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有片/比政府還「超前部署」!台灣人「自主封城」 學者:自律程度國際罕見

記者 顧上鈞 / 攝影 李偉華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5/23 22:56
最後更新時間:2021/05/24 06:37

台灣疫情淪陷,政府管制手段也逐步加強,但民眾的自律程度與警覺意識,卻似乎比政府更超前,即便是鬧區,路上行人也寥寥無幾,形同執行自主性封城,專家認為,如果民眾持續維持這樣的自主防疫強度,疫情有望在6月中旬逐漸好轉。

圖/TVBS

 
親子教室創辦人Mimo:「Erin老師妳聽得到我聲音嗎,(聽得到),那妳揮揮手,(嗨)。」

打開電腦測試音量,遠端課程準備上線。

英文老師Erin:「哈囉大家好,我是Erin老師,疫情期間大家辛苦啦,歡迎來到Erin的英語世界,我會帶一些簡單的句型,這時候會先把大家靜音掉。」

 
英文老師活潑明快的開場白,從螢幕另一頭傳來,教室內的課程主管,從遠端提供技術支援,疫情蔓延,各類教學型態,都得迅速轉型應變。

英文老師Erinvs.學生:「穿粉紅色衣服的妹妹叫甚麼名字,妳的名字是,(童言童語)。」

孩子們乖乖在家不出門,透過電腦也能學習新知,疫情衝擊生活型態,居家作業未來恐怕變成常態。

圖/TVBS

親子教室創辦人Mimo:「其實升三級的那天,我記得我們就同時宣布教室停課,非常緊急,然後那天同時我們就迅速的討論,就是要推出這個遠距的線上教學,其實家長都參與度很高,然後詢問的都很踴躍,所以其實對他來講現階段最好能待在家,然後大家也都非常遵守,室內其實人都不多。」

親子教室過去熱鬧喧騰,充滿孩子們的歡笑,現在一片空蕩蕩,只要一名同仁就能獨守空城,鏡頭來到室外感受更強烈。

記者顧上鈞:「雖然現在疫情指揮中心才宣布三級警戒,但是台灣民眾的自律程度,卻是出乎意料的高,像我們現在來到這條東區巷弄,過去酒吧燒肉店服飾店等等,從下午開始就一路熱鬧到晚上,但是現在我們看到,不僅店家的鐵門通通拉下,路上的行人也寥寥無幾,等同是民眾執行自主性封城。」

過去歌舞昇平的台北街頭,現在上演現代版空城計,只是這次面對的強敵是看不見的病毒,路上車流量大減,民眾能宅在家就宅在家,商店也咬緊牙關暫時休息,全民自動自發防疫的警覺意識,高得嚇人。
 

東區商圈發展協會理事長韓修和:「從上週開始政府宣布第三級之後,其實整個東區的店家包含居民,他自律是非常高的,所以因為自律高,才造成整個東區完全沒有人,這邊店家陸陸續續都不開業了,從上禮拜六一宣布之後,當天是有大概4成左右,那到今天為止已經接近6成,整個是不營業的。」

雖然生意暫時不能做,但畢竟健康安全最重要,全民共體時艱撐過疫情,專家也坦言,這樣的高度自律,在國際上相當罕見。

圖/TVBS

台大公衛學院副院長陳秀熙:「我覺得國外就是一直,很不相信這些公衛防疫措施,所以才讓他們的民眾,對政府所實施的政策沒有很高的自律,台灣從過去我相信經過2003年的SARS,以及我們經過這次,從去年你看,台灣的民眾其實在口罩的配戴,以及消毒這些個人,我認為他的自律是非常高的,所以我對台灣的民眾有非常高的信心。」

只是民眾自主空城隔離的模式,可不能只有三分鐘熱度,公衛學者陳秀熙表示,如果自律程度能持續維持張力,最快在六月時,台灣疫情就會出現轉機。

 
台大公衛學院副院長陳秀熙:「我認為我們的疫情,可望最晚應該在6月中旬以前,這一波的流行會結束,不過我們要很呼籲民眾,一定要很配合我們中央跟地方,目前所訂的這些管制措施,實施程度一定要達到90%以上的強度,包括戴口罩以及洗手這些,否則的話第二波疫情再起,那就沒有辦法控制。」

輕鬆的日子已成追憶,防疫必定是場持久戰,全民都得做好心理建設,學習與病毒共存,迎接全新的生活模式。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新冠社區感染

全國三級警戒

#新冠肺炎#疫情#防疫#管制#症狀#新冠#疾管署#措施#三級警戒#民眾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27

0.0773

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