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口罩解禁仍要當心!「鞏固黏膜健康」防病毒 營養師推8營養素

實習編輯 蔡昕霈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5/18 05:00
口罩解封後仍然不能馬虎,營養師呼籲要注意黏膜健康。(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口罩解封後仍然不能馬虎,營養師呼籲要注意黏膜健康。(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隨著口罩解封,病毒以各種方式來攻擊身體的免疫力!營養師高敏敏表示,要對抗異株病毒、防破口,就要鞏固「黏膜健康」,她整理「8大營養素」,呼籲民眾從天然食物中來維持身體健康。

高敏敏指出,強韌的黏膜才可以抵擋細菌和病毒的入侵。(圖/翻攝自高敏敏 營養師臉書)

 
高敏敏在臉書指出,「黏膜」是人體免疫的第一道防線,強韌的黏膜才可以抵擋細菌和病毒的入侵。反之,不穩固的黏膜可能導致保護力下降,讓有害物趁虛而入!她說明,若要有效增強黏膜防護、對抗病毒,飲食是很直接有感的方法!

8大「鞏固黏膜健康」營養素

1.維生素A 

 
維生素A及β-胡蘿蔔素是守護黏膜健康的根本,加上含β胡蘿蔔素的食物,用油加熱烹調後可增加吸收,以鞏固黏膜健康,減少病原菌進入體內機率。高敏敏建議,一天要吃2~3碗各色蔬菜以及2~3顆拳頭大小的不同種水果。其中富含的維生素、礦物質、植化素也都跟免疫功能息息相關!

食物:紅蘿蔔、紅番薯、紅椒、蛋黃、地瓜葉、菠菜

2.維生素B

幫助修復細胞,可從各種原型食材中攝取。

食物:全穀類、豆製品、鮭魚、香蕉

3.維生素C

能強化細胞與細胞間的連結,抵擋外來病毒和細菌的入侵,並提振免疫系統,給身體保護罩。

 
食物:芭樂、草莓、小番茄、柑橘類、奇異果

高敏敏提醒,維生素C是水溶性的維生素,容易流失、身體不會自動合成,要透過每天攝取補充,建議每天最少吃2~4份新鮮水果來補足,每日攝取約100mg的維生素C即可。

如:1顆芭樂、1顆柳丁、10顆草莓、2粒奇異果

吃木耳能補充維生素D。(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更多新聞:眼淚流不停!檢查竟是乾眼症 醫曝「這動作」恐讓症狀加劇

4.維生素D 
 

體內維生素D濃度高,能降低感染機率,可以多去戶外曬曬太陽或用飲食補充!

食物:牛奶、乾香菇、木耳、蛋黃、鮭魚

5.維生素E

可與自由基結合,保護細胞不受氧化傷害,也能強力抗氧化、降發炎和減少感染風險。高敏敏表示,平時可使用含維生素E的植物油,去烹調含硒的新鮮食物,相輔相成來增加保護力!

食物:蛋黃、植物油、深綠色蔬菜

8大「鞏固黏膜健康」營養素。(圖/翻攝自高敏敏 營養師臉書)

更多新聞:聲帶「長滿菜花」!18歲少女沒性行為 感染原因嚇壞眾人

6.鋅

讓T細胞及自然殺手細胞發育成熟,抵禦外來病菌!而鋅除了參與細胞的複製、分裂、修護外,也能幫助皮膚和黏膜組織的完整性。換言之就是強化身體免疫、助殺菌。

食物:海鮮、堅果、蛋

7.鐵

在人體中有許多幫助清除自由基的酵素,而鐵跟鋅都可以幫助提升清除自由基酵素的活性。

食物:紅莧菜、豬肝、鴨血、豬血

8.Omega-3

降低發炎反應,還能讓免疫細胞不會過勞、失衡,只是Omega-3是我們人體無法自行製造的,必須從食物攝取。

食物:深海魚類、海藻、堅果、植物油

高敏敏建議,每週可吃3次深海魚類,如鯖魚、秋刀魚、鮪魚、鮭魚等,或可每天攝取海藻、堅果、亞麻籽、亞麻仁油、紫蘇油等富含 Omega-3 脂肪酸的好油脂食物。除了攝取維生素,她也提醒,平時要盡量避免油炸物、菸品和加工食品,要不然恐影響呼吸系統健康、促使身體發炎。


《TVBS》提醒您:
◎吸菸有礙身體健康,戒菸專線0800-636363
◎吸菸能導致肺癌、心臟血管疾病及肺氣腫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黏膜健康#營養師#高敏敏#口罩解禁#免疫力#營養素#Omega-3#口腔黏膜#維生素E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8

0.0859

0.2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