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新冠猝死者增 重症醫揭「快樂缺氧」:患者不知自己將死

編輯 林保宏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5/24 18:18
最後更新時間:2021/05/24 18:18
近日國內新冠肺炎患者猝死的案例增加不少。(示意圖,與本文人物無關/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近日國內新冠肺炎患者猝死的案例增加不少。(示意圖,與本文人物無關/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國內本土確診已連續10天破百例,疫情依舊嚴峻,尤其這幾天陸續出現死亡案例,當中不乏有在家猝死的個案。對此,國內重症醫師黃軒表示,確診者猝死案例在國外很常見,國外媒體給這種現象取名為「快樂缺氧」(Happy Hypoxia),是重症患者呼吸衰竭前的症狀之一。

重症醫師黃軒分析近日出現許多新冠患者猝死的主因。(圖/翻攝自黃軒醫師 Dr. Ooi Hean臉書)

 
針對這波疫情造成的死亡案例,先前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指出,這些人很多都是中高齡,而且不少有慢性病史。對於以上情況,黃軒在臉書提到新冠病毒會影響人類肺功能,儘管對於部分患者而言症狀不明顯,國外仍建議這些輕症或無症狀感染者,在沒有明顯症狀出現時待在家自我隔離,不過有些人想去醫院就診時,卻往往晚了一步,不幸在家中往生。

黃軒還分享,很多輕症或無症狀感染者,若是合併成隱形缺氧,這些人的症狀往往會讓醫師們大感驚訝。由於這些輕症或無症狀感染者,初期心臟功能仍有將血液輸送到身體末梢的能力,但隨著新冠病毒入侵,會讓身體慢慢缺氧,患者初期不會感到呼吸困難,直到部分患者逐漸感到胸悶和難以呼吸後,這就代表「隱形缺氧」(Silent Hypoxia)已經形成,病情就會急轉直下。

黃軒進一步解釋,新冠肺炎會讓人類肺部氧氣移動與血流不協調(V/Q mismatch),通常血管會收縮,讓血液盡量流入肺臟中充滿氣體的部位載運氧氣,減少缺氧部位的血流。但新冠患者這套保衛機制會出現失常,使得更多血液流向肺臟受損的部位,反而較少血液流經健康部位,所以隱形缺氧發生,難以察覺。

 
許多民眾都前往篩檢站檢測。(圖/TVBS)

最後黃軒提到,很多病患根本沒能力判斷自己是否要去看醫生,直到出現呼吸困難、胸悶等症狀,甚至是病故之後才被家人發現,這就是所謂的「快樂缺氧」,也會致使輕症和無症狀患者死亡,「這一切都只是死神的慣用伎倆,連病人本身也不知道自己快死了」。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全國三級警戒

新冠社區感染

#新冠肺炎#猝死#輕症#無症狀#重症醫師#黃軒#快樂缺氧#隱形缺氧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26

0.1232

0.29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