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莫德納「副作用」發生率較AZ血栓高 醫:這族群當心

編輯 莊雅婷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7/14 16:26
最後更新時間:2021/07/17 13:09
國內擴大接種疫苗。(示意圖/TVBS資料畫面)
國內擴大接種疫苗。(示意圖/TVBS資料畫面)

國內擴大接種疫苗,昨(13)日已開放18歲以上民眾登記接種意願。外界關心施打莫德納疫苗、BNT疫苗會出現哪些副作用,台大醫院兒科總醫師蒼藍鴿拍影片說明。

歐盟藥品管理局(European Medicines Agency, EMA)安全委員會日前指出,心肌炎或心包膜炎必須列入莫德納疫苗、BNT疫苗這兩款mRNA疫苗的副作用。

 

何謂心肌炎?蒼藍鴿說明,心肌炎是心臟細胞發炎,造成心臟收縮力減緩,全身重要器官得不到血液供應,因此會有胸悶、胸痛、頭暈、噁心、倦怠、意識不清等症狀,通常心肌炎在接種疫苗後2至3天內最容易發生。

(圖/翻攝自蒼藍鴿的醫學天地YouTube)

蒼藍鴿引述美國數據指出,年輕男性注射mRNA疫苗後容易發生心肌炎,一般而言,年輕族群發生心肌炎或心包膜炎之正常發病人數,應介於10至103例間,不過,施打疫苗的年輕人好發心肌炎案例達277例,有顯著上升。他說,由此顯示,接種mRNA疫苗與罕見的心肌炎有因果關係存在。而打疫苗後發生心肌炎報告指出,12至24歲的比例占52.5%。

 
蒼藍鴿表示,接種第二劑mRNA疫苗發生心肌炎機率達百萬分之16,比接種第一劑高。而各國施打AZ疫苗產生血栓之機率為百萬分之3至10,由此可見心肌炎發作機率比血栓高。

(圖/翻攝自蒼藍鴿的醫學天地YouTube)

蒼藍鴿引用相關報告指出,AZ導致的血栓好發於30歲以下年輕女性,mRNA疫苗造成的心肌炎容易發生在30歲以下年輕男性。對於國外有學者建議年輕女性施打mRNA疫苗,年輕男性接種腺病毒疫苗,蒼藍鴿認為,但這並非醫界共識,因為這兩種副作用發生率極低,所以年輕人想自由選擇施打疫苗品牌,也不會有醫師阻止。

為何注射mRNA疫苗會造成心肌炎?蒼藍鴿說明,目前尚未有定論,科學家認定是與人類體內的免疫反應有關,不過他呼籲民眾不必過度擔心,因為心肌炎與血栓藉由治療大多可痊癒。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擠出小時間,看看大新奇!全新影音品牌上線囉,一起擠看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疫苗+1

#醫師#血栓#AZ#莫德納#蒼藍鴿#心肌炎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46

0.0897

0.24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