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卵巢癌75%病患確診已晚期 「這些族群做這件事」找致癌基因

記者 王薏絜 / 攝影 謝賢熺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4/30 23:15
最後更新時間:2022/04/30 23:15

根據衛福部統計,一年新增的卵巢癌個案,差不多1600多人,雖然不像乳癌破萬人那麼高,但有一個警訊就是,卵巢癌是十大癌症死因中,年增率第二高的癌症,卵巢癌被視為婦科癌症中最棘手的,有75%的病患確診已經是晚期;而卵巢癌和乳癌,可以透過基因檢測找出帶因者,及早預防,降低死亡率。

圖/TVBS

 
抗癌後另一種重生,生病體悟要深刻活,一瞬間癌細胞包圍,抗癌開刀拿多器官,創作療癒鼓舞病友,卵巢癌是偽裝高手,易認成腸胃道疾病,死亡數年增率第二,卵巢癌病程難掌握,母親癌逝畫畫懷念,有家族史高危險群,癌症一成家族遺傳,基因檢測精準醫療,帶因者罹癌機率高,預防切除審慎評估,癌症遺傳諮詢少見,遺傳諮詢師需重視,基因檢測助早預防。

卵巢癌病患筠芝:「很多的女性她也失去了她身分,生命中一些部分這樣子,然後我的像我雖然損失了很多東西,可是我反而從那個地方開出了花來,就好像其實你說,那個藍色的那個,很像是一個生命的泉源是說,我其實看起來是痛苦的,可是其實我是重生的。」

這幅畫取名叫「痛苦並璀璨著」,筠芝畫出自己和其他病友的故事,那些抗癌的黑暗日子,身為平面設計師,她藉由創作上色人生,筠芝說認識很多病友過得很精采,生病對生命的撞擊,推著你別蹉跎深刻活,2015年筠芝確診是卵巢癌第四期,一直以來她都有做婦科定期檢查,沒想到才隔了3個月。

 
圖/TVBS

卵巢癌病患筠芝:「我那時候剛好,剛跟朋友去出國回來去韓國,那時候走路就覺得有點喘,就覺得很奇怪說,為什麼我有點吃不下,可是我又沒有辦法正常的上廁所,我是不是應該去安排一下檢查這樣,可能是腸胃不適,(檢查後)奇怪它(癌細胞)真的一瞬間,跑出來這樣子,而且整個是已經蔓延了整個腹腔,我有看到我取出的那些器官的照片,我有看到因為他拍照,我姊有拍下來,他(醫療人員)就是會跟家屬說,你現在(開刀)拿掉了什麼什麼這樣,真的很可怕,這上面全部都是白白的點點,那些就是癌細胞,它已經整個包覆我整個身體的那些臟器。」

開刀摘除了卵巢子宮,脾臟腎上腺等等器官,術後再歷經18次化療。

卵巢癌病患筠芝:「(化療期間)我那時候印象最深就是說,我就是好像真的只能打趴在那裡這樣,就是說我吃不下,我很努力的想吃,可是我真的沒辦法,那時候我吃飯是用一顆一顆,然後麵是一條一條這樣子,就是用逼自己去吃。」

筠芝跟癌細胞力抗到底,治療期間,把生病經歷畫成幽默的圖文日記,療癒不少癌友,她勇敢樂觀面對疾病,這些年身體狀況穩定,但像筠芝一樣幸運的晚期患者不多,因為卵巢癌在婦科癌症中最棘手,它是偽裝的高手,有將近75%的病患確診時已經是晚期。

圖/TVBS

台大婦產部主治醫師魏凌鴻:「卵巢癌很多的症狀,會讓很多的婦女不會懷疑,是從自己的卵巢出來的這個病變,很多的婦女一開始來說,她不會去找婦產科醫生去做這個診斷,而會到這個腸胃道科的醫生,也就是說在卵巢癌大部分的病人,她的起始的症狀,都是消化道的症狀居多,她就是會覺得會腹脹,然後偶爾會腹痛,很容易飽、飽食感等等。」

根據最新衛福部108年癌症登記報告,一年新診斷的卵巢癌個案有1677人,雖然不像乳癌破萬人,但隱藏著危機,107年有644人死於卵巢癌,108年是683人,到了109年來到724人,卵巢癌死亡人數和前一年比增加了6%,被點名是十大癌症死因中,年增率第二高的癌症,卵巢癌第一期的病人,5年存活率可以有90%,但如果是已經轉移到腹腔的第三期第四期,存活率剩下25%到30%左右。

 
台大婦產部主治醫師魏凌鴻:「妳要發現的早,才有辦法治療的好,但是我們目前並沒有一個,很有效的一個篩檢的方案,那經陰道的超音波,其實是在影像上是很有效的,可以讓我們很快速的,去診斷這個卵巢癌的病變,那既然它很有效的診斷,問題在於就是說,她從正常變成很明顯的有惡性化,這個時間所謂的自然史,疾病的自然史的這件事情,我們通常沒有辦法很清楚知道,因為它(癌細胞)很有可能在短短的,3個月到5個月,它就是進行非常快速的變化。」

圖/TVBS

卵巢癌病患筠芝:「我跟我媽媽感情滿好的,可是就很可惜我跟她相處的時間很短,所以我就畫了這一張,就是也有一點是因為覺得說,自己也跟她生了一樣的病。」

畫筆承載著對媽媽滿滿的思念,筠芝的母親在她小時候,因卵巢癌過世,外婆小阿姨也是罹患卵巢癌,大阿姨是乳癌,醫生提醒卵巢癌的高危險群,包括家族史,不只要看卵巢癌,親人中若有乳癌大腸直腸癌病史,也有罹患卵巢癌的風險,因為有些致癌性基因相通,另外像是初經早停經晚,未生育或晚生育等等危險因子。

資深記者王薏絜:「根據統計在癌症病患中,若以廣義的來看,有(大約)10%的人是屬於家族遺傳,基因檢測可以找到這些,還沒發病的帶因者來做預防,這邊是台大的基因醫學部,他們有完整的基因分子診斷實驗室,在做實驗的過程是相當嚴謹的,帶你一窺究竟。」

醫檢師全神貫注,核對完檢體後,將蛋白酵素混和液,加到血液檢體裡,這步驟是為了把細胞打破,DNA才能從細胞核中釋放出來,之後上機開始自動化DNA萃取。
 

圖/TVBS

完成抽DNA後,就能進入下一階段的基因檢測,整個流程總共需要兩星期,基因檢測是精準醫療的一環,像是促成遺傳性乳癌和卵巢癌,最重要的兩個代表基因是BRCA1和BRCA2,好萊塢明星安潔莉娜裘莉,因為媽媽和阿姨分別罹患卵巢癌乳癌,她接受基因檢測,發現自己有BRCA1的基因突變,決定接受預防性雙乳切除和重建手術,和預防性雙側輸卵管和卵巢切除手術,根據研究顯示,BRCA1的帶因者終其一生,乳癌發生機率大約70%,卵巢癌則是45%到50%。

台大基因醫學部主治醫師林柏翰:「我們自己台灣的統計,我們最近就是有一篇我們台灣,主要是台大醫院為主的資料,那另外也收集了就是還有,其他6個醫院的資料,看起來在100多位BRCA1或BRCA2,(乳癌病患)帶因者的話,那平均而言,對側再長出乳癌的機率,是其他不帶因乳癌(病患)的3點多倍。」

如果是BRCA1、BRCA2基因變異的帶因者,根據美國國家癌症資訊網NCCN的指引建議,女性從25歲開始做乳房篩檢,30歲之後,應考慮每年接受乳房攝影和磁振造影檢查,而預防性雙側乳房切除和重建手術,研究證實可以降低乳癌死亡率,但需要和醫師詳細溝通審慎評估,心理諮商後進行。

台大基因醫學部主治醫師林柏翰:「那目前在(國外)準則都建議,卵巢是建議的應該去做預防性的手術,(帶因者生完之後)BRCA1目前建議是,35到40歲,做預防性的卵巢跟輸卵管的切除,BRCA2可以稍微晚一點,大概40到45歲,那這個是基於過去的統計,告訴我們說因為卵巢癌其實,大概比較難很早期的發現。」

台大基因醫學部醫師林柏翰提醒,並非一定要切除那是選項之一,林柏翰開設癌症遺傳諮詢門診,已經8年多,在台灣只有極少數醫院有這樣的門診,但隨著罹癌人數快速增長,其實需要更多重視,而全球基因檢測科技蓬勃發展,當中還有一個重要的角色就是遺傳諮詢師。

圖/TVBS

目前國內的遺傳諮詢師,是由台灣遺傳諮詢學會和人類遺傳學會,甄審認證,他們必須上過醫用遺傳學,分子生物學心理諮商等課程,但台灣現在還沒有國家認可的考試項目和證照。

台大基因醫學部遺傳諮詢師陳乃琦:「我們線上的遺傳諮詢師們都非常期待,就是政府可以為就是,像醫師國考這樣子,認證這個遺傳諮詢師的職業,由他們統一規劃一個課程,統一規範一個遺傳諮詢師該進行的,進修的學分該實習什麼樣的技巧,然後認證他,然後讓醫療這個行業的人,更加了解遺傳諮詢師在對病人服務,或是在協助病人,甚至在醫學基因檢測這個領域,能夠有一個角色。」

癌症遺傳諮詢是一個複雜嚴謹的過程,必須確認病人和他的家族,真正了解基因檢測,得承擔的醫療問題和心理風險,而透過基因檢測,帶因者可以及早預防,病友能精準用藥,降低癌症對人類的威脅。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婦癌健康揭密

#婦癌健康揭密#治療#台灣#罹癌#醫院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39

0.0940

0.24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