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協助創業、提供美食交流空間 台灣共享廚房樣態多元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林亞男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3/03 11:27
最後更新時間:2021/03/03 15:09

共享經濟正當紅,在餐飲界也有所謂的共享廚房,讓有資源的人提供設備、技術和管道,幫助缺乏資金的廚師和學生都能無痛創業。另外共享廚房在台灣也逐漸發展出多種樣態,現在國內也有專門出租空間,提供民眾下廚聚會、交流美食的共享廚房,除了餐廳之外,還能有更多不一樣的選擇。

圖/TVBS

 
TVBS記者戴元利:「想開一家餐廳,店租人事食材林林總總加起來,資金動輒要上百萬,不過國內有一種共享廚房,能幫廚師一圓創業夢。」

再過2個小時就到中午用餐時間,不停切菜備料的同時,爐子上好幾鍋湯品正在熬煮,這處約20坪大的基地,區隔出4處料理空間,早上9點到晚上9點為日間時段,晚上9點到隔天早上9點是經營宵夜市場的夜間廚房,等於有8組團隊輪班進駐,業者除了出租空間,也提供雙門冰箱、快速爐等設備,廚師只需付每月6萬租金,就能創業當頭家。

圖/TVBS

日式料理少不了的唐揚炸雞,先撈起來瀝油。
 

小火把鮭魚皮煎得金黃酥脆,接著大火快煎,魚肉用餘溫熟透,吃起來才會外酥內軟,餐飲資歷10年的廚師王先生,進駐共享廚房才1個多月,因為省掉上百萬成本,現在已損益兩平。

PAPABAN日式便當老闆王先生:「公司的開辦然後有一些,像這些就是消防消防這些法規都抓得很嚴,如果要做一整套需要很大的成本,然後這邊的話就少了外場人事成本,我就是可以真正專注在料理這一塊。」

切好的胡蘿蔔、白花椰菜,義式香料醃製3天,就是口感爽脆的下酒點心,廚師資歷也超過10年的李先生,選擇到共享廚房開啟事業第二春。

彥式吧老闆李先生:「我是做比較西式可能就是下酒的小菜,一樣會想要在外面開一間實體店面的餐酒館,但是因為現在疫情的關係,我覺得就先以網路上面的銷售方式為主。」

KitchenStarter共同創辦人Ivan:「那下面的部分的話就是我們的實驗教室,那實驗教室的部分的話就是要給,給那些想使用專業廚房的人所使用的教室這樣子。」

圖/TVBS

鍋爐餐具、中島廚房應有盡有,是試菜交流好所在,共享廚房共同創辦人Ivan拿過藍帶證照,曾在澳洲工作6年,因為深知創業辛苦,所以除了提供硬體外,還幫廚師搞定前期公司營業登記,籌備期的出餐流程規劃、品牌設計、餐點健檢、商品攝影,到後期社群經營、營運數據分析等等,要當廚師創業靠山。

 
KitchenStarter共同創辦人Ivan:「大家現在比較多的是,就是一個廚房租借而已,但我們的話我們就多了,比較多的是一個育成的概念這樣子,就希望他可以在我們這邊成長茁壯,其實我們如果,他之後出去要創業的話,我們就會跟他說討論說,他需不需要我們去做投資他,就是讓他在外面開一間自己的實體店面。」

混合多種食材調味,打製青醬、炙燒海鮮,今年大四,研究永續科學的林上哲沒學過餐飲,今年5月才半路出家,如今已獨當一面。東海大學與對味廚房2018年成立的實驗型校園廚房,對味好食研究所,不只長期推動校園飲食革命,今年還納入共享概念,讓學生善用空間、嘗試微創業。

學生vs.對味廚房料理實驗室創辦人洪昭勝:「(36公分)36公分噢那很大,兩三個人吃的熱狗堡,(對然後我們是兩種口味)。」

想創業的學生提構想,洪昭勝經驗傳授,舉凡菜單設計、行銷策略、設備需求,都不吝一一提點,東海開放廚房共享,能提升學生實戰力,餐廳的食物也能多元化,創造更高價值。

對味廚房料理實驗室創辦人洪昭勝:「讓學生來決定他們自己喜歡吃什麼東西,然後透過他們先來我們這邊受訓,他們想要做什麼他們就告訴我,然後我就會請我不會的東西,我就會請人來教,我會的東西我就直接教他們,然後經過一次一次的測試,經過一次一次的這個訓練實作,然後他們可以自己來負擔這個,這件事情的這個責任的時候,我們就可以在這邊開啟一個新的產品線。」

 
檸檬醬攪拌均勻,倒入剛出爐的塔皮,溫熱的瑪德蓮刷上糖霜準備回烤,還有正宗法式巧克力蛋糕,口感不甜膩的泡芙,全出自學生之手,這幾位東海餐旅系的同學,已共同創立甜點品牌,畢業前提早體驗創業維艱,寶貴經歷可遇不可求。

四分之一甜點店共同創辦人黃鈺展:「學到最多的大概是成本控管吧,就是以前可能就會想說,我售價只要高過我的成本那就是賺錢,但是沒有想過很多像是我買器具啊,器具的折舊或者是人力成本,場地費什麼的那些都是,其實都是成本但是從來沒有想過。」

東海大學副校長王立志:「(學校)有很好的廚房,那但是學生可能沒有這樣的機會去使用,所以我們用這個共享廚經濟共享廚房,透過這樣子一個課程,我們也有業師來幫助他們,甚至將來可以進行他們的微創業。」

醫美課程老師陳文文:「是一個長久跟永久的維持,所以你要靠自己的後續的一個保養,你去做醫學美容才有效。」

醫美老師利用投影片教學,寬敞的教室舒適明亮,台下學員聽得專注,隔壁小房間,還有位新秘正在幫模特兒化妝,空間自由運用,安靜又隱密,這裡並非補習班,更不是婚紗公司,而是新型態的共享廚房。

圖/TVBS

熱鬧的談笑聲流洩而出,中島吧台堆放滿滿新鮮蔬果,有人表演拿手家常菜,有人製作西式甜點,氣氛輕鬆自在。

威爾希斯共享廚房創辦人朱茹芬vs.客人:「自己採回來(對一大早),從恆春帶來這個要怎麼煮啊,(等一下用清燙的就可以了),等一下用清燙的。」

威爾希斯共享廚房創辦人朱茹芬vs.黃鈺翔:「(這是什麼)這叫翼豆。」

早年從事餐飲業的朱茹芬,好客也樂於分享,2年多前跟她的兒子黃鈺翔,活化自家閒置住宅,一起打造出人人稱羨的夢幻廚房。這處位於住商混合大樓的50坪空間,最多可容納40人,每小時租金只需800元,朱茹芬不只提供場地,烤爐、鍋具、瓦斯,要價幾萬塊的進口果汁機,甚至杯盤刀叉、各式調味料,也通通一應俱全。

威爾希斯共享廚房創辦人朱茹芬:「兒子覺得家裡的廚房太小了,剛好我們家樓下有一個閒置的空間,所以他就幫我打造了一個,大家夢幻中的廚房有中島然後有座位,輪流一人一道菜或者是不會做菜的,就帶東西來高雄的美食,分享給大家知道,就開啟了我們這個廚房的共享方式。」

圖/TVBS

烘蛋、蒸魚、特色蔬食一字排開,跟飯店自助餐相比,絲毫不遜色,共享廚房不只是三五好友聚會所,這裡還辦過廠商試吃會,耶誕派對、謝師宴與小型婚禮,許多溫馨時刻,朱茹芬永遠難忘。

威爾希斯共享廚房創辦人朱茹芬:「(有客人)初二要回娘家她想煮一餐,給她的爸爸媽媽兄弟姊妹聚會,可是爸爸身體不好在安養院,家裡是公寓沒有辦法爬樓梯上去,所以她就來我這邊辦了一場,很溫馨的回娘家,爸爸就是救護車載過來,我實在看了很感動。」

承載著創業酸甜苦辣,包容親情友情愛情千滋百味,共享廚房用食物串聯人心,美好故事持續在這裡上演。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世界翻轉中

#世界翻轉中#共享#經濟#廚房#創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09

0.1470

0.3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