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本周「這個時間點」低溫來襲 學生保暖衣物禁外穿?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陳宥翔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1/25 23:06
最後更新時間:2021/01/25 23:18

這兩天全台放晴、氣溫回暖,但氣象局提醒,周四、周五又有冷氣團影響,天氣乍暖還寒,中部以北地區可能冷到剩下9度,提醒民眾注意保暖,不過近期根據NGO團體調查,超過5成的國高中學校,竟然禁止學生在制服外層添加保暖衣物,甚至還有不少學校以溫度作為標準,如果溫度不夠低,一律禁止保暖衣物外穿,或者是規定圍巾的顏色,不合時宜的做法引發爭議。

圖/TVBS

 
時序進入1月底,春天的氣息降臨北台灣,周一到周二溫暖少雨,陽光終於露臉,不過受東北季風增強和冷氣團影響,周二晚間到周五,天氣將明顯轉涼,北部、東半部水氣又會增加,直到周六冷氣團才會減弱,回到多雲到晴好天氣。

中央氣象局氣象預報中心課長林秉煜:「那北部跟東部地區開始在,東部地區其實在周四到周五這段時間,溫度相對也是比較偏低一點,預估這波的低溫在中部以北還有宜花地區,低溫在周五深夜到清晨,還有周六清晨這段時間,只有在10到12度左右,其他地區也都在14度附近。」

氣象局提醒,周四到周五冷空氣即將籠罩全台,恐怕成為今年第四波寒流,保暖衣物得先準備好。

 
圖/TVBS

寒假已經開跑,9年級的同學們為了開學後的模擬考,仍得照常到校加強輔導。這兩天白天溫度稍稍回升,但早晚上下課時間、日夜溫差大,除了穿制服外套,校方也給予彈性,各種保暖衣物紛紛出籠。

學生:「如果你說用這種比較寬的,這種穿上去之後它可能就是,比較不方便活動,那學校就會建議,就是把運動服外套穿在裡面,但是一定要有穿運動服外套。」

長安國中校長余國珍:「裡面你要加什麼毛衣啊,什麼其他的不同的外套,都要加在裡面這是以前規定是這個樣子,當然開放之後我們也覺得還好啦,其實沒有造成(管理)很大的不方便。」

前陣子寒流一波接一波,教育部發函全國高中、國中小學,禁止學校以溫度,作為學生添加衣物的標準,而且無論校服內或校服外,都可加穿保暖衣物。然而台灣青年民主協會,針對全台國高中、將近3千位學生進行網路問卷調查發現,多達54%的學校,無論氣溫幾度,都禁止學生在校服外層加穿保暖衣物,就算是羽絨衣也要穿在制服內側;另外30%的學校甚至規定,達到特定溫度才開放保暖衣物外穿,多數學校定在攝氏10度以下,規定11度到15度的也不在少數。

圖/TVBS

台灣青年民主協會理事長張育萌:「一種是它的學校的規則辦法,就已經違規了,譬如說它在它的校規裡面就寫說,你的圍巾只能圍黑色的白色的,那一種是它的學校規定並沒有這樣寫,但是它的行政人員教職員,實際上會做這樣的限制,那這個其實也是教育部重申說,已經違規的狀況。」

對冷熱的感受,每個人都不同,教育部新版服儀規定也寫明,保暖衣物涵蓋便服外套、帽T、毛線衣、圍巾、手套和帽子,學校不能禁止配戴,也不能限制顏色,但從調查結果來看,還有很大進步空間。

 
台灣青年民主協會理事長張育萌:「可能有一些學校會覺得說,欸那會不會22度還有人要外穿羽絨衣,那這個要怎麼管那如果他真的覺得冷,我們的立場就是覺得說,你為什麼要限制他加穿保暖衣物呢,他會真的礙到就是學校哪裡的行政,讓你不順暢嗎,我們認為是不會的。」

防止校外人士混進校園,保暖衣物不得外穿的規定似乎有其道理,但為了管理方便,規定僵化、不合時宜,恐怕也失去了教育本意。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低溫#寒流#冷氣團#保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56

0.0767

0.2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