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疫情趨緩邊境解封! 跨年大型活動戶外可脫罩

記者 劉彥萱 / 攝影 羅士朋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2/25 22:01
最後更新時間:2022/12/26 00:22

疫情降溫,12月起不但國內口罩鬆綁,邊境也進一步解封,12月10日開始取消入境人數限制,走向與病毒共存的開放模式。不過疫情真的快迎向盡頭了嗎?專家指出,國際上還有不少變異株肆虐,預估明年1月將會出現新一波疫情,建議政府採取「雙軌防疫」,來防範疫情升溫。

圖/TVBS

 
12月起民眾出門,終於可以摘下口罩,但新制上路後,走在街上大多數人,還是把口罩緊緊戴上,戶外口罩令鬆綁,跟進的人並不多。

回顧2022年四月,新一波本土疫情爆發,Omicron變種病毒挾帶高傳播力,肆虐全台,數以萬計的大量確診數,急速狂飆屢創新高,篩檢需求大增,家用快篩試劑,掀起缺貨潮。

藥師:「小姐不好意思,請問現在還有賣快篩嗎?大家現在都在清消,不然再問問看其他家還有沒有。」

 
疫情多點爆發,4月28日實名制上路首日,出現長長排隊人潮,疫情持續嚴峻,兒童中重症人數攀升,盡速接種疫苗,成首要關鍵。

施打疫苗仍是解方,隨著更具傳染力的,BA.4、BA.5變種病毒入侵台灣,指揮中心也開放,第四劑疫苗施打,到了十月中,每日確診人數,也逐漸脫離高原期,歷經939天的邊境管制,台灣也終於開放國門。

記者劉彥萱:「台灣邊封鎖2年多,終於在10月13日解封,回台灣不用再隔離,出國玩的民眾也變多了。根據桃機統計,10月份的旅客運量達到67萬多人次,較去年同期大增8.7倍。而隨著12月10日國門全面開放,也取消了入境人數上限,我們漸漸的走向與病毒共存的開放模式。」

台灣邁入自主防疫階段,觀光局也統計,國境開放後一個月,入境國家排行,美加位居第一,再來是越南、日本、泰國,新加坡則是第5名,邊境解封後,出入境人流也回升,但國際上還有不少變異株,分散在各國高度流行,2023年疫情有可能捲土重來嗎。

圖/TVBS

新光醫院副院長洪子仁:「包含BQ.1.1、BF7、XBB等這些變異株,也慢慢在出現。所以在這個情況下,我們預測可能在明年的這個所謂的農曆年前後的時間,有可能台灣會因為在下一代新的變異株的產生,有可能在台灣會進行一波的可能的這個疫情的波動。」

而即將迎來跨年,元旦及農曆春節,不戴罩真的可行嗎,台大公衛專家就建議政府,採取「雙軌防疫」來防範疫情升溫。

台大公衛學院教授陳秀熙:「兼顧我們的這個經濟,以及人們回到正常生活型態的這種幸福生活的這樣一個防疫,我們當然也要做好這個口罩的防疫文明,那這兩個就是我們今天講的雙軌防疫。那防疫文明最重要,就是要自主防疫。那自主防疫最重要我們要想辦法,把口罩從我們的包袱變成護身符,必要場所的時候要戴口罩,我們才可以逐步做這個口罩的這樣一個解封。」
 

圖/TVBS

今年以來本土個案數,累積突破800萬,幾乎每三個人,就有一個人曾經確診,進入後疫情時代,新冠大流行雖然畫上句點,但這不會是最後一場,人類與病毒之間的戰爭。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疫情#解風#口罩#新冠肺炎#疫苗#鏡頭回顧2022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944

0.1200

0.31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