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這行業環保又健康!巡山員31職缺313人報考 錄取率僅9%創歷史新低


發佈時間:2021/01/25 23:10
最後更新時間:2021/01/25 23:17

巡山員這份工作,必須要每天進入山裡,記錄山中大小事情,近年來越來越搶手,去年開了31個職缺,竟然吸引313人報考,錄取率只有9%,創下歷史新低,林務處表示,主因是近年來薪資有提升,加給最高可以到四萬五千多元,另外就是民眾喜好大自然,很多退休族來報考。不過巡山員工作其實非常繁複,而且要常常餐風露宿,其實並不輕鬆。

圖/TVBS

 
記者藍于洺:「能夠走進山區又能夠親近大自然,像巡山員這樣的工作,是越來越來搶手,根據統計全台灣目前有一千五百多位巡山員,而且報考人數是越來越多,意味著要爭取這份工作,難度也越來越高。」

大自然山林,來回穿梭檢查紀錄,這是巡山員日常生活,雖然可以親近大自然,但可別小看這些工作,舉凡是山內大小事,巡山員都得包辦。

林務處烏來工作站技正賴靖融:「最基本的林野巡視之外,就是像那個盜伐的取締查緝,森林火災的防救撲滅,像一些租地的管理野生動物觀察,漂流木的巡查。」

 
巡山員陳昱茹:「因為我本身比較不會怕,一些蟲啦野生動物,可能就是有毒的毒蛇毒蜂比較會怕,就盡量避免去驚擾牠們。」

陳昱茹嘉義大學森林系畢業後,就投身於巡山員工作,至今已有十年經驗,負責的工作包羅萬象,像是山林紀錄觀察是否有山老鼠等等,都是他的負責的工作,喜歡大自然親近大自然,把自己的興趣結合在工作上。

圖/TVBS

健壯體型魁武身材,另外一位巡山員,則是烏來山區泰雅族原住民,投身巡山員約五年時間,現階段負責大數據的調查,他表示的確有感受到,加入巡山員的人變多了。

巡山員邱建勳:「下雨天上山因為路滑走起來有點危險,所以我們到某個地方,一個空地可以睡的地方,工作很晚了差不多要休息的時候,我們就會先搭個帆布(休息)。」

2020年巡山員考試,共有313人爭取31個職缺,錄取率只有9.9%創下歷年新低,比起2019年甄試39個職缺共178人報考,最年長的52歲、最年輕20歲,其中七成有大學以上學歷,林務局表示除了親近大自然誘因之外,待遇變好也是關鍵,新進人員起薪3萬出頭,依年終考核成績逐步晉升報酬,每月薪資最高將可達4萬5045元,另外還有加給跟補貼。

林務處烏來工作站技正賴靖融:「分布在工作站的話,可能大多都會提供寢室,補助的話現在還有每個月各個部門,還有兩千六左右的獎金,應該就是薪資有提升,加上大家真的是這兩三年來,像現在開放後,大家都非常喜歡野外活動。」

圖/TVBS

 
雖然搶破頭但巡山員表示,這行仍有辛苦的地方,除了工作包山包海之外,每隔一段時間,就要進行長達5天到7天的深山派遣,到荒無人煙的高山勘查,不但無法洗澡,還得負重至少20公斤以上行李,餐風露宿忍受蚊蟲叮咬,碰到寒流或是颱風過境時甚至受困斷糧,沒有毅力熱忱這行業也做不久。

巡山員陳昱茹:「去山上吧,就是有時候都要去個三天五天,因為都要負重負重還要走比較長的路,還要就是餐風露宿在外面。」

巡山員邱建勳:「有時候我們要去山上工作,三天到五天要住山上要睡山上,山上就是很多蚊蟲啊毒蛇啊。」

樂於山林喜愛大自然,若能把興趣結合工作,是一件美事,但同樣也得適應山林之苦,若能把吃苦當成吃補,享受山林之樂,巡山員勢必會再掀起一波熱潮。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火災#寒流#颱風#補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62

0.0728

0.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