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BA.5靠疫苗沒用、容易引發重症? 日醫解析2大疑問

編輯 劉哲琪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7/17 16:28
最後更新時間:2022/07/17 16:28
日本迎來第七波疫情。(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日本迎來第七波疫情。(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日本迎來第7波疫情,Omicron亞變種「BA.5」逐漸成為主流病毒株,昨(17)日單日確診數突破11萬例,創下過去記錄。隨著確診數逐漸增加,許多民眾也開始擔心「疫苗是否對BA.5沒效?」、「BA.5是否更容易感染肺部、造成重症?」。因應疫情到來,日本的專家學者也為民眾解析二大疑問。
 
疫苗對「BA.5」有效嗎?

 
 
醫師表示施打疫苗依然有效。(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領導的團隊,分析接種3劑疫苗者的血液後,發現跟過去主流的「BA.2」相比,「BA.5」會讓預防感染的「中和抗體」效果降到4分之1以下。因為病毒變異後出現更強的免疫逃脫能力。但這不代表施打疫苗對預防「BA.5」沒有效。日本北里大學傳染抑制科教授中山哲夫指出,接種疫苗後,就算感染亞變種,體內的免疫仍可防止病毒增加。東京齒科大學市川綜合病院,呼吸器內科的寺嶋毅教授也表示,目前沒有研究數據否定疫苗防止重症的效果。
 
「BA.5」是否更容易感染肺部?

 
Omicron亞變種「BA.5」逐漸成為主流株。(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東京大學醫科學研究所發表的最新研究,顯示「BA.5」病毒可能更容易在肺中增殖。Omicron不容易重症化的特性,在「BA.5」或許不管用。寺嶋則表示,該研究僅是透過試管和動物實驗,發現病毒在肺中容易增加,但目前仍不知道人類感染後,是否會出現相同結果。依據「BA.5」流行的歐美和南非提出的報告,並未顯示「BA.5」的住院率和重症率有升高的趨勢。
 
死亡率未出現升高趨勢
日本今年1月至3月發生第6波疫情時,50歲未滿者的死亡率為0.1%以下。70歲以上的死亡率則超過1%。目前第7波並未發現死亡人數有竄升的狀況。東京都醫院的病床數,至15日為止也沒有急遽增加的徵兆。

寺嶋指出,自從Omicron變異株開始流行後,年輕世代的重症率就急遽降低,但日本第6波的死者有9成都是70歲以上的高齡者,染疫後慢性病惡化去世的高齡者也不在少數,提醒長者仍需要多注意。他也叮嚀民眾,隨著疫情的資訊越來越明確,不驚慌失措、「正確恐慌」才是最大的自我防衛。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ba.5#Omicron#新冠病毒#疫情#日本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75

0.0931

0.2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