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當心啊!冬天火災單日達62件 基本火險恐難賠總體損失

記者 藍于洺 / 攝影 葉俊宏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1/14 23:28
最後更新時間:2021/01/14 23:34

在冬天濕冷天氣,很多人會大量使用電暖爐、除濕機,但就很可能造成火災。根據內政部統計,去年年底台灣每天會發生62件火災,住宅占大多數,家電的使用不當成了關鍵。而現在家電跟裝潢都非常昂貴,火災產險動額最高只有80萬,難以補償總體損失,專家建議可以採取最新的方案,動產跟不動產合併計算,可以寬鬆補償限額。

圖/TVBS

 
記者藍于洺:「又濕又冷的冬天,很多民眾會在家裡打開家電,最常用的就是你現在所看到的電暖爐(器),不過使用不當,很容易會引發火災,當然在潮濕的冬天,有些人會拿除濕機出來,但是如果你使用不當或是商品有瑕疵,很容易會增加火災風險。」

除濕機電暖器,冬天寒流侵襲,這些家電需求量大增,得當心使用不當買到瑕疵品,很可能起火燃燒引發大火。

台北市消防局火災調查科專員林如瑩:「產生的溫度是很高的,譬如說像這種鹵素燈或者像錫管的,其實在使用電暖器的時候要特別注意,不要太靠近可燃物尤其在睡覺的時候,距離床啊棉被啊衣物都要特別注意。」

 
圖/TVBS

像是電暖器若是太靠近易燃物品,時間一久就容易引發火災,另外像是除濕機如果繼電器或內部設備出錯,加上放置太多雜物,長時間也容易導致火災,燒成焦黑一片。

根據內政部消防署截至去年11月底統計,平均每天有62次火災事故,而一般火災發生次數以冬季最多,其中又以住宅建物居多。

台北市消防局火災調查科專員林如瑩:「有一些瑕疵的除濕機,其實是需要被召回來做檢修的,所以請民眾如果你的產品,是在94年到97年購買的話,希望你們能夠上去標檢局網站,查查看你所使用的除濕機,是不是要召回來檢查的除濕機。」

畢竟家電日新月異,使用上更得留神,根據統計,106到109年10到1月家電產品火災排名,以電燈包含電暖燈器具最高有55件,冷暖氣機有44件電磁爐28件(使用不當),微波爐19件冷暖電風扇17件,除濕機也有16件,都是容易導致火災原因,然而發生火災之後保險理賠上,也很重要。

產險公司經理林瑞揚:「不動產的保額跟你動產的保額,是一起共用的。」

圖/TVBS

細心的跟客戶介紹火災產險,畢竟房子是多數人一生心血,現行基本的住宅火險中,動產與不動產的保額,採分開計算動產保額為不動產保額三成,最高80萬元為限理賠以實際價值計算,要被扣折舊,以目前一般住宅家電、傢俱動輒百元來看,住宅火險提供動產最高80萬,賠付額度似乎仍不足夠。

 
產險公司協理劉漢中:「我想一般民眾會在意的是說,你的保額是否足夠,但我們現在這種比較簡易的套裝,假設我們設定20坪保150萬,40坪一般常見的方式,其實它涵蓋的動產跟不動產,就共用這個300萬的額度。」

熬完房貸期往往忽略火險問題,選擇有別於一般住宅火險,將動產與不動產保額分別約定,額外多份保障,部分產險公司提供居家保險、動產與不動產保額採彈性共用,動產內財損理賠不扣折舊,實損實賠,若波及左鄰右舍第三人責任保險高額的保障,也能有效填補分散遭受第三人求償時的風險。

產險公司副總經理呂文泉:「合併動產跟不動產的理賠限額,合併計算就是一個限額,不管是動產的理賠還是不動產的理賠,都可以給付這樣一個,新形態的一種保險商品,這個時候因為是合併的保險限額,相對的動產所受到的最高限額的限制,這個部分額度就會比較高。」

冬天開電器多留份心,保險上也得精打細算,以免千辛萬苦買房,卻因為大火無情,血本無歸。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火災#暖氣#寒流#事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83

0.0900

0.23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