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灣每天約7.3人死於乳癌 「做這些」降低41%乳癌死亡風險

記者 王薏絜 / 攝影 謝賢熺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4/30 23:10
最後更新時間:2022/04/30 23:10

根據國健署統計,台灣每天大約有7.3人死於乳癌;而三陰性乳癌一向被視為最棘手的乳癌類型,在過去只有傳統化療可對付,但現在新藥出現,它可以降低4成2遠處轉移或局部復發的風險,醫生提醒,定期篩檢很重要,研究顯示能大幅降低乳癌死亡風險。

圖/TVBS

 
挺過腦瘤再得乳癌,化療痛苦曾想放棄,鋼鐵勇氣為母則強,生病苦癌友們才懂,重建與否要問自己,乳房重建心理重建,重建費健保不給付,每日七人死於乳癌,例行健檢發現腫塊,心繫孩子堅強抗癌,棘手三陰性有新藥,早期發現存活率高,一站式照護更安心,病友志工立即協助,乳房攝影篩檢利器,做篩檢大降死亡率。

鋼鐵晴很投入地自彈自唱,有時會開直播唱給粉絲團的網友聽,她說人生經過鬼門關好幾次,沒什麼是不能嘗試,彈吉他出書,想學的就去做,2015年她發現腦中有顆7公分的腫瘤,影片裡是開顱手術後,留下的長疤痕和34根鋼釘,鋼鐵晴挺過腦瘤,沒想到隔一年確診罹患乳癌第一期,化療的痛苦曾讓她想放棄治療。

乳癌病患鋼鐵晴:「像我的副作用就是我會真的是,我一點點味道都沒有辦法接受,而且沒辦法吃東西,就是你聞到一點你就會噴吐,每天都是掛著塑膠袋在耳朵,然後就是頭髮會掉光,加上臉會一直長黑斑,然後就是黑色素沉澱就變得很醜,我就是很愛漂亮,然後就看到自己光頭的自己,我覺得自己很醜陋,然後我就會問她(女兒)說,我就說妳會不會覺得媽媽光頭很醜,然後她就回我一句話她就說不會,我覺得妳是全世界最美的光頭。」

 
為母則強,鋼鐵晴撐過8次化療,她覺得抗癌過程非常需要人拉一把。

乳癌病患鋼鐵晴:「很開心就是可以在這邊,認識新進來的學妹們,曾經我也是一個學妹這樣子。」

圖/TVBS

基隆長庚外科醫師李春輝vs.乳癌病患:「(其實我們打化療),(像我醫生會很注意我血糖的問題),(我發現有些化療會造成),血糖很高(對)忽高忽低(對對對),有的免疫抑制劑,會造成身體的血糖飆很高,所以說臨床醫生要必須要先注意到說,這個血糖的高是你原本疾病的高,還是因為你吃錯了。」

這天是乳癌病友社團的新手座談會,請來外科醫師演講,提供癌症專業知識,鋼鐵晴也以過來人經驗分享,生病的苦只有經歷過的人才懂,而乳癌可能還得面對切除手術,對女性來說更是心理重擊。

乳癌病患鋼鐵晴:「我常常收到的就是私訊的姊妹,會問我說,到底要不要做乳房重建這件事情,其實我的回答,答案都是要請她們自己先問問自己,妳到底是不是喜歡自己有胸部的樣子,還是...像我有很多朋友,就是她沒有做乳房重建,她就是直接切掉,就是兩邊平平的這樣,她也覺得很OK很自在,(曾遇過)那像比較年長的病患,她們可能就覺得說妳確診了乳癌,妳好不容易命都撿回來了,妳幹嘛還要去再多動一次刀多一次風險,然後再去做乳房重建什麼什麼的,對她們就是長輩會這樣覺得,但是我的人生我自己的身體。」

台灣年輕病友協會理事長潘怡伶:「很多病友其實卡在落髮,她不接受治療或是她恐懼治療,是因為化療會掉頭髮,造成外觀的改變,當然我覺得不是大家這麼膚淺地說,我只是單純的愛漂亮,而是說妳的樣子的大幅改變,其實會逼得妳不得不去認知,,妳就是生病的人,我覺得很像是自我認同的這個過程,我們就有認識的(切除乳房)病友,每天洗澡的時候不敢照鏡子,其實我覺得就是,妳不要說她要恢復身體健康到什麼程度,如果妳連洗澡到都不敢照鏡子,妳不敢看自己的身體,那妳的心理怎麼可能健康。」

圖/TVBS

 
乳房重建對某些人來說也是心理重建,但乳癌患者除了龐大的醫療費用,若想乳房重建,現行健保法規不給付「美容外科手術」,對病人來說是很大的負擔,她們是「因病」不是美容。

而醫生提醒別因為害怕化療副作用,延誤治療或中斷治療非常可惜,根據衛福部統計,女性主要癌症死亡原因,105年有2176人死於乳癌,佔11.7%,是女性癌症死亡率第四位,這幾年人數有慢慢增加,到了109年有2655人因乳癌過世,佔13.3%,上升到第三位,一天有7.3人死於乳癌,上升的原因,跟乳癌各年齡層發生率增加有關,並非乳癌難以對付,其實早期乳癌好好治療,五年存活率達九成以上。

北榮外科部主任曾令民vs.病患鄭小姐:「最近還好嗎(還好),(之前)解釋溝通的時候,我們就是用術前藥物治療,那也接受了完整標準的,總共8個療程的化療,然後最後開刀,那事實上開刀以後的結果滿不錯的,那原來的2.6公分的腫瘤,它縮小到只有0.8公分。」

2021年鄭小姐在例行健檢時,發現乳房有腫塊,趕緊掛乳房外科門診。

乳癌病患鄭小姐:「因為現代人網路很方便,大家就會去上網或者是什麼就一看,就知道說乳癌現在分很多的亞型,然後有什麼樣什麼樣,然後最恐怖的就是三陰性,但是那個時候不會想到說自己會三陰性,然後在診間聽到三陰性的時候,我就昏倒了我真的昏倒了,因為我說過網路上很多的報導都說,三陰性什麼三年的存活率,只有一點點那樣子,所以還是會很擔心,想說我不能幫我女兒梳頭髮,或者是可能看不到她以後穿婚紗的樣子,所以還是會很難過。」

 
圖/TVBS

孩子是媽媽的心頭肉,鄭小姐開朗堅強地面對疾病,三陰性乳癌被視為最棘手的乳癌類型,台灣乳房醫學會理事長,乳癌權威曾令民認為,現在的治療成績進步很多。

台北榮總外科部主任曾令民:「以往為什麼認為它(三陰性)比較差呢?因為荷爾蒙受體陰性,所以它少一個荷爾蒙治療的武器,那HER2陰性,它少了很多抗HER2的標靶治療,它只有傳統化療所以就比較差,那免疫療法就是可以大幅改善成績,那其實在去年,美國癌症年會報告一個大型的研究,將近2000個病人,就是告訴我們除了傳統的化療,再加上一個所謂PARP抑制劑,它可以再將近降低了4成2到4成3,不管是遠處轉移或局部復發的風險,這個都是非常大的一個進步。」

曾令民強調三陰性乳癌中,也分好多族群,預估三成左右病患預後比較不好,不是每個人都很糟。

台北榮總外科部主任曾令民:「我們自己的分析裡也發現,在早期的三陰性乳癌,譬如說以第一期來講,第一期的三陰性乳癌,跟非第一期的三陰性乳癌來講,它的表現幾乎是雷同沒有差異,但是當期別往後到第二第三期,這個差異性可能三陰性跟非三陰性(乳癌類型),就慢慢有顯現出一些差異性,當然這個差異性最大是在第四期。」

圖/TVBS

早期檢查出癌細胞至關重要。

資深記者王薏絜:「這邊是台北榮總的乳房醫學中心,提供一站式的服務,女性看乳癌,就診影像檢查抽血追蹤等等,通通都集中在這一個樓層,不用奔波在其他樓層的專科門診中,可以保有隱私,我們往前走,在這一個區塊它就像是一條安心通道,在這邊只會有乳癌患者,不會遇到其他的人,更衣完後就能夠在這邊做,乳房超音波和乳房攝影。」

專屬乳癌患者的檢查區域,有疑問病友志工能協助你。

台北榮總王放射師:「右手不動左手貼腿上,胸口這裡放鬆,我們要壓下來緊緊的喔,緊緊的要忍耐喔,那一樣請您聽到口令再做憋氣,保持這樣喔。」

放射師仔細地講解喬好位置,讓受檢者安心,若用軟Q的娃娃來示範,就是像這樣把乳房,在上下兩片平板間夾緊,減少組織重疊,速度非常快,不適感迅速說掰掰。

圖/TVBS

台北榮總王放射師:「我們在攝影的時候,會有一個所謂的零度頭腳向的影像,然後再加上一個斜位向,大約是傾斜,45度到60度之間的斜位向,做腋下的補強,左邊乳房會兩張,右邊乳房會兩張,所以照完之後基本的影像會有4張。」

有些女性害怕乳房攝影會很痛,不敢檢查,但乳房X光攝影是篩檢的一大利器,它可以看到微小鈣化點,這是早期乳癌的徵兆,限制就是,年輕女性乳腺比較緻密,不易判讀,而乳房超音波就可以偵測到,緻密型乳房內的腫瘤,但缺點是比較容易受到操作者影響,不同人看到的結果可能不一樣,這兩種檢查方式可以互相搭配使用,目前政府補助45到69歲女性,還有40到44歲二等親內曾罹患乳癌的女性,每兩年1次乳房X光攝影。

根據研究顯示,大規模篩檢能降低41%的乳癌死亡風險,減少30%的晚期乳癌發生率,定期篩檢才能即時揪出癌細胞,早期治療避免遺憾。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婦癌健康揭密

#婦癌健康揭密#台灣#健康#篩檢#台北#美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33

0.0767

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