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很多人最怕的心血管疾病 透過「它」可預測示警猝死風險

記者 王薏絜 / 攝影 柯勝雄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2/28 17:48
最後更新時間:2022/02/28 17:48

AI醫療是全球趨勢,林口長庚將心電圖影像透過AI模型分析,可以預測和示警心血管疾病猝死的風險;另外台北榮總設有AI腦腫瘤診斷系統,大幅縮短判讀影像時間,只要30秒到1分鐘,AI可以幫助醫生搶時間救命,也能幫助醫療人力短缺的問題。

圖/TVBS

 
病患左前胸接上電極,偵測流經體表的電流變化,然後傳輸到機器分析和記錄,這是大家很常見的心電圖檢查。

林口長庚心臟內科醫師林莞芹:「先生,我們剛做好心電圖,看起來心跳心率都正常。」

圖/TVBS

資深記者王薏絜:「一般的心電圖可以判讀心跳速度,心律不整、心肌梗塞、心室肥厚等等問題,但是沒有更多的客觀證據,可以告訴你心血管健康的風險,也就是未來的預警,但是如果結合AI的話,它可以篩檢出早期,甚至是無症狀的心臟衰竭患者。」
 

林口長庚醫療人工智能核心實驗室,以過去170萬名患者,近600萬張心電圖為基礎,開發出AI整合12導程心電圖,能推估病人心臟收縮功能和死亡風險。

圖/TVBS

林口長庚副院長溫明賢:「目前我們很重要的這兩個疾病,一個就是心室的功能缺損,或者是惡化所產生的心臟衰竭,以及心房顫動容易產生腦中風,或者是血栓的這兩個臨床上非常重大的問題,那經由AI加上心電圖,就能夠讓我們做一些預測,一個簡單的心電圖,就可以預測或者是示警,告訴病人說你的心臟功能,可能已經出現問題了,那這樣子的話,這個病人可以提早讓我們來介入。」

就像這樣心電圖影像透過AI模型分析,不用1秒鐘,一年中風風險,一年心肌梗塞風險,還有一年死亡風險,機率一一現形,一張120元的心電圖,算出猝死率,有點像是死亡筆記本。

根據統計,在亞洲有900萬人罹患心臟衰竭,台灣的盛行率是每10萬人,大約有300人,全國每年大概有超過7萬人,因為心臟衰竭而住院,早期發現,就能盡快治療,避免遺憾發生,而現在AI智慧醫療,已經是世界趨勢。

林口長庚AI核心實驗室主任郭昶甫:「AI我想最重要事情是,一個是它很一致,你教它做,去判斷的話,它的,你的你教,你讓它訓練出來的結果,它會非常一致,每一次都一樣,(因為)人會累 所以早上看的,跟晚上看的會差一點,會有一點點差距,但AI不會,AI它,你就教它怎麼做,它就一致這樣做起來,第二個是它可以二十四小時工作,它沒有那個,它可以沒有(休息),不間斷地繼續執行。」


台北榮總放射線部教授級醫師郭萬祐:「你看螢幕上,我是用手動去圈住它(腫瘤)的範圍,再乘以它的厚度,再加總才是它的體積,那現在我只要一點它,這個演算法已經告訴我,這一顆黃色的腫瘤的體積是2.5c.c.。」
 

只要30秒,就能從數百張MRI中標示出病灶位置,自動計算出腦腫瘤體積,台北榮總的AI腦腫瘤診斷系統,大大縮短了判讀影像的時間,可以讓醫生更快決定,病患接下來的治療策略,台北榮總在2019年時就開辦AI輔助門診。

台北榮總副院長高壽延:「有關腫瘤的腦部轉移、脊椎的骨折的診斷、青光眼的診斷,以及心房顫動的診斷,那主要這四項已經被長期運用在,我們的輔助門診上面,那特別是在這四年,科技部的計畫完成之後,那目前台北榮總整個的人工智慧發展,就在去年(2021年)我們正式成立了,醫療人工智慧的發展中心。」

AI不只可以幫助醫生,搶時間救命,也能補足醫療人力短缺的問題,或在醫療資源缺乏的偏鄉落地應用,新科技帶來新契機。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台灣#全球#猝死#心肌梗塞#篩檢#健康#醫療#人工智能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76

0.0865

0.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