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開放打殘劑亂象多 重症醫憂:變相特權、飢餓行銷

記者 劉蕙瑀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6/26 12:12
最後更新時間:2021/06/26 12:12
陳志金認為,預約殘劑疫苗系統尚未健全,恐怕會有「變相特權」問題 。(圖/翻攝自陳志金臉書)
陳志金認為,預約殘劑疫苗系統尚未健全,恐怕會有「變相特權」問題 。(圖/翻攝自陳志金臉書)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25)日公布,開放每天最後一瓶的疫苗殘劑給18歲以上民眾預約候補接種,消息一出,引發各縣市施打亂象。對此,重症醫師陳志金憂心表示,預約疫苗殘劑系統尚未健全,恐怕會有「變相特權」問題,抑或產生「飢餓行銷」效應。

中央昨(25)日開放疫苗殘劑讓18歲以上民眾預約接種。(圖/TVBS資料畫面)

 
指揮中心昨天開放疫苗殘劑施打後,外界好奇若殘劑系統不健全、沒有統一系統造冊,恐怕會有「特權疫苗」或是插隊施打等現象。對此,指揮官陳時中強調,疫苗施打「沒有特權」,只要最後一劑且確實是剩下的,大家都可以打,不會有此困擾,限制太多反而會讓疫苗浪費,直指這不是我們想看到的。

更多新聞:TVBS網路投票/9成以上網友擔心AZ疫苗副作用
 
對此,陳志金今天上午在臉書粉專「Icu醫生陳志金」發文質疑,殘劑有可能造成「變相特權」,還是出現「飢餓行銷」效應?由於每個施打點,每天有「個位數」的人可以有機會「被提前施打」,換取全民一個「你不打,一堆人搶著打」的印象,這樣的做法值不值得;被通知前來施打殘劑的人,是施打單位通知來替補的,因為有「時效性」的問題,有沒有可能做到「相對」的公平,更直言「要完全公平,幾乎是不可能的」。

 
陳志金在臉書發文,好奇如何才能讓施打殘劑具有公平性。(圖/翻攝自陳志金臉書)

陳志金對於殘劑如何預約施打充滿諸多疑問,他說,是要預先在App登錄意願,再依各個施打點釋出的名額,比對登錄時間、距離、年齡等條件推播訊息,再依「確認接受」的回覆順序來分配(像是外送平台接單方式),或者是符合條件的人當中,以亂序抽籤的方式決定,不過若是如此沒有使用或不會使用智慧型手機的人就會比較吃虧。

更多新聞:Delta變異株入侵國境之南 2村落採檢結果出爐
 
陳志金認為,如果開放每個施打點,當天排隊候補的話,時間成本似乎又比較高,或者各個施打點以預約掛號的方式,公開排隊名單,但是要怎麼避免「多處掛號」的問題,可能就需要一個中央的統籌平台,例如App。
 
陳志金提出「不要浪費殘劑」及「鼓勵施打」為兩大原則,然而,如何兼顧公平性,希望民眾一起集思廣益。對此,有網友建議「不要預約」,可以讓現場看診病人隨機贈送,反正名額也不多,預約登記、打電話請人來打,耗用的都是珍貴的人力,沒必要花太多心思在防弊,「盡快打完最重要!」另外,也有網友建議,可以讓醫療人員的家屬進行候補,以便盡早打完疫苗。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疫苗+1

#殘劑#陳時中#指揮中心#陳志金#新冠肺炎#特權疫苗#疫苗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54

0.0907

0.2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