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最強病毒BA.5出現」 陳文茜爆:美恐日增百萬確診

實習編輯 黃政杰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7/17 14:39
最後更新時間:2022/07/17 14:39
Omicron亞變種BA.5成為美國的主要毒株。(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Omicron亞變種BA.5成為美國的主要毒株。(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Omicron亞變種BA.5在各國快速蔓延,繼歐美疫情後,日本也因BA.5引發第7波疫情,昨(16)日單日確診人數首度突破11萬例,打破過去記錄;而台灣也出現感染源待釐清的BA.5社區個案。近日,資深媒體人陳文茜臉書上表示,人們剛剛經歷的不是最糟的疫情,「2年半疫情以來,最強大的病毒出現了:Omicron BA.5。」陳文茜也示警,「有專家認為,目前美國人口中每天可能有多達100萬新感染病例」。

陳文茜提到BA.5的病例全球瞬間激增。(圖/翻攝自文茜的世界周報 Sisy's World News臉書)

 
陳文茜提到,根據世界衛生組織 (WHO) 的數據,Omicron 的最新變種BA.5、BA.4的病例全球瞬間激增,過去2週內全球增加了30%病例。其中,歐洲因為BA.5導致病例激增約 25%,又以法國最為嚴重,1天突破12萬。在前1個月,當台灣疫情水深火熱時,法國僅有5000例至10000例。世衛組織突發衛生事件規劃執行主任邁克爾瑞安博士也表示,「鑑於感染速度太快,檢測幾乎崩潰,實際感染人數可能更高。」目前BA.5 正向亞洲,日本、韓國、東南亞、中國撲進前行。這加劇了人們對供應鏈的擔憂,中國主要城市可能很快重新實施最近才解除的嚴格封鎖政策。

更多新聞:疫情再起!BA.5肆虐全美65%確診 白宮推第四劑加強針:次世代疫苗

陳文茜表示,白宮 Covid-19 顧問 Ashish Jha 博士在週二的新聞發佈會上提出警告:「我們一直在觀察這種病毒的迅速發展。我們一直在為這一刻計劃和準備。我想向美國人民傳達的警語是BA.5是我們需要密切監測的病毒,而且最重要的是,我們需要知道如何控管它」。

 
陳文茜指出,根據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CDC)的數據,BA.5已成為美國的主要病毒株,上週佔新感染病例的65%,美CDC也表示「BA.5是迄今為止傳播性最強的COVID變種病毒。」目前的流行病學家認為美國、各國官方數據,都大大低估了真實感染人數。一些專家認為,目前美國人口中每天可能有多達100萬新感染病例,比官方統計數字高出10倍。

Omicron變異株BA.5傳播力高。(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陳文茜也說,Scripps Research 的心臟病學家和分子醫學教授 Eric Topol 稱BA.5是「我們見過最糟糕的病毒版本。」他在最近的視訊會議中解釋:「BA.5的免疫逃逸,已經提升到一個新的水平,並且增強了20倍傳播性,遠遠超出了早期版本的 Omicron」。

陳文茜在文中提到,BA.5很容易逃避以前感染產生的抗體和疫苗的免疫力,增加所有人再感染的風險。唯一的好消息是BA.5似乎不會導致更嚴重的疾病。它似乎沒有像Delta一樣伴隨著ICU入院、死亡,「但BA.5絕對比Omicron 2強,住院率高,代表醫療體系必須避免崩潰,如果政府沒有做好規劃,這必然會發生且令人擔憂。」而 Topol 博士在週一接受《CNN》採訪時表示,「鑑於BA.5免疫逃脫的程度,他預計住院人數會增加,正如我們目前在歐洲看到的狀況,以及變種已經全面傳播的其他地方」。

美學者建議,50 歲及以上的美國人應注射第2次加強針。(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陳文茜指出,至於要如何管理新的感染浪潮,Ashish Jha 博士敦促「50 歲及以上」的美國人都應該進行第2次加強針注射(第4劑)。根據以色列的最新數據,與未接種第2劑加強針的人相比,接種第2劑加強針疫苗的成年人,住院的比例更小。但在美國CDC 收集的數據顯示,在美國 50 歲以上的成年人中,只有大約四分之一的人已經接種了官方建議的第二劑加強針。1位白宮高級官員週一向 CNN 證實,美國衛生官員正在緊急制定一項新計劃,允許所有成年人,不分年齡,注射第二劑Covid-19 加強針,因為他們擔心隨著 Covid-19 病例的增加,年輕人的免疫力也可能減弱。

更多新聞:沒到秋冬疫已反彈 美CDC建議:室內戴回口罩

陳文茜表示,美國PBS公共廣播電台訪問斯克里普斯研究轉化研究所創始人兼主任Eric Topol 博士,他認為「BA.5是一個逃脫藝術家,是迄今所有變種中免疫逃逸最高的病毒,必須靠加強針,才能幫助高危族群。」但陳文茜提到,迄今全美只有三分之一的人施打加強針,全球排名第67,還遠低於斯里蘭卡、伊朗及盧安達。在沒有足夠疫苗的保護下,Omicron BA.5必須延長隔離期。但輝瑞的藥物確實有效,Paxlovid從新藥到驗證,不到2年,使住院及死亡人數減少了近90%,過去開發一個有效藥物至少需要8年時間。

 
陳文茜也說,美國現在面臨的問題是變種病毒帶來的疫情反彈,此外面對BA.5,用藥可能需要從5天拉長到10天。「美國醫學家感嘆叫不動美國民衆打加強針或重新戴上口罩,這無異是向這個COVID 史上最嚴峻的病毒投降」。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疫情#確診#美國#日本#台灣#中國#歐洲#BA.5#Omicron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1

0.1166

0.25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