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福音!醫療科技提升診斷效率 2025年估產值破千億美金


發佈時間:2022/02/28 17:53
最後更新時間:2022/02/28 17:53

隨著科技進步,也有不少人工智慧投入在醫療上,像是電腦大廠研發出一款人工智慧,可以快速分析糖尿病視網膜數據,能夠有效提升醫療量能。另外台大也研發出一款APP,能夠初步的檢測心房顫動的問題。數據調查顯示,亞洲數位醫療市場。2020年到2025年,年複合成長率達21%,未來前景一片看好。

圖/TVBS


 
眼睛靠近儀器進行檢測,這是眼科常見的眼底鏡檢查,可以照出影像,也是檢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的關鍵,但現在搭配電腦大廠設計的人工智慧,可以更快速分析出相關數據。

資深記者藍于洺:「這是在醫界常見的視網膜眼底圖拍攝,現在透過AI人工智慧,拍攝完的照片,透過智慧分析,馬上就可以知道結果,可以幫助醫生在判斷上有更多的幫助。」

圖/TVBS

電腦大廠研發出這款人工智慧,透過大數據分析可以把視網膜影像,用大量資料庫快速分析,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情況,協助各科醫師在檢視糖尿病當中,有更精準的資料,目前研發推出,已經跟不少醫療單位合作,未來有望有更多人受惠。
 

電腦大廠智醫總經理許銀雄:「它目前在其實已經在台灣,有五十幾家的醫療院所,正在上線使用,其中有一半以上醫學中心,都已經在使用它,所以它大概以一年,以現在這樣的規模,大概可以照顧到,大概有二十幾萬的糖尿病患者。」

圖/TVBS

除了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眼科類產品線目標2022年將研發老年黃斑部病變,規劃2023年開發青光眼,,2024年近視性黃斑部病變另外也計畫開發其他類產品,因為科技醫療越來越進步,台大醫療團隊也推出手機APP,可以初步檢測心房顫動。

台大新竹分院心血管中心主任林廷澤:「我們想先利用這個技術,跟APP的技術來結合設備,作為心房顫動篩檢的工作。」

把手指頭放上手機鏡頭,照光1分鐘,螢幕上的光圈跑滿一輪之後,就能提供初步篩檢結果,敏感度將近95%,心房顫動是增加中風和心衰竭風險的兇手之一,但因篩檢耗時又花錢,導致其篩檢遲遲無法普及,透過這樣的APP上路,人手一機,隨時偵測,更能有效掌握自身健康。

台大新竹分院心血管中心主任林廷澤:「一般的後鏡頭,就是手機背後鏡頭,你手指放在鏡頭上面,它會有一個APP的技術,它其實就是利用光學的方式,去偵測我們微血管的血流脈動。」

圖/TVBS

台安醫院心臟內科醫師林謂文:「大多數的心房顫動,是不容易被察覺的,有可能是所謂的沉默型心房顫動,
 
通常病人平常心電圖是正常的,可是突然在某個時間點,病人會覺得突然覺得不舒服,這時候心房顫動就出現了,這樣一個防不勝防,或是很難去捉摸,很難以去偵測到,一旦心房顫動被抓到或確診,基本上我們就可以針對心房顫動,做積極的治療。」

瞄準在人手一機的時代,全台智慧型手機的普及率達88.4%,嘗試結合手機鏡頭的亮光和,心房顫動檢測APP 使用的是「光體積變化描記圖法(PPG)」技術,讓篩檢心房顫動有更多可能性,未來醫療需求更高。

根據麥肯錫報告顯示,亞洲數位醫療市場2020到2025年,年複合成長率達21%,篩檢跟診斷產值2025年將達1530億美元,智慧醫療科技 成為未來重要趨勢。

圖/TVBS

台安醫院心臟內科醫師林謂文:「其實像AI人工智慧,或者像一些大數據分析,它通常都需要一些像是人工的,一些智慧型輔助器材,像是我們現在最流行的,像是APP手錶,像是穿戴式的,偵測心房顫動的一個心電圖監測器,利用這樣的AI或者大數據,或新的科技或穿戴式的方式,一個方式或者是新的影像學技術,而早期發現而早期治療。」

醫療需求增加,醫療科技也得跟進,醫學知識搭配智慧科學,事半功倍,提升醫療效能。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醫療#人工智慧#心房顫動#檢測#台灣#手機#健康#醫院#篩檢#世界翻轉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60

0.1015

0.25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