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2022年九合一地方選舉 藍重奪首都、綠史上最慘!

記者 陳文越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2/25 21:49
最後更新時間:2022/12/25 23:56

2022年的政壇大事,不外乎就是年底的九合一選戰,這次的選戰,讓旼進島跌了一個大跤,面臨史上最慘的戰役,黨主席蔡英文也辭去主席職位,反觀國民黨則重奪首都寶座,帶您一起來回顧。

圖/TVBS

 
殺出三腳督重圍,國民黨蔣萬安成功讓首善之都,睽違了8年終於翻藍天。

一舉拿下115萬票,遙遙領先對手的69萬票,創下藍綠差距最大的紀錄,侯友宜成功連任新北市長。

一路穩定領先,張善政以善良為主軸,終止了民進黨在桃園的八年執政,北北基桃整個北台灣藍到底,放眼全台,藍營一舉囊括14個縣市,遠超過民進黨5縣市版圖,跟2018年比一比,由綠地變藍天的縣市就有基隆、桃園兩個市,國民黨不僅固守濁水溪防線,還重新插旗首都,從全國議員席次來看,國民黨更拿下367席,對比民進黨的277席,藍營在2022年九合一地方選戰,都繳出亮眼的成績單。

 
總統蔡英文:「我也必須承擔所有的責任,即刻起辭去民主進步黨主席一職。」

2年前才橫掃817萬票,沒想到這回縣市選舉,總得票數硬生生少了343萬票,蔡總統在2022年11月26號當晚,辭去黨主席一職提前「跛腳」,從防疫爭議論文門到網軍猖獗,綠營一貫的選舉招數徹底失靈,而拿出「抗中保台」壓箱寶,不僅失效還成了迴力鏢,民進黨深陷創黨以來最慘的戰役。

台大政治系教授楊永明:「又回到了一個台灣這個選舉的魔咒,那就是鐘擺效應,民進黨幾次都證明他們的施政,可能真的心不在此,或者是能力上比較受到質疑,所以每次到了九合一選舉,地方選舉的時候,就沒有辦法獲勝,除非是一些很特殊的結構性因素影響。」

而不管藍還是綠,2022九合一選戰,也顯示出政治版圖都非「鐵板」一塊,重點激戰選區新竹市,最後由第三勢力的民眾黨籍高虹安拿下,再看看72年來沒經歷政黨輪替的苗栗縣,為無黨籍參戰的鍾東錦勝出,當選民漸漸不受黨派框架限制,對政治意識的喜好,也顯示在低迷的投票率。

圖/TVBS

政大選舉研究中心教授俞振華:「民進黨的宣傳上面,他還是比較趨向於供給性的一個宣傳,這幾年的主軸其實沒有太大的改變,除了幾個比較熱門的縣市,感覺好像有選情,其他地方其實都非常的冷,那主要的原因其實還在於議題,就這次其實缺乏一個全國性的議題。」

有多低,數字會說話,看看這回直轄市長選舉投票率為59.86%,縣市長則為64.2%,其中被視為「三腳督」一級戰區的台北市,投票率為67.7%,低於2014年的70.46%,而新北市更只有56.6%,為升格直轄市以來投票率最低的一次,其他包括桃園市、新竹縣、台南市、高雄市還有澎湖縣和花蓮縣的投票率,也通通不及6成,是九合一選舉上路以來,整體投票率最不理想的一年。

台大政治系教授張佑宗:「一些的年輕選民,還有一些中間選民,他們比較沒有所謂的政黨意識,比較屬於自我意識比較強的,他不是看政黨的標籤在投票的,所以他有可能他覺得說,這個候選人我支持他,他就會出來投,那如果你提名一個比較,較他覺得不適合的候選人,他可能就投不下去,這方面的人口是在增加當中。」
 

圖/TVBS

2022年11月26日選舉投票,不只影響縣市政治板塊,更是牽動2024總統大位的政壇布局,回顧2022年度大事,「九合一選戰」可不能缺席。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鏡頭回顧2022#選舉#蔡英文#張善政#國民黨#民進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897

0.1113

0.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