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下一座護國神山? MIT電動車問世成交焦點

記者 劉俐均 / 攝影 花振森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2/25 21:41
最後更新時間:2022/12/26 00:04

在淨零碳排的時程推動下,電動車已經成為全球趨勢,而台灣的車廠供應鏈,也積極進電動車市場,MIT打造的三款電動車問世,也為台廠注入一股新活水,聯電榮譽副董事長宣明智就指出,2025年台灣要在電動車市場佔有一席之地,才能為台灣打造另外一座護國神山。

圖/TVBS

 
黑白車體外觀,展現十足科技感,這款電動車Model C是鴻海和裕隆合作,而量產版就是納智傑n7。零百加速只要3.8秒,有700公里續航里程,而從研發到生產都是MIT,台灣第一輛自製電動車,終於問世。

另一款Model B電動跑旅,則有450公里續航里程,主要鎖定女性市場和小資族,價格有望百萬以內,而國內首台電動皮卡車ModelV,主打可以承載1噸載重和3噸拖曳。而這三款原型車零組件,有超過一半由台灣供應商提供,MIH成員參與比重高達70%。

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電動車產業,其實是在台灣除了半導體工業以外,第二座對台灣未來工業轉型升級發展,非常重要的產業,它有三個特性,第一個它的全球性,第二它的對這個電子產業,與晶片產業的融合性,第三個它的對台灣產業供應鏈的整合性。」

 
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喊話要打造國內的電動車供應鏈,對比燃油車,電動車最大改變就在動力結構上。燃油車需要3萬個零組件,電動車縮減到1萬件,而電動車多了電子電器的配置,需要資通訊產品提供,MIH聯盟推出不到2年,已經有國內外超過2400家業者加入,囊括底盤平台和軟體平台。

公信電子董事長宣明智:「我們不侷限品牌,但是我們的政府和業者,必須要走一條這個正確的路,怎麼樣拿國內的市場,給國內的品牌,做整車系統的設計和應用,來把這個競爭力整合起來,那這一部分我叫它內循環,然後我們自己都那麼強的供應力,為什麼一定要進口呢,我們就自己去協助國內想要製造的車廠來做,然後給予獎勵給予補助,那這樣子很快這個地方就變成是一個內循環可以練兵。」

電動車市場規模越來越龐大,光是小轎車,就有2兆美元產值,在面臨電動車市場重新洗牌,台灣也不能輸,憑著半導體技術成熟,也積極搶攻電動車晶片市場。

圖/TVBS

公信電子董事長宣明智:「到2030的時候,就變電車會比油車已經掌握到,是(以電車)為主,那我們再回推設計的時間,和進入的時間,所以在2025你要趕上2030這一波,你就必須要有一定的角色,我就說你2025一定要變成一個咖,台灣的IC設計,已經佔了全世界的24%,所以這一部分IC設計的能力很強,那IC設計是什麼呢,就把半導體的能力,設計給系統來運用,來把功能加強,有新的競爭力,所以我們看到IC是這個最強的核心競爭力。」

目前2022年台灣電動車市場,有將近10%市占率,而2022年到2023年預計將會成長一倍,而在2025市占率也可望突破40%。

商研院SIIS所所長范慧宜:「過往台灣的廠商,大部分都是在吃在所謂的零組件的開發,以及零組件整合的這個,這兩個階段,那這一次鴻海它組成的所謂的MIH這樣子一個聯盟的團隊,然後它把這個技術整合,以及它自我的定位上面來說的話,有機會往Tier3跟Tier2這個整合,整車整合的部分去做一個延伸的發展,其實是非常台灣有非常好的這個,ICT的這個相關的一個技術,以及台灣有一個很強的半導體技術存在。」

圖/TVBS

 
在淨零碳排永續時程中,2040年台灣全面禁售燃油車,而在這波崛起的電動車市場中,需要台灣車廠、半導體廠,軟硬體通力合作,才能搶下一席之地。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MIT#電動車#淨零碳排#郭台銘#鴻海#鏡頭回顧2022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250

0.1186

0.34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