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越夜越美麗!嘉義新塭魚塭 出現夢幻「藍眼淚」

記者 徐慧珠 / 攝影 紀建亨 武紹隆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4/16 13:48
最後更新時間:2021/04/16 13:48

嘉義沿海新塭一帶的魚塭,出現了「藍眼淚」!原來,魚塭直接引海水作為養殖的水源,沒想到,俗稱藍眼淚的夜光蟲隨著海水進入魚塭,加上近期沒有雨水,夜光蟲大量繁殖,養殖農就發現,夜間水車在打水時,會有藍色微光,看來超夢幻。

圖/TVBS

 
夜裡的魚塭,水車不停運轉,看到了嗎?打轉的當下,這水車現悠微的藍光,猶如琉璃光一般夢幻,這就是藍眼淚!

養殖農民蔡長材:「陽光照射之下,看起來就像一般的池水一樣,就是平淡無奇,那是要到晚上的時候,經過擾動,它就會發光,就是一種很神奇的現象,天色越暗的時候看得越清楚!」

他說,魚塭水車在夜間打水,出現「藍眼淚」的現象,以前就存在著,出現後大約維持3至4天。

 
圖/TVBS

嘉義大學水生科學系副教授陳淑美:「藍眼淚其實牠是常態性的一種海洋性的浮游生物,那我們在歸類上面把牠歸類作所謂的甲藻,甲藻裡面的所謂的夜光蟲這一類的,像我們的原生動物,也是有一個鞭毛,牠會進行游動,那他因為個體其實還蠻大的,牠會吃一些浮游性比較小顆粒的藻類,(魚塭)出現藍眼淚,那是因為我們漁民其實你要換水,換水的話,我們水都是來自於這些抽海水!」

學者說,夜光蟲隨著海水流進魚塭,由於水中營養及浮游動植物豐富,加上近期無雨水,才造成夜光蟲大量繁殖。

圖/TVBS

嘉義大學水生科學系副教授陳淑美:「藍眼淚,其實它出現的一個就是甲藻類出現的時機,大概差不多在三四月,然後現在氣溫比較比較熱一點點,所以比較早出現,然後一直到秋天的時候,它大概都是比較好發的季節。」

學者說,由於過多的藻類會讓養殖池內的氧氣不足,間接造成魚蝦死亡,這「藍眼淚」可不是養殖戶所樂見!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嘉義#藍眼淚#海洋#漁民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1

0.0741

0.21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