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醫療新趨勢!精準檢測助攻 準確度提升

記者 劉俐均 / 攝影 花振森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2/28 17:52
最後更新時間:2022/02/28 17:52

精準檢測已經漸漸成為醫療裡,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環,在新冠病毒肆虐時,要大量抗原快篩,這時運用電腦幫你做判讀分析,比肉眼判讀更精準、也更快速,另外在過往沒有精準檢測時,常常看病開立的藥物,很可能會造成人體的藥物過敏反應,透過藥物基因檢測,找出每個人的藥物過敏反應,就能夠避免藥物導致的傷害。

圖/TVBS

 
篩檢站大排長龍,等著進行抗原快篩,這是2020年開始,新冠病毒席捲全球後的新景象。疫情大爆發、要快速而且準確的篩檢出確診者,這時就得靠它。

圖/TVBS

取得檢體的快篩試劑,放進這台小電腦裡,開始做電腦判讀、數據分析,準確度相較肉眼判斷提高不少。

敏盛醫院院長劉宜廉:「如果我能夠再從電腦的做量化。現在其實很多的無論醫療醫師,在診斷裡面都類似一個AI的一個智慧的學習,其實這個有點類似說,透過電腦上面來做這樣呈現,可以隨即來判斷說他陰性、陽性的部分。在我們在所有醫生有人會看的,好像是陰有人看陽,可是機器就幫你做判讀。」
 

Omicron變種病毒、傳播速度快了好幾倍,第一關要提升快篩速度,精準檢測成了大功臣。

生科公司總經理陳彥宇:「那在過去我們多半仰賴PCR做到第一線基本的量測,但隨著量能的需求提升,我們也需要精準的快篩,同時搭配電腦判讀,我們可以讓快篩盡量盡可能的,提高它的準確度。」

最精準的PCR核酸檢測是臨床診斷的黃金方法,在應用面,分子檢測也可分成4大塊,包含傳染性疾病篩檢、 遺傳病檢測、 腫瘤基因檢測和藥物基因組學。

取得口腔內黏膜細胞,或是抽血檢體後,送到實驗室裡,進行基因分析。

圖/TVBS

運用實驗室裡的檢測儀器,以常見的三叉神經痛、癲癇用藥為項目,針對人體基因進行藥物的用藥反應。

記者劉俐均:「每個人在服用藥物的時候,都可能會出現不良反應,一種可能跟你的代謝速率有關係,另外的藥物過敏,嚴重可能會全身潰爛、失明甚至死亡,現在透過藥物的基因檢測,針對每個人不同的基因,依照不同的病徵找出適合用藥。」

 
找出自己對藥物的過敏反應,有多重要,看看藥害救濟基金會統計,台灣從1999年到2021年,累計有3892件藥害申請案,其中近5年,每年大約都有200件左右,藥害救濟申請人,平均6成出現嚴重疾病,有近3成最後不幸死亡。

生醫公司執行董事陳冠志:「避免藥物的傷害,可能在另外一段就是更精準的用藥,能夠在它的劑量上,能夠在它的品項上,都能夠達到更有效更精準的一個治療的方式。」

圖/TVBS

藥物基因檢測在臨床驗證也正式啟動,與北醫的癌症中心合作,針對癌症患者抽血,可檢測13種癌症、45種藥物 。

北醫癌症中心主任葉劭德:「常見的肺腺癌或者是大腸癌,乳癌 攝護腺癌 膀胱癌,那病人都會從多種藥物中去做選擇,包含化學治療、免疫治療 標靶治療。但是因為基因上的不同,所以有一些病人。他對於各式各樣的藥物,會有不同的副作用。譬如說他對某一些特定的藥物代謝,有代謝不良的問題。那這樣子的藥物,如果我們事先並不知道,給這樣的病人使用,照著標準的建議去使用,有時候會造成病人比較嚴重的副作用。那有一些藥物它是代謝它會過度代謝,所以他的藥物在血液中濃度不容易達到治療的療效。」

北醫癌症中心醫師李欣倫:「像在肝癌就是以目前已經有很多的標靶,甚至是免疫治療的藥物,可以提升肝癌病人的存活率,可是呢這些這些標靶藥物,可能會有一些就是皮膚、手口足症,或者是造成一些高血壓等等的副作用,所以我們在臨床上也需要,有更精準的方式去預測。」
 

過往,沒有經過藥物基因檢測,很可能用錯藥物卻不自知,現在靠著精準檢測輔助,掀起醫療新革命。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醫療#AI#判讀#藥物#數據分析#篩檢#台灣#疫情#病毒#世界翻轉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87

0.0910

0.23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