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新冠確診後 面臨「這幾種」症狀 醫院設立跨科別整合門診!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陳儒桓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6/06 22:56
最後更新時間:2022/06/06 23:21

臺灣新冠肺炎確診人數已經累計突破240萬人,其中有人已經康復也有人還在確診治療甚至是隔離,值得注意的是康復後的民眾,面對長新冠各種出現各種症狀,事實上不少醫院,已經設置「新冠肺炎康復門診」,以臺北榮總來說,採取跨科別方式,依照病人出現症狀整合會診。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本土新冠疫情嚴峻,目前全台超過240萬人以上染疫,尤其現在觀察指標是確診率,事實上『染疫率』和『確診率』不同,兩者差距是1:2至1:3之間,確診是確實被檢驗出來的人,染疫率則是包含有感染,但沒有被驗出來或無症狀個案,也就是所謂的黑數,由此推算,當國內確診率到10%,實際染疫的人口已高達20%至30%,也就是約460萬至690萬人。」

臺北榮總感染科主任教授林邑璁vs.病友:「還有一些症狀譬如說咳嗽夜咳很嚴重,然後還有鼻音,再來就是聞東西聞不太到,但是味道可以嚐得出來。」

「長新冠」人數激增醫院設置「新冠肺炎康復門診」,從事醫療工作的袁小姐,確診新冠肺炎,回想起隔離治療日子,即便現在康復了,面對長新冠後遺症還是很不舒服,現在許多醫院成立新冠肺炎康復門診,以臺北榮總來說採取跨科別方式,依照病人出現症狀整合會診。

 
圖/TVBS

臺北榮總呼吸治療科主治醫師柯信國:「如果不是住院過的病人,回來門診我們跟感染科林邑璁主任那邊,其實都是幫病人做常規血液檢查,因為我們知道病毒感染後,對病人的免疫力可能會有些影響,那可是病人回來以後,他一定是大部分都是7+7天後,14天後這樣的免疫力,其實大部分現在回來族群都是年輕人,那其實恢復都很好,抽血起來大部分都正常。」

新冠康復後記憶力變差.腦霧等各種症狀出現!新冠康復之後,恐怕是許多人惡夢的開始,以德國例子來說有診所的助理,回到工作崗位後,將醫師開立的電腦斷層寫成磁振造影,也有病友持續每周看診卻忘記治療師名字,因此記憶力變差,也是染疫後會出現的其中一個長期症狀。

臺北榮總感染科主任教授林邑璁:「治療的本身,我們最主要還是針對他的症狀來做治療,然後再去查它這個症狀背後,有沒有什麼比較潛在的嚴重問題,所以說像一般X光心電圖,若針對這個心肺有一些這個症狀,我們會再追蹤,有時候也會再安排抽血,來排除掉有一些發炎性的這些疾病。」

臺北榮總呼吸治療科主治醫師柯信國:「那治療的部分這次疫情跟去年疫情不太一樣是,這次回來民眾兩到三個禮拜,咳嗽非常厲害,那你詢問起來,其實過去有些病人可能就稍微有點,氣管敏感現象甚至氣喘,所以在治療部分我們就會偏向,比較偏向治療控制的部分。」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美國學者以當地疫情,發現到一個現象就是,長新冠病友通常有很複雜的病症,在理想條件情況下,診所會為每位病友配置3到4名醫師組成會診小組,來設計綜合性的治療方案,例如頭痛、腹瀉等,由腸胃科和神經內科醫師共同治療,最好每周與病友線上或線下複診,了解恢復情況。」

臺北榮總呼吸感染免疫科主任馮嘉毅:「這些病人其實確實,他在不同科別,他因為不同問題到了不同科別,不管是因為腦霧去神經內科,因為憂鬱的問題他去精神科,或是因為胸悶的問題,來在我們胸腔科,每一科都會針對他現在特殊的症狀,再去做一些症狀上的控制。」

 
臺北榮總感染科主任/教授林邑璁:「症狀治療本身還是很重要,那如果說有更特別,其它專科需求的話,我們會在這裡就是幫他轉介到其它科。」

各國面對「長新冠」設置整合門診跨科治療!面對長新冠,世界各國的治療策略大致相同,都會透過跨科別整合門診進行治療。台灣新冠康復者,經過醫生判斷有長新冠問題,可參加整合門診跨科治療,有助於處理病人各種多面向問題,治療長新冠的效果更理想。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疫情#確診#新冠肺炎#台灣#醫院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938

0.1071

0.3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