風氣是好的,所以還是會希望他可以進入好的學區,對他的未來也會比較有幫助,我那時候的問好像是(需要設籍)八年左右,但是你看喔,我小朋友現在兩歲了,然後我們大概是去年買的嘛,所以去年一歲買,他如果是念小學應該是七歲,所以我們其實也不是一定可以念得到。」

即便為了孩子先買房,但學校設置依舊跟不上人口變化。

新竹縣議員林禹佑:「新竹縣的財庫是沒有辦法,因應這些學校的建置,因為隨便一間的學校動輒就上億的經費,尤其不是什麼一兩億,是好幾十幾二十億都有可能,那我們新竹縣在當時就是中央簽訂下來,有補助地方上四所學校的建置,慢慢成長會面臨到高中的問題,所以我們目前看到確定可以執行的是,六家高中的增校,那也在12月會即將動工,最近發包出去那預計在我們後年會增加九班。」

圖/TVBS

 
竹北市人口數,截至2023年11月已經達到21萬5千人,較10年前同期增加了5萬多人,但在地的高中卻維持同樣的數量,增班擴校或是增加量體,雖然都是解決辦法,但就怕跟不上人口增長的速度。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人口增加#學校額滿#學區#少子化問題#生活便利性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7

0.0802

0.2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