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自來水會致癌?男罹腎臟癌2.5倍 醫曝5神招保命

編輯 羅以容 / 責任編輯 陳怡伶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3/13 16:20
最後更新時間:2022/03/13 16:20
自來水致癌率機率不高。(示意圖,與本文無關/TVBS資料畫面)
自來水致癌率機率不高。(示意圖,與本文無關/TVBS資料畫面)

自來水致癌?每天都會用到的自來水為了消毒會產生三鹵甲烷類,歷年各國研究曾指出「使用加氯自來水和膀胱癌、大腸癌有關」,且以統合分析發現,約增加1.3倍!加氯自來水會致癌,是因為消毒而產生副產品「三鹵甲烷類」;這類化合物最知名就是大名鼎鼎的氯仿(致癌物)。而日常最主要的暴露是淋浴吸入

1998年高醫大做了台灣本土研究,並發表國際期刊。研究中選了使用自來水和和不用自來水鄉鎮對比,經過都市化程度、人口密度、職業配對校正之後,發現使用自來水的台灣人,男性罹癌率是1.3倍、腎臟癌2.5倍、膀胱癌1.9倍、直腸癌1.42、肺癌1.6;女性膀胱癌3.9倍、腎臟癌2.2倍、肺癌1.9。

 

目前致癌機會不高

但民眾也不須太過擔心,台灣在2006年後下修三鹵甲烷標準,在2006年之前,自來水中總三鹵甲烷限量為每公升100微克,而在2006年時下修至每公升80微克,目前致癌機會不高。因此,也不必過度恐慌,拒用自來水,拒絕消毒。萬事萬物都有風險,考量其他殺菌成本太高,所以台灣目前還是選用這種少許致癌風險的加氯消毒法。

5招避免三鹵甲烷類暴露
 

儘管目前致癌機會不高,但不可否認相關風險,若想降低風險,可洗澡洗快點、洗澡要開窗戶、不要洗太熱(洗越熱氯仿釋出越多)、不要長期待在加熱水的地方如浴室、洗衣房、飲水間等、自來水也不要生飲,要煮沸。

國內規定自來水限量每公升80微克三鹵甲烷。(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歷年自來水風險研究


1.中國醫藥大學

1997年,中國醫藥大學以「每天洗澡20分,喝水2公升」計算出致癌危險性,高雄每10萬人增加6人、台北1人、台中1人罹癌。

2.中山醫學大學

2001年,中山醫學大學認為當時台灣自來水中「三鹵甲皖」致癌風險高於標準(百萬分之一,10的-6次方)3–14倍,與膀胱癌、大腸癌、胰臟癌死亡率呈現正相關。

 
3.台北醫學大學

2001年,台北醫學大學研究全國自來水風險,發現南部自來水致癌風險較高,是標準的200倍,達到1.94×10−4(國際標準為10−6),亦即「每10萬人會有19人因為自來水罹癌」。

洗澡洗快點也能降低罹癌風險。(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4.吳焜裕教授


2002年,吳焜裕教授(後來擔任第9屆立委)當時在中國醫大做的研究,依照台中人的體型、洗澡時間,算出洗澡罹癌風險是7.39 ×10–6,略高。

5.台灣大學
 

2003年,台大搜集台北、台中、高雄、金門四區域自來水,認為北、中致癌風險是2×10–5(每10萬人2人罹癌),跟上述研究相似, 高雄、金門有較高的總三鹵甲烷濃度, 致癌風險較高,為5×10–5(每10萬人5人罹癌),也跟上述研究相似。

6.中山大學

2006年,中山大學分析高雄自來水致癌風險,發現旗津致癌風險(3.82×10–4)最高,三民致癌風險(4.10×10–5)最低;但都還是遠高於標準40倍。平均每10萬個高雄人大概會有15人因暴露三鹵甲烷而罹癌。

◎ 資料來源/江偉廷醫師


原文請見:自來水會致癌?醫曝5招降低「三鹵甲烷類」暴露風險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癌」警訊不可不知

#自來水#三鹵甲烷#洗澡#大腸癌#膀胱癌#腎臟#死亡率#癌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011

0.1311

0.3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