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有片/疫情趨緩!一月解禁?不用戴口罩可行嗎 醫警告這件事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焦漢文 廖廣賓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1/05 22:55
最後更新時間:2021/11/06 06:59

現在台灣疫情趨緩,反觀歐美國家開始學習與病毒共存,有許多的國家為了民生經濟因素考量,在達到一定疫苗施打比例之後,逐步經濟解封,國民在特定的條件之下可以拿下口罩,依然造成大量的確診案例。像是上個月30日新加坡一日就新增4000多例,紐西蘭則是新增160多例,紛紛創下解封政策實施以來的單日新高。對此台灣有可能在明年1月中就解禁嗎?帶您來看醫界專家觀點!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新冠肺炎疫情,目前臺灣稍微趨緩但仍然不能大意,而隨著疫苗到貨量明顯上升,第一劑疫苗的接種比率突破七成,第二劑更超過三成。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估計,台灣最快可以在農曆年前,第2劑可以達到70%以上覆蓋率,就可以不用戴口罩,加上口服藥物也發明,真的感染也可透過藥物改善,明年1月中就可解禁,對此專家與醫界有不同想法。」

中山醫院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陳欣湄:「口罩它其實就是一個最基本的防護門檻,什麼防護門檻呢,讓人與人之間我們溝通時候,我們的飛沫我們可能有一個,你打完疫苗,你的這個疾病是不嚴重的人,或是你根本沒有症狀的人,你可能不知道你自己有問題的時候,你沒有機會把你的病毒帶給其他、可能沒有防疫或者是沒有打過疫苗,或是沒有保護措施的人,所以我覺得口罩它算是一個,我們疫情還沒有完全穩定前,一個很基礎的一個防疫門檻。」

臺大醫院感染科主治醫師謝思民:「雖然我們現在疫苗接種率已經有逐漸升高,那明年也即將有方便的口服的抗病毒藥物可以上市,那現在我們國內疫情也是相當的穩定,不過這個只要有境外移入疫情進來,還是有可能就導致國內一波感染。」

 
圖/TVBS

雖然現在疫苗到貨情況,比前幾個月狀況好一點,第一和第二劑疫苗接種率有明顯上升,但不代表防疫就可鬆懈。

臺大醫院感染科主治醫師謝思民:「除了疫苗的接種,還是要非常注重個人的這個防疫觀念,該要有的防疫措施還是要執行,不要因為說因為你打了疫苗,因為國內現在沒有什麼疫情,你就放棄之前,我們已經努力很久的防疫習慣,還是要做好防疫新生活。」

北榮感染科主治醫師/教授林邑璁:「美國CDC的指引特別針對,中度到重度免疫低下的病人,提到在完整接種兩劑疫苗一個月後,可以額外接種第三劑的疫苗,這樣比較能達到和一般人接近的免疫效果,也就是這些病人一開始就可能需要三劑的疫苗。」

醫藥記者蔣志偉:「事實上接種疫苗後,抗體效價會隨著時間減少,因此保護力可能會下降,美國建議6個月後有部分族群要再打一劑加強劑疫苗,包含65歲以上、長照機構18歲以上的住民、50至64歲有些慢性疾病的人,而少數特定中度至重度免疫功能低下的人,未來就可能需要接種到4劑的疫苗。但這些病人儘管接種疫苗,防護上仍然還是要更小心。」

圖/TVBS

長庚大學醫學系副教授/醫師侯鎮邦:「目前的防疫政策還是,以清零為目標,跟很多國外所謂的病毒共存,政策有很大的不同。有許多的國家為了民生經濟因素考量,在達到一定疫苗施打比例之後,逐步經濟解封,國民在特定的條件之下可以拿下口罩,這樣依然造成大量的確診案例。」

衛福部次長石崇良:「我們的目標當然希望在年底之前,能夠達到60%的這個,完整接種疫苗的人口群比例,不過其實達到這樣比例,從國外的經驗看起來,如果沒有其它公共衛生措施,像戴口罩勤洗手這些,都會造成疫情的反彈,那麼再加上秋冬季,本來就還有其它的,像流感之類傳染期,所以我們還是要呼籲民眾,基本公共衛生措施應該繼續維持。」

 
即使在完整的接種率,達到七到八成左右的國家,一旦解封沒有任何的管制措施,若沒有任何的公共衛生的防疫作為之下,確診個案其實都會反彈式的上升,有鑑於此專家呼籲即使打完疫苗,仍然應該要遵守防疫的規定,包括戴口罩勤洗手,基本公共衛生措施,應該繼續維持。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美國#柯文哲#新冠肺炎#疫情#疫苗#台灣#防疫#確診#民眾#時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6

0.1052

0.24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