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快樂缺氧」自救! 醫:「爬1層梯喘、唇發紫」是徵兆

記者 周祐萱 / 攝影 李延智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5/29 18:25
最後更新時間:2021/05/29 20:02

國內傳出多起,新冠肺炎個案在家猝死案例,疑似是俗稱的快樂缺氧,導致無症狀者,突然缺氧釀成意外,但現階段血氧機出現缺貨的狀況,醫師建議可以爬樓梯,測試是否感覺到很喘或吸不到氣,或是觀察嘴唇或手指,若變成發黑發紫,有可能就是缺氧的徵兆。

圖/翻攝自蘇一峰臉書

 
X光片上肺部浸潤白化,北市聯醫胸腔科蘇一峰醫師,分享這名60多歲病患快篩陽性一測發現,血氧濃度非常低,而且近期很常見確診者有如此狀況,雖然血氧機能最精準測試,血氧是不是下降,但各藥局開始缺貨也有一些小撇步能判定。

記者周祐萱:「如果家裡沒有血氧機,醫師建議可以走樓梯測試,如果走完一層樓梯,發現很喘或是吸不到氣,這時候就要特別留意。」

也可以走路約五分鐘,看看和平時呼吸調節,有沒有很大差異,另外也可以看從外觀,嘴唇、手指、耳垂這幾個血液豐富的地方,平時應該是粉色一旦發紫發黑有可能就是缺氧的徵兆。

 
圖/TVBS

胸腔重症醫師蘇一峰:「(缺氧會)很大口呼吸,會覺得像溺水,吸不到氣的感覺,稍微一走路一運動就會喘到體力不支要坐下來休息,這時就是缺氧的狀態。」

由於已經傳出多起新冠肺炎個案在家猝死案例,疑似是俗稱的快樂缺氧,無症狀者會突然缺氧導致意外,近期網路更在LINE上流傳這段影片。

YouTube影片:「我們現在在ICU,是這樣幫助很多病人。」

自稱是國外ICU醫師要大家一旦覺得胸悶很喘,趕緊跪下手撐地頭朝下,宣稱可以讓氧氣送往下肺部,避免堵塞肺部,但國內醫師直接打臉。

圖/TVBS

北醫胸腔內科主任周百謙:「影片裡面的姿勢調整,大概是沒有效果,因為他不敢去解決,一個肺部全面性發炎,所造成的缺氧。」

醫師認為缺氧當下再做這個姿勢,恐怕於事無補,反而還會拖到治療時間,對身體狀況提高警覺,送醫治療才是自救方法。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新冠肺炎#猝死#快樂缺氧#無症狀者#意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22

0.1410

0.29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