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火車坐哪最安全?專家揭保命關鍵:姿勢最重要

編輯 隋昊志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4/02 15:54
最後更新時間:2021/04/02 17:38
搜救隊極力搶救中。(圖/消防局提供)
搜救隊極力搶救中。(圖/消防局提供)

台鐵408次太魯閣號列車今(2)日上午在花蓮清水隧道發生出軌事故,截至下午15時33分時,已知48死、118人送醫,搜救行動仍持續進行,也是台鐵近年來最嚴重的傷亡事故。清明連假第一天的重大事故全台關注,有網友發文詢問「火車坐第幾節最安全」,立刻引起網友熱議,過去曾有專家指出,最關鍵的不是坐哪裡,而是乘客在車廂內的姿勢。
 
2018年台鐵普悠瑪事件後,乘車安全的問題就不時被拿出來討論,《ETtoday新聞雲》曾報導,時任中華民國鐵道文化協會科長的鄧志忠曾表示,其實坐哪裡跟安全並沒有直接關聯,因為事故撞擊形式有很多種,像是追撞、對撞、側撞等,對車廂的影響都不相同,基本上只是機率問題,坐哪裡都是一樣安全的。

 
 
鄧志忠進一步指出,發生意外時的保命之道,關鍵是在於乘客在車內的姿勢,只要不是站著,在火車行駛時盡量保持正常坐姿,就能在事故發生時有比較好的重心,進而能夠降低傷害。
 
至於是否需要使用安全帶,鄧志忠指出,鐵路基本上都在固定路線上行駛,相對其他交通工具已經非常安全,安全帶在很多實驗中都已被證實反而會妨礙逃生。
 
「車廂連接處」和「車門旁」保護性比較差,應避免站立這兩處。(圖/翻攝自TCPB 局長室粉絲專頁)

 
台中市政府警察局「TCPB 局長室」臉書粉絲專頁也曾製作圖表提醒,突如其來的列車交通意外,我們總希望傷害能夠將到最低,而一些大家平常難以接觸的小知識,諸如:發生意外應遠離門窗;趴下可避免被拋出車廂;緊靠在牢固的物體上;低頭下巴緊貼胸前,以防頸部受傷;避免站於車廂連接處等。

其中「安全站位有訣竅」,特別指出「車廂連接處」與「車門旁」保護性差,因此列車行進時,應避免站立在這2個地方。另外還有發生緊急狀況時,應謹記保持冷靜、低頭趴下、遠離門窗、盡力抓牢等4大要點,才能爭取更多活命的機會。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太魯閣號花蓮出軌

#太魯閣號#花蓮#出軌#清明連假#事故#連假#姿勢#保命#清水隧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0

0.0729

0.21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