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嗅覺異常不再是指標 專家曝BA5「這些症狀」恐持續7天

記者 王馨儀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7/17 10:13
最後更新時間:2022/07/17 12:16
Omicron BA.5變異株席捲全球,甚至慢慢成為主流病毒株。(圖/中央社)
Omicron BA.5變異株席捲全球,甚至慢慢成為主流病毒株。(圖/中央社)

Omicron BA.5變異株席捲全球,甚至慢慢成為主流病毒株,繼歐美疫情後,日本也因為BA.5引發第7波疫情,單日確診人數昨日突破11萬人,而台灣國內也出現感染源待釐清的BA.5社區個案,對此林口長庚醫院兒童一般醫學科主治醫師吳昌騰提醒,失去嗅覺和味覺不再是這波疫情的指標性症狀,感染BA.4、BA.5變異株後,最常見的症狀是「喉嚨痛」,且持續時間為7天。

吳昌騰提醒,失去嗅覺和味覺不再是這波疫情的指標性症狀。(圖/TVBS)

自從Omicron出現後,全球疫情主流的位置就掌握在Omicron家族的手裡,吳昌騰表示,這背後的關鍵在於Omicron的免疫逃逸能力,也就是突破「自然免疫」或「疫苗免疫」的能力。根據美國CDC的最新數據,截至7月9日這一週,美國有超過81.3%的新增確診為BA.4和BA.5感染,其中BA.5佔比是65%。而一週前,BA.4和BA.5感染佔新增確診的70%。亞洲地區像是韓國,15日新增41310例COVID-19病例,創下兩個多月來的新高、新加坡,COVID-19確診病例連續三天破萬,15日新增1萬零526起冠病確診病例,每周病例傳播率上升至1.03,這些都顯示BA變異株正席捲全球。

至於感染BA.5變異株後的症狀有哪些,吳昌騰表示,BA.4/5感染者的一些常見臨床症狀比如疲勞、咳嗽、發燒、頭痛等比例均有提高,「症狀持續時間為7天」。英國一項研究發現,失去嗅覺和味覺不再是這波疫情COVID-19確診最“指標性”的症狀,而感染這波首要症狀是「喉嚨痛」,約58%的確診者通報出現這類症狀。其他排名再前十的症狀依序為頭痛(49%)、咳嗽無痰(40%)、流鼻涕(40%)、咳嗽有痰(37%)、聲音沙啞(35%)、打噴嚏(32%)、疲勞(27%)、肌肉疼痛(25%)、頭暈(18%)。

「BA.5」逐漸成為日本主流株。(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吳昌騰以各國研究分析,日本國立感染症研究所發現Omicron BA.5的傳播力是之前流行BA2亞型毒株的至少1.4倍。且第三劑輝瑞疫苗在接種的兩個星期後,預防感染BA.5的效率只達到48.5%。專家認為這個比率顯示追加劑的效果有限。且BA.5具有逃避免疫的功能,疫苗預防BA.5效果比BA.2低4倍。吳昌騰以澳洲研究示警,越來越多感染過BA.2的病人在痊癒4週後被再次感染,平均再感染時間間隔在6到8週內,而且再感染者幾乎都是被OmicronBA.4或BA.5感染。吳昌騰表示「我們要認清現實,大家從疫苗和先前感染中所獲得的免疫力會隨著時間推移而下降,因此『突破性感染』和『再度感染』的情況就是會發生。」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美國#日本#疫情#確診#台灣#BA.5#Omicron#變異株#症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71

0.0926

0.22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