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5G新應用! AI演算智慧防災、防空汙打造智慧城市

記者 劉俐均 / 攝影 廖廣賓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4/18 20:38
最後更新時間:2021/09/13 13:41

隨著5G開台,技術應用已經越來越廣,現在許多城市也都開始規劃智慧城市的藍圖,像是在防汛、防災、防空汙、以及學校食安上,都能使用AI大數據來演算,另外在高雄,也有5GAIoT大聯盟,將新灣區打造成為台灣最大的5GAIoT產業聚落,成為新南向的重點基地。

圖/TVBS

 
暴雨狂襲、道路、低窪地區,成為淹水重災區,災害應變中心要掌控救災目標、派遣人員修復,過往只能靠通報、靠人力現場查驗,現在高雄市透過智慧防汛系統,在市區裡設置60支路面淹水感知器,更快速、準確的掌握災情,做好防災措施。

高雄市水利局防洪科股長王大維:「我在下水道已經知道開始積了,我就判斷我未來的區域排水路面,或者我的滯洪池、已經開始積水淹水的狀態。」

警鈴作響,通報指揮中心有意外發生,接著再交接到救護人員手上,過平板進入行動派遣系統,接收資訊,派遣分隊。

 
同一時間,醫院也從管理系統上獲取傷患訊息,讓整個救護零時差,救援速度加快,全市的智慧城市建設,正一步步地建置雛型,大量資料快速傳輸低延遲的各種智慧應用,就連未來的職員訓練,也能靠VR技術深入其境訓練。

科技公司3D美術設計何秉諺:「他可以應用在員工前期訓練,然後他們就是有模擬一些錯誤的示範,讓員工知道說這樣子做是錯誤的。」

圖/TVBS

要打造成智慧城市企圖心還包括,高雄5GAIoT國際大聯盟成軍,從高雄流行音樂中心,電競館展覽館到軟體園區,讓高雄新灣區成為新南向的重點基地。

高雄市副市長林欽榮:「這樣的一個灣區可能是全世界獨一無二的,他有輕軌的經過,他有很多的這種需要用5G應用的場域,高雄就是後發先制的條件裡面,就是要先選對我們要做5G的事情。5G就有很多智慧應用,在談5G之前還有更多的基礎建設。」

規劃600公頃的區域,成為全台最大的5GAIoT產業聚落,更一路延伸到高雄加工出口區。

記者劉俐均:「已經有55年歷史的高雄加工出口區,隨著5G的開台,製造產業也要跟著升級成為智慧製造的產線,可以看到現在在加工出口區裡,前瞻產辦大樓如火如茶的興建當中,等到完工之後5G布建完成,舊的廠房也會逐步更新。」

經濟部加工處高雄分處長吳大川:「目前我們大概有5家廠商,要進駐這邊做生產製造。」
 

電信業者加快布建5G基礎設備,加工出口區從傳統產業進入到5G產業,將導入新興技術應用AIoT、5G廠商進入,這些都是納入智慧城市發展的重要一環。

經濟部加工處高雄分處長吳大川:「園區本來在做一些科技產業的廠商,再升級為智慧製造的一個關燈工廠,也代表我們整個亞洲新灣區,5GAIoT裡面最基礎的這個製造業,升級成為5GAIoT的一個產業。」

圖/TVBS

電信業者總經理王清全:「當這些5GAIoT的企業專網如果建設完成之後,那在智慧製造的部份,智慧製造的自動化之外,還有一些廠區的智慧巡檢,這一部分都是我們5GAIoT的一個強項。」

台灣邁入5G新紀元,智慧城市加快腳步,從以往費時又費力資料建檔,轉換成為智慧物聯網,大數據分析技術,也能套用在食安監控上。

 
新北市衛生局人員:「食安監控中心接受到開陽白菜的部分是異常的請立即做矯正。」

2020年新北市衛生局設立食安監測平台,從原本只有稽查人員定期到各個團膳廚房、自立廚房做稽查,現在有了智慧物聯網技術,每天都能監控食物溫度,確保安全無虞,預防食安中毒。

新北市衛生局長陳潤秋:「自動的一個溫度計讓他們插在上面,就自動告訴他說,這個已經達到熟的標準,然後他還同時上傳,我們做了以後發現真的非常非常棒,我們食物中毒的這個通報,降低的83%。」

不只即時監測發揮救援效用,新北市架設全災型應變指揮決策系統,利用AI大數據演算還能夠預警防災,遇到致災型豪雨,或是颱風的災害應變,透過AI大數據在36小時之前,就能算出可能淹水的位置、高度,同時,土石流、停電,也能提前六小時預知可能受影響的範圍。

圖/TVBS

新北市消防局資通管考科科長羅凱文:「用AI人工智慧去推演出來說,未來六小時內,有哪一些的里他會停電,他停電的戶數是高達50%,或高達75%以上,那我們可以EOC即時去通知。」

這樣的智慧科技城市,對抗空汙也有效。

記者劉俐均:「要監控台中市的空氣品質,不再只是靠人力來抓違規,像這樣的監控儀器目前一共有50多支,等到全部架設完成之後,就能檢視全市兩千多支的煙囪,利用AI智慧學習,判讀煙囪影像是否有排放異常的狀況,而這些數據也能即時傳送回到環保局。」
台中市環保局局長陳宏益:「這個時間點煙不應該是黑色的,電腦會去學習這一個位子的煙,正常就應該是什麼樣子。」

設立微型感測器、監控儀器,透過電腦運算,以及用高解析度畫質監控儀器,將工業區的空氣品質一覽無遺,有任何異常,資料就會傳送到智慧監控平台。

台中市環保局局長陳宏益:「以後台中市不是只要有100個高效能的攝影機,在我們的環境裡面,每一個鏡頭大概負責5平方公里,現在我們有搭配無人機,我們一發現煙囪異常,我的無人機自己就飛過去了。」

以往監測空氣品質,都得要人員到場手動操作勘驗,才能揪出危害,但如今透過智慧監控,就讓空汙無所遁形,從2016年的22.5微克降低到2020年的15.4微克,這些都歸功於科技數位的創新。

圖/TVBS

台中市資訊中心主任黃惠敏:「他(5G)能夠連結的一些網路設備會比較多,所以未來一些物聯網感測的相關應用,也會相對比較多,那也因為他頻寬比較大,所以目前大概看到比較多的應用,大家都往影像方向去走。」

不久的未來,當5G建置更成熟,智慧城市的規模也越來越完整,從工業產線市區的災害應變,再到民生醫療娛樂,深入到市民生活所需,這是科技進步,也是智慧城市演化腳步,智能的生活將會無處不在。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大南方崛起

世界翻轉中

#世界翻轉中#科技#經濟#環保#工廠#空氣品質#AI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31

0.0754

0.22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