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AZ比莫德納BNT差? 醫一圖神解「疫苗16大QA」

編輯 莊雅婷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7/16 09:32
最後更新時間:2021/07/17 13:09
國內擴大接種疫苗。(示意圖/TVBS資料畫面)
國內擴大接種疫苗。(示意圖/TVBS資料畫面)

新冠肺炎疫情未歇,國內擴大開放接種疫苗,13日起已18歲以上民眾可至公費疫苗預約平台登記接種意願。外界關心疫苗副作用議題,兒科醫師徐嘉賢14日在臉書以1張圖表列出16大問題,並逐一為民眾解惑。

外界關心AZ疫苗、莫德納疫苗、BNT疫苗差異。(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AZ、莫德納、BNT比較
1.AZ比較差?莫德納、BNT比較好?徐嘉賢認為,以科學角度而言,各國數據發現3者皆可降低重症和死亡率,打疫苗可預防重症,雖然接種後仍可能得到流感,但大多是輕症,而且機率降低。
2.民眾不想打X疫苗,只想等另一廠牌,徐嘉賢尊重民眾意願,但誠心建議,盡快打才可保護自己和家人,「有什麼就打什麼,不要挑了。」

更多新聞:莫德納「副作用」發生率較AZ血栓高 醫:這族群當心

 
※澄清謠言
1.施打莫德納疫苗是否會改變基因,徐嘉賢駁斥這並非事實。
2.打疫苗有傳染性能否接觸小孩與長輩?他澄清疫苗無傳染性。
3接種疫苗要打右手,因離心臟遠,副作用少,徐嘉賢直呼這根本是在亂講,「別鬧了好嗎!跟副作用無關啊!」
4.打殘劑疫苗有效嗎?會影響身體嗎?他形容殘劑是正常疫苗,有如餐桌上最後一隻雞腿,「還是很美味」,或是老師打開盒子發現不只10隻鉛筆竟有12隻鉛筆,丟掉可惜才再找2人來「候補」,並沒有比較差,只是剛好多出來的。

新冠肺炎疫苗常見問題。(圖/翻攝自黑眼圈奶爸Dr. 徐嘉賢醫師臉書)

更多新聞:專家警告打疫苗前後「這些行為超NG」 飲食禁忌一次看
※疫苗接種對象
1.雞蛋過敏、有三高、中風、心臟病患者可否接種疫苗?徐嘉賢指出,都可以接種,且有三高者與孕婦若染疫重症或死亡率較高,因此推薦施打,但仍建議民眾洽詢自己的醫師。
2.孕婦可打疫苗嗎?他說明,孕婦若感染新冠肺炎,重症和死亡的機率也偏高,屬於高風險族群,所以建議施打。國外數據顯示,孕婦施打疫是安全的,國外正在進行孕婦實驗。
3.對顯影劑過敏者可以打疫苗?徐嘉賢解釋,由於莫德納疫苗有些成分與電腦斷層和核磁共振的顯影劑重疊,目前醫界共識是建議選擇AZ,但提醒要洽詢自己的醫師後再接種。

徐嘉賢解惑新冠肺炎疫苗常見問題。(圖/翻攝自黑眼圈奶爸Dr. 徐嘉賢醫師臉書)

 
※疫苗其他問題
1.施打疫苗有何副作用?徐嘉賢說,最常見的副作用為酸痛、疲倦、發燒,大多1至3天內改善。
2.施打要吃抗血栓、強心劑或退燒藥?他認為不用。
3.跟其他疫苗要間隔多久?他引用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建議是2週,歐美則有新建議為「皆可」。
4.可以混打嗎?徐嘉賢指出,目前台灣未開放「混打」疫苗,CDC正在研議中,不排除會改變施打政策。
5.兒童何時能打新冠疫苗?他指出,美國已經有開始打12歲以上的青少年,12歲以下正在實驗中,目前BNT和莫德納都有進行兒童實驗,指日可待。
6.疫苗保護力維持多久?每年打1次嗎?他解釋,目前BNT和莫德納都針對變異病毒在研發補追的疫苗,未來有可能流感化,後續發展待觀察。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擠出小時間,看看大新奇!全新影音品牌上線囉,一起擠看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疫苗+1

全國三級警戒

#疫苗#AZ#BNT#莫德納#徐嘉賢#圖解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27

0.0758

0.22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