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有片/僅88種海洋生物禁捕!保護瀕危物種 台灣力道恐不足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謝賢熺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1/05 22:59
最後更新時間:2021/11/06 06:50

環保團體綠色和平發布最新報告指出,台灣雖然擁有豐富海洋資源、海洋生物超過上萬種,不過由於欠缺完善的法規保護,加上過度捕撈、氣候變遷等因素,造成許多物種都面臨生存危機。綠色和平點出,政府主管機關劃設了許多海洋保護區,但執法不夠嚴格、管理不夠完善,導致近年來盜獵的案件層出不窮,政府的保育工作必須更積極嚴謹,海洋資源才可能永續發展。

圖/TVBS

 
海洋賦予人類無數珍貴資源,但寶藏並非取之不盡。

TVBS記者戴元利:「綠色和平組織發布一份調查報告指出,台灣擁有的海洋生物多達1萬1700多種,不過禁止捕撈採集的卻只有88種,如果沒有善加保護,恐怕有更多物種將面臨滅絕危機。」

綠色和平組織綜合各項數據點出,台灣海洋生物多元豐富,光魚類就超過3000種、占全球的10分之1;另外全球7種海龜、有5種在台灣現蹤;國內還有700多種珊瑚,也占全球珊瑚種類的3分之1。然而在愈來愈多海洋生物面臨生存危機的情況下,台灣卻只有88種被明令禁捕,保護力道顯然不夠。

 
打開沉重展示櫃,海洋大學的標本室裡,一罐一罐福馬林,數十年來陸續存放了200多種海洋生物,協助學界做基礎研究。

圖/TVBS

海大環境生物與漁業科學系教授莊守正:「這個種一般我們叫做,叫做紅肉ㄚ髻鮫那這個鯊魚很有名嘛,很有名的原因是因為牠體型非常的特殊,牠的頭立起來像個榔頭一樣。」

國內鯊魚研究權威、海洋大學教授莊守正,對瀕危的鯊魚種類如數家珍。

海大環境生物與漁業科學系教授莊守正:「這個是胚胎大白鯊,基本上可以長得很大,我們台灣總是偶爾會抓到、數量也不是很多,現在抓到一年的數量大概是在個位數。」

全世界鯊魚600多種,光在台灣就看得到150種,不過其中40種,已經被瀕臨絕種野生動植物國際貿易公約列入附錄二,也就是數量稀少必須有效管制。不過莊守正坦言,由於許多海洋生物傳統上是經濟物種,更是許多家庭餐桌上的蛋白質來源,想全面禁捕,實務上有難度。

海大環境生物與漁業科學系教授莊守正:「傳統上是我們蛋白質的來源,所以你今天要擬定這些策略的時候,它顯得就相當的複雜,你要考慮的層面很多,你要考慮到很多不同的族群,有些人漁民抓這個的,或者是有人專門在吃這一類的類似這種,所以不能說鯊魚所有的種類全部列入禁捕。」

從2000年開始,莊守正率領研究團隊,透過衛星定位,對台灣鯨鯊、也就是俗稱的豆腐鯊,進行洄游路徑等生態調查,由於豆腐鯊性情溫和、容易獵殺,已被國際列為瀕危物種,2008年,雖然台灣自發性公告禁捕,但13年過去了,豆腐鯊繁衍狀況為何,仍有待長期追蹤調查。
 

圖/TVBS

北市大地球環境生物資源系助理教授廖運志:「禁捕之前你要先做功課,你要知道哪些(物種)是變少了,其實我們對很多的調查還是不夠,國外是這樣子的評估,可是我們國內的狀況如何呢,我們沒有做一個比較完整的基礎調查,而且不會持續地去做這件事情,這就是我們一直都很缺少的,基礎的生態調查資料。」

海保署發言人吳龍靜:「我們透過海洋保護區的整合平台,進行橫向的聯繫,大家針對所劃設的這些保護區來,共同努力提升它的管理機制,以及生態的調查。」

事實上,近年主管機關陸續劃設出46個海洋保護區,而且數量仍在增加中,不過劃設之後,還有許多工作得進行。

北市大地球環境生物資源系助理教授廖運志:「劃了這個資源保護區,可是它的這個調查的力道不夠,就是說這個資源到底還在不在,那它資源到底是多還是少,再來它沒有很好的管理,那也沒有辦法去比如說有違法可以舉證,那這樣子的一個執法的力度上面,其實一直都是很不夠的。」

 
人類無止盡濫捕,因此下一代能看到的只剩標本與骸骨,珍貴海洋資源逐漸消失,你我都不能置身事外。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海洋#資源#瀕臨#滅絕#保護#永續#發展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09

0.1112

0.2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