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誰說吃東西得乖乖坐好? 「體驗經濟」時代來臨

記者 黃琲茹 / 攝影 陳建銘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3/03 11:43
最後更新時間:2021/03/03 15:10

吃,對於現代人來說,不再只是填飽肚子這麼簡單,餐點,除了講求色香味之外,所謂的「體驗經濟」,「五感行銷」,也成為餐飲界的新噱頭,消費者對於吃的期待,越來越高,走出餐桌之外,帶您感受新型態的美食饗宴。

圖/TVBS

 
手工麵線業者許仁評:「這種天氣是很適合拉麵線,因為它濕度很夠,然後溫度不會太低。」

中筋麵粉跟鹽水攪和,手工麵線的原料,就是這麼簡單。

記者vs.手工麵線業者許仁評:「所以這個鹽水就是,鹽巴加水這樣子,對對對,那手工的,那時間煮得OK的話,它起來就是,麵是軟的,但裡面又帶有Q勁。」

 
反覆攪拌,麵團逐漸成形,白白胖胖的大麵團,重達40多公斤。

就像跳舞一般,師傅腳站上大圓木板,來回踩踏,壓整塑形。

抹油切割後,長條麵糰還得用手整形,拉成細條狀纏繞。

圖/TVBS

準備拿給客人體驗的手工拉麵雛形,這才大功告成。

記者黃琲茹:「說到餐飲界的體驗行銷,其實手作就是很好的例子,我們今天主角呢是它,沒有錯,是麵線,今天來到石碇吃麵,不過在這裡,自己吃的麵得要自己拉,我們剛剛有稍微請教一下老闆,拉麵要有一定的力道跟節奏,我們現在就來試試看。」

記者黃琲茹vs.業者許仁評:「好,老闆,我們怎麼開始,甩,拉,放鬆,這樣子,甩,拉,放鬆,老闆,我們這樣子拉,大概可以打幾分,來,80分。」

記者黃琲茹:「80分,好,可以看得出來,雖然我們拉麵拉得是馬馬虎虎,不過不會影響它的美味,而且透過這樣的體驗課程,不僅可以把商品賣出去,還可以把人帶進來。」
 

手工麵線業者許仁評:「那自己體驗完拉麵線,那又可以現場吃麵線,那他們就是這樣子,一個體驗過程,他們會印象很深刻,然後而且,購買率也會提高很多,它算是相當的有代表性,它拍照起來很漂亮,國外的客人也會有,年輕人的比率有提高,因為我覺得說,手工麵線要能夠延續下去,它必須讓年輕的一代,不管是小小朋友,或者年輕的一代,他能夠來到這邊。」

圖/TVBS

體驗行銷的概念,在1999年被提出,主要由感官、情感、思考、行動、關聯等五大元素構成,有別於傳統行銷模式,強調產品價格、品質跟功能,體驗經濟更著重,創造有價值的體驗,藉由不同的消費情境,建立深厚的顧客關係及忠誠度,而這樣的模式,套用到餐飲界,也讓美食,走出色香味之外。

復古旗袍到潮流妝髮,用餐前,還有專人幫你打點造型,餐飲結合服飾產業後,讓「相機先食」從食物本身,再延伸。

圖/TVBS

高雄圓山大飯店協理盧家怡:「從深度體驗,變成沉浸式的體驗,就是從五感,從看得到,吃得到,聞得到,聽得到跟這個,喝得到的這個部分,然後一起去體驗,因為紅色跟金色的結合,不管您到韓國到日本,都可以體驗它的服裝,但是到了台灣,你就可以做這個中式旗袍,因為穿這個服裝的時候,其實我們現場,放得這些音樂,其實就是在50年代,那些復刻的這些音樂,在整個飯店,就完全可以呈現。」
 

沉浸式體驗,結合飯店的古典裝潢,五感體驗,讓感官全面升級後,也讓饕客從「吃」,品嚐文化。

圖/TVBS

VAVAVOOM總監Shahad:「他們也都會透過,打卡分享的方式,然後在現場享用,我們的旗袍夫人套餐,那加上他們也可以透過,一個小時的,我們有很棒的文化導覽,那其實在沉浸式的體驗裡面,他們除了說,來到我們這裡度假之外,他們更能夠感受到,不同文化的氛圍,那他們也可以看到,以前時代的東方宮廷建築,也可以到我們戶外的澄清湖,看到高雄的美景。」

雞鴨魚肉,海產生鮮,一字排開,自助吧台,冷盤加上熱食,幾乎囊括全球五大洲美食,除了要讓饕客,用舌尖環遊世界,結合熱門的「偽露營」,還可以這麼吃。

記者黃琲茹:「複合式的餐飲體驗,也是一種新的用餐模式,觀眾朋友看到,我身邊的帳篷跟營地,還以為我們來到露營區了吧,但其實現在住飯店,就可以感受到露營的fu,飯店業者跟日本露營品牌合作,讓住房客,住房就能享受到露營的感覺,不過在這裡,想吃什麼不用自己做,直接吧台取餐。」

西餐副主廚姜智閔vs.記者黃琲茹:「你好,需要什麼嗎?給我一份炸蝦,好,來,謝謝。」

西餐副主廚姜智閔:「主要就是提供,很多國家的菜色,例如東南亞,日式料理,亞洲料理等等,很多的料理,會帶領各位,就是以舌尖環遊世界,吃出不同國家的味道的菜色。」

Blu Bar服務員James:「您好,那這是為您準備的,不含酒精的Mojito,請慢用。」

特調飲品的吧檯區,也是以海底世界為構想,大圓框,是潛水艇窗戶,高腳椅,是貝殼,沙發區的大膽配色,其實就是多彩繽紛的珊瑚。

COZZI Blu行銷公關喻芝珊:「整體飯店的設計,是緊扣海洋的元素,像是一進來大廳的部分,我們可以看到,水母燈跟貝殼燈等燈飾,都是帶給旅客,不一樣的住宿體驗,其實現在的旅客跟民眾,其實都是以相機先食的概念為主,所以呢其實我們也是,除了餐點用心以外,另外的部分也打造這個,打卡的一些餐廳的景點的部分,也讓旅客有不同的氛圍享受。」

圖/TVBS

當顧客體驗,成為餐飲賣點,吃,對於消費者來說,除了填飽肚子以外,也被賦予更多期待。

商研院數創中心主任范慧宜:「它透過了視覺,以及觸覺,然後讓消費者就是,看到這個東西,就不再是它原本的樣子,加強消費者在這個,享用餐飲的時候,他的一個涉入程度,食物還是一定要維持一定的品質,所以不管是從過去,從強調所謂的五感體驗,從加法的體驗開始,到現在的減法的體驗,其實你會發現,大部分都是屬於,高端的餐廳,他在做這件事情,所以也就是說,你今天這個東西,他第一個品牌力夠強,第二個他的食物,要絕對新鮮好吃,這是一個最基本的門檻這樣子,所以在這個基本門檻當中,就是當他沒有跨過這個基本門檻,你去再去創造這些東西的時候,其實可能會是負分,而不會是加分。」

不管餐點包裝,有多華麗,東西上桌,好不好吃,仍是決定用餐體驗好壞的關鍵,體驗經濟時代來臨,從吃什麼?到怎麼吃?每個環節,都能玩出新意,但,固守美味,還是不能忘本。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世界翻轉中

#世界翻轉中#美食#體驗#噱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59

0.0856

0.2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