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憂疫苗嚴重副作用!醫曝「危險徵兆」 1招觀察最有效

編輯 郭庚儒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8/17 15:56
最後更新時間:2021/08/17 15:56
不少人打完疫苗後擔心有副作用。(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不少人打完疫苗後擔心有副作用。(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新冠疫苗開打至今,民眾多少都有全身痠痛、疲倦、想睡,以及低燒等副作用;但民眾最怕發生打AZ疫苗引起靜脈血栓、打莫德納疫苗造成心肌炎。究竟該如何預防呢?

無論接種何種新冠疫苗,大多都會出現全身痠痛、及低燒等副作用。(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打新冠疫苗 血栓、心肌炎發生率低

門諾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陳翰興指出,不論是接種哪種新冠疫苗,都有民眾會出現全身痠痛、疲倦想睡,以及低燒等副作用,甚至有些民眾會出現嚴重的頭痛、腹痛、呼吸困難、胸痛、喘等症狀;但最怕的是,造成靜脈血栓、造成心肌炎等嚴重副作用。

根據統計,發生嚴重副作用的族群中,血栓多發生於20到40歲的男女,心肌炎則常見於不到30歲年輕男性身上。陳翰興強調,無論莫德納疫苗造成的心肌炎,或是AZ疫苗造成的血栓副作用,發生率都極低。

 
新冠疫苗嚴重副作用 危險徵兆

陳翰興說明,以AZ疫苗來說,血栓常見的症狀有嚴重頭痛、視力改變、癲癇、嚴重腹痛超過24小時、嚴重胸痛、呼吸困難、下肢腫脹、下肢疼痛、皮膚出現自發性血點、紫斑與瘀青;莫德納疫苗可能會發生的心肌炎,則是出現胸痛、喘、心跳加快、顫動等症狀。

接種疫苗後可透過寫日記來記錄,預防嚴重副作用。(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寫日記記錄觀察 預防嚴重副作用

陳翰興建議,施打新冠疫苗後,可在日記上針對特定時間做標記,AZ疫苗在施打後4至28天、莫德納疫苗在施打後14天內做記錄,時間內密切觀察症狀,才是預防的重點。

陳翰興強調,罕見的血栓及心肌炎的副作用,都是可以治療的,且致死率並不高,如果真的出現罕見的副作用,盡速就醫即可。

心血管疾病可以打新冠疫苗嗎?

「打新冠疫苗有點像是照妖鏡。」陳翰興表示,打新冠疫苗會把身體原本沒處理好的問題放大出來,要擔心的其實不是疫苗本身,而是原本有的慢性病有沒有控制到位。
 

陳翰興建議,有心血管疾病的病人,只要近一個月內沒有症狀,且都有定期配合醫師追蹤治療,一定要施打新冠疫苗;因為患有三高及心臟疾病的病患,一旦感染新冠肺炎,症狀會更加嚴重,接種新冠疫苗才能大幅降低住院及重症的機率。

◎ 資料來源/門諾醫院

原文請見:打AZ疫苗怕血栓、打莫德納疫苗怕心肌炎?醫曝「危險徵兆」 1招觀察最有效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擠出小時間,看看大新奇!全新影音品牌上線囉,一起擠看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疫苗+1

#新冠肺炎#疫苗#AZ#血栓#莫德納#心肌炎#疲倦#低燒#副作用#日記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3

0.0728

0.2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