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女王離世...英國歷經動盪一年 專家:經濟進入衰退十年

記者 王皓宇 / 攝影 徐崑山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2/25 21:07
最後更新時間:2022/12/26 00:09

英國經歷了動盪的一年,女王的離世,讓人民不捨,政治經濟局勢,有如雪上加霜,前首相特拉斯推出「迷你預算」,在高通膨、低失業的經濟狀況下怨聲載道,新首相蘇納克上任後,立刻面臨三大挑戰,包括要讓投資者安心、團結保守黨,以及重新獲得選民信心。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九月過世,但關於女王的討論,仍未停歇,有著作透露女王死因並非年邁,而是骨髓癌。

這位全球在位最久的君王,在英國當政長達70年,在英國人民心中奠定重要地位。

衛城出版總編輯張惠菁:「她一直從即位開始就強調,她覺得她是為人民服務,她為這個國家服務,所以在她的一生之中,相當成功的把王室的論述,從一個統治者或者特權階級轉換為為國家服務或為人民服務這樣的角色。過世的時候其實大家都緬懷她的方式都會說,她盡忠職守一直到最後一刻,甚至在她過世前兩天她都還接見新任的首相。」

 
沒有實權的伊莉莎白二世女王,承平時期,角色不被凸顯,但當出現政治危機,卻扮演穩定的關鍵角色,她也是史上出訪最多次的英國君王,是與盟國之間的潤滑劑。

政大國發所教授魏玫娟:「扮演了一個很積極重要的角色,特別是在就是各國的君主之間的一種交流,皇室之間的交流,那這個對於英國的外交當然會產生我們講的那種非正式外交的一個很重要的一個貢獻。」

然而,繼任的查爾斯國王,支持度遠不及母親,上任後甚至被民眾砸雞蛋,讓英國王室的威信打上折扣。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衛城出版總編輯張惠菁:「大概要取代他的母親是非常不容易的,因為大家對於這位女王的懷念是來自她70年她跟這個國家一起共度這樣子的歷史記憶,當然這中間有王室的低潮的時期,就是查爾斯爆發出這個婚外情,然後戴安娜王妃過世,老太太很穩定的也很堅定的就是完成她,繼續她的任務,漸漸的好像大家對於當時那麼,苛責查爾斯的那個,那樣子的聲音也漸漸的消失了。」

政大國發所教授魏玫娟:「他也才剛接任國王這個職位不久,可是因為他以往給人家的形象就跟他母親非常不一樣,第一個他不是給人家感覺非常溫暖的人,在若干的場合的一些情緒上面的表現,包括他去簽名的時候發現那個筆可能漏水,所以就很自然表現出那種非常不耐煩的那種情緒。」

隨著女王辭世,英國迎向更不確定的未來,高通膨、經濟衰退的陰霾正籠罩英國,政權交接過渡期,英國首相強生下台後,接手的特拉斯,端出的新政策,舉國烏煙瘴氣,短短45天就黯然辭職。

國政基金會經濟財政組召集人林祖嘉:「第一個就是她大量的減稅,她一下就計畫減稅大概450億,大概1.5兆台幣左右,但是最麻煩的是她怕負債太多,她同時減少她的社會福利支出,那這個就很麻煩就是說你一方面降低富人稅,一方面又減少這個社會福利。」
 

有報告指出,治理失誤恐怕讓英國陷入失落的十年。全球經濟低迷,英國脫歐等結構性轉變,英格蘭銀行估計全年通膨會超過10%。特拉斯政府推出的「迷你預算」,使財政風險升高,進一步推高通膨,更與英國央行緊縮貨幣政策產生矛盾。

國政基金會經濟財政組召集人林祖嘉:「新的首相蘇納克上來,蘇納克會被接納一個很重要的原因是他之前是當過財政、他是財政出來的,之前社會福利那個被拿掉所以他要把它加回來,這些民眾在抗議上聲音就會變得比較小一點。」

印度裔的蘇納克,以42歲年紀擔任1812年來最年輕的英國首相,從首次當選國會議員,到登上首相大位只花七年,創下最快紀錄。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政大國發所教授魏玫娟:「他的一個整體的政策是不是能夠真正有助於就是英國那個經濟的一個反彈回升,其實大家都還在觀察,他在社會經濟跟家庭就是非常富有這種上流階級的這個背景,我在猜想是他能夠獲得就是保守黨內很多支持的一個主要原因,可是在目前大部份英國人民的生活都比較辛苦的情況底下,他這樣的背景到底是對他來講是一個加分還是減分。」

 
國政基金會經濟財政組召集人林祖嘉:「英國的通膨應該比美國還要再嚴重,所以我覺得英國應該也要採取一個更積極一點或者更激烈一點的貨幣政策,就是讓利率上升的速度可以更快一點。」

為了力挽狂瀾,英國積極與歐盟簽署FTA、加入CPTPP,估計將出口增加到180億英鎊,這個具影響力的國際金融中心,短期內要讓經濟穩定下來,勢必仍面臨巨大挑戰。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2大事記#英國#女王#經濟#高通膨#蘇納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121

0.1310

0.34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