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打疫苗前先吞「普拿疼」防發燒頭痛? 張上淳解釋給你聽

記者 楊致中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6/08 15:11
最後更新時間:2021/06/08 15:58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延燒,台灣本土確診個案死亡率不斷攀升,截至今(8)日累計308例死亡,民眾施打新冠肺炎疫苗的意願也大大提升。不過不少人在網路上分享說,打完疫苗會出現發燒、頭痛還有肌肉痠痛等副作用,需靠吃普拿疼來緩解症狀,甚至網路瘋傳超前部署,乾脆在打疫苗之前就先吃普拿疼等止痛藥物,對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澄清,他並非在打疫苗之前吃普拿疼,而是在接種後體溫升高難耐才吃了一顆,不過在打疫苗前吃普拿疼預防,醫界並無如此建議。

張上淳解釋,在所有的疫苗接種相關資料中,並沒有反對當發燒、頭痛等症狀出現後,若有需要可以服用普拿疼等止痛藥;如果在打疫苗之前就先吃個普拿疼預防,醫療上並沒有這樣的建議。而吃普拿疼或是消炎、抗發炎的藥物是否影響疫苗的效果,張上淳指出,疫苗專家有針對這個問題做過研究,還是建議「有必要的時候再吃」,沒有必要就不用吃。理論上,消炎、抗發炎的藥物有可能減少發炎的反應,至於對疫苗是否有影響目前實證上尚無資料,所以仍建議有需要再吃就好。

 

社群平台傳言擷圖。(圖/翻攝台灣事實查核中心網站)

另外,有社群平台跟LINE群組近期不斷流傳《新英格蘭醫學雜誌》「COVID-19疫苗的常見問答」,內容宣稱若要避免施打疫苗後發燒等不舒服症狀發生,預防性服用退燒藥、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將會導致減弱免疫反應,並使疫苗效果降低。對此,台灣事實查核中心也在訪問數名醫師後證實指出,該藥物與疫苗效果並無實質關聯性。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指出,檢視網傳訊息所附的網址,此網址是《新英格蘭醫學雜誌》中,關於COVID-19疫苗的常見問答。其中一題問題為「是否可先預防性的服用退燒藥、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來預防施打疫苗後的不舒服症狀?」文章內的回答則是「雖然這些藥物可以減少副作用,但理論上它們也會減弱免疫反應並使疫苗效果降低——因此不建議民眾在接種疫苗前預先使用,然而,接種後產生副作用時,可服用緩解副作用的症狀。」

 
另外,查核中心也採訪台灣兒童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邱南昌、林口長庚醫院感染科醫師鄭鈞文兩位醫師,也在最後做出結論。藥理學上人服用抗發炎藥物,可能會減弱免疫反應,但實際上對疫苗的效果有多大的影響,目前並沒有足夠的科學證據能說明。不建議民眾預防性的服用藥物。如果接種疫苗後,有出現發燒、疲倦、肌肉痠痛等症狀時,再服用即可。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疫苗+1

全國三級警戒

#新冠肺炎#疫苗#症狀#普拿疼#發燒#副作用#頭痛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37

0.1682

0.3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