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疫情改變生活!雙北Z世代外送成癮 消費行為變化一覽

責任編輯 胡孟歆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5/04 15:45
最後更新時間:2022/05/04 15:45
疫情的時代下,健康意識亦漸提升。(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疫情的時代下,健康意識亦漸提升。(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自從COVID-19疫情爆發、經歷三級警戒到近日本土疫情單日確診突破萬人,民眾的生活習慣有很大的轉變,從日常疫情新聞的轟炸到擔心染疫的緊張氣氛,再加上我們難以透過旅遊來放鬆,讓民眾的壓力逐漸上升,健康意識亦漸提升。好食課今年透過網路問卷雙北18歲以上成年民眾進行調查,瞭解雙北民眾在疫情期間食物/食品的消費行為變化。

疫情期間買得多、吃得多、囤得多。(圖/好食課提供)

 
怕封城?怕染疫?自煮料理多?引發購買潮,雙北民眾買得多、吃得多、囤得多


本次調查發現,超過八成雙北民眾在疫情間增加在實體、線上通路購買食物/食品的頻率,且近七成有多吃生鮮食物/加工食品、半數有多吃機能性食品。

81%雙北民眾增加在實體、線上購買食物/食品的頻度。(圖/好食課提供)

疫情期間瘋買,八成增加實體或線上購買頻度

 

疫情期間雙北民眾怕搶不到食物、吃不夠會降低免疫力因此瘋買,相較國外疫情期間實體通路式微,雙北地區不論在實體或線上通路購買食物/食品的頻度皆增加;為了避免群聚感染,免接觸的外送與綜合型電商平台也趁勢崛起,近兩成的雙北民眾在疫情間有增加使用外送的頻率,也有一成增加使用綜合型電商平台購買食物/食品。

疫情期間增加外送頻率的前三族群。(圖/好食課提供)

送送送!雙北Z世代(18-24歲)外送成癮,每週外送增加3次

好食課調查發現,疫情促使外送平台更興盛,甚至外送「成癮」。疫情期間雙北民眾使用外送平台的頻度「增加」1.8次/週,Z世代(18-24歲)族群增加使用外送的次數最多,每週增加達2.9次,相當於每兩天半多使用一次外送,45歲以上壯世代每週增加1.2次,外送買的東西以餐點最多,其次為生鮮食物、調理食品主食類。

疫情除了促使雙北民眾「更常」用外送,也使「有使用」的人數增加,本次調查就發現,23%雙北民眾原本不用外送平台,疫情後才開始使用。

雙北民眾在意的產品資訊。(圖/好食課提供)

天然的最好?!疫情期間購買食物時更在意產品資訊,以食物是否天然/有機最受青睞

根據歐洲Food navitator指出,疫情促使消費者更關注營養與健康間的關係,「有機食品」被認為比一般來說食物更健康、更安全,也使得消費者傾向購買有機食品。
 

35歲以上民眾最在意產品是否天然、有機或是無添加。(圖/好食課提供)

本次調查亦發現相同現象,疫情期間雙北民眾在購買食物時更在意產品資訊及內含量,以食物是否天然/有機(40%)、少食品添加物(39%)及有無安全認證(33%)為最,並以35歲以上最在意是否天然、有機及是否少食品添加物。

近七成在疫情期間增加生鮮食物/加工食品攝取量。(圖/好食課提供)

近七成在疫情期間增加生鮮食物/加工食品攝取量,尤其是蔬果、堅果、乳製品

雙北民眾在疫情期間不僅買得多,吃得也多。本次調查中發現,雙北民眾在疫情期間吃生鮮食物/加工食品的量上升,其中以多吃蔬菜的民眾最多。

近年堅果健康風潮興起,24%雙北民眾疫情期間有多吃堅果補充Omega-3脂肪酸,幫助消滅自由基,平衡身體健康;此外,隨著均衡飲食概念中「每天早晚一杯奶」的口號逐漸耳熟能詳,疫情期間亦有20%雙北民眾多吃乳製品,補充鈣質與蛋白質,維持神經機能與免疫力。
 

本此好食課調查也發現,6%雙北民眾在疫情間有多吃植物肉品,是美國民眾的1/3,顯示蔬食浪潮正在雙北發酵。

雙北民眾疫情期間有多吃的前10大蔬菜。(圖/好食課提供)

雙北民眾心中提升防疫保護力四大天王:菇類、洋蔥、花椰菜、大蒜

好食課調查顯示,雙北民眾在疫情期間有多吃10項蔬菜以提升保護力,其中菇類、洋蔥、花椰菜、大蒜是雙北民眾最愛的四大天王。

而這四種蔬菜都有各自的營養特色,可以幫助疫情期間維持抵抗力。像是菇類經日曬後維他命D含量上升,可以幫助對抗COVID-19;洋蔥、花椰菜、大蒜、則有豐富植化素,如槲皮素、吲哚、蒜素...等,可以抗氧化、幫助提升免疫力。

蔬菜界、保健食品界四大天王大比拼。(圖/好食課提供)

疫情間最愛多吃、多買這些!蔬菜界、保健食品界四大天王大比拼

疫情間蔬菜類是雙北民眾購買增加最多的類別,其中以菇類為最;而保健食品則以益生菌為最熱門品項。

疫情期間吃的數量增加的機能性食品種類。(圖/好食課提供)

疫情期間加東加西更安心?憂心染疫,食品添加特定成分成熱門防疫守門員,滿足口腹之慾的同時也要顧健康

機能性食品泛指有添加特定成分或經特殊製程製成的食品,可以提供特定的功效維持身體健康。好食課調查發現,高達半數雙北民眾在疫情期間吃更多機能性食品,尤其堅果製品是雙北民眾機能性食品首選,像是額外添加益生菌的堅果,不僅可以吃到Omega-3脂肪酸抗氧化,還能同時補充益生菌調節腸道菌相,增強防疫保護力。

此外,亦有8-14%雙北民眾有多吃飲料、零嘴等休閒機能性食品,例如增進排便順暢的高纖綠茶、促進代謝的康普酵素飲,或是幫助心情愉悅的GABA巧克力等,顯示民眾閒暇時也希望透過飲食維持健康。

多吃的前三大原因。(圖/好食課提供)

本次調查發現,超過四成雙北民眾會因為想提升防疫保護力而多吃機能性食品,表示機能性食品在民眾心中不單單只是補充營養的來源,更是防疫的重要手段。

雙北民眾認為有助提升防疫保護力的飲食型態。(圖/好食課提供)

疫情間哪種飲食型態最夯?「均衡飲食」奪冠

疫情間,雙北民眾飲食型態出現變化,以朝向「均衡飲食」的比例最高,其次為「蔬食飲食」,減醣、高纖、高蛋白也都是疫情間雙北民眾出現的飲食型態。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建議,全球民眾應每天攝取新鮮和未加工的食物;同時也應補充足量的水分及吃適量的脂肪或油品,提出在Covid19大流行期間,健康飲食至關重要,均衡飲食將使得身體更健康、免疫系統更強健。

22%民眾自認自己在疫情間吃得更營養。(圖/好食課提供)

好食課調查發現,「均衡飲食」的概念深植民心,近八成(76%)雙北民眾肯定其能提升防疫保護力,高達四成的民眾實際採取行動開始採均衡飲食,更有20%的民眾開始自己動手做健康均衡的料理,同時也有22%自認自己在疫情間吃得更營養。

雙北民眾朝向「蔬食飲食」的比例也增加。(圖/好食課提供)

朝向「蔬食飲食」型態,呼應全球2022年食品新趨勢:共享地球,追求「健康、營養、環保」


除了均衡飲食外,調查中亦發現雙北民眾朝向「蔬食飲食」的比例也增加,18%雙北民眾疫情期間開始朝向蔬食飲食;4%雙北民眾開始朝向素食飲食,此飲食型態比例的增加,恰巧呼應Innova Market Insights 所提出的2022年共享地球,追求「健康、營養、環保」的食品新趨勢。
 

報告中提到,全球永續環保意識興起,民眾選擇植物性產品比例持續增長,2020年減少食用動物性製品的「彈性素食人口」已佔全球人口42%;2021年新的植物性產品增加了 59%,消費者正傾向尋找優質的植物性替代品,種種跡象顯示蔬食/素食飲食型態已漸漸成為新的飲食趨勢。

近9成雙北民眾疫情間嘗試自己在家做料理。(圖/好食課提供)

自煮成風潮,近9成雙北民眾疫情間嘗試自己在家做料理,更盛美國的74%;期藉手機APP、食譜網頁、實體/電子小冊子讓自己變身料理高手

為了防疫,民眾減少外食,全球吹起自煮新風潮,本次調查發現,雙北民眾動手做料裡的比例增加,高達88%雙北民眾疫情期間開始嘗試在家自己做料理,比美國多出14%;更有25%雙北民眾會參考食譜做料理。自煮人口增加,也促使民眾對於食譜的需求上升,其中「食譜APP」、「食譜網頁」與「實體/電子小冊子」為雙北民眾最想獲得的食譜形式。

雙北民眾疫情期間小家電四大天王。(圖/好食課提供)

「多功能的氣炸鍋」是疫情期間民眾小家電心頭好

雙北民眾在疫情期間除了飲食型態與料理行為發生變化,使用家電的頻度也有改變,好食課發現,雙北民眾疫情期間最常使用的小家電是氣炸鍋,其次為燉鍋、烤箱/水波爐、咖啡機。

疫情下,雙北民眾的購買和食用食物/食品的行為皆受影響,若政府單位、保健食品相關產業能掌握民眾真正的需求,推出能夠解決問題的政策或商品,方能真正觸及民眾痛點。

【本文由好食課授權使用】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好食課#疫情#雙北#飲食#料理#新冠肺炎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812

0.1127

0.29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