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寒流電暖器太耗電?專家曝「1款」快熱又節能

編輯 丁彥伶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3/17 19:41
最後更新時間:2022/03/17 19:47
天氣冷颼颼,很多人都拿出保暖電器防寒。(示意圖/TVBS)
天氣冷颼颼,很多人都拿出保暖電器防寒。(示意圖/TVBS)

首度發稿時間:2021-01-09 10:54:01

專家提醒,很多人以為電暖器體積小會比較省電,但其實電暖器的電費普遍不低,而有些人家裡現成的冷暖氣機,用電量也比電暖器至少省一半。

 

葉片式電暖器比冷暖空調耗電3倍?

大家都以為小巧的陶瓷電暖器、電暖爐比較不耗電,有熟悉電器的網紅在網路上發文表示,其實電暖器很耗電。即使是許多專家推崇的「葉片式電暖器」,耗電量還比冷暖空調多3倍。

電暖器、冷暖氣耗電量比一比
 

大同大學電機系主任楊祝壽表示,無論是葉片式、陶瓷式、石英管式、鹵素、碳素電暖器都是屬於「電能發熱式」,這些電暖器耗電量都是1200瓦起跳;而目前市面上的冷暖氣空調設備,在政府要求下追求低耗能,都是「一級冷效」,耗電量只有600到1000瓦。而且這個耗電量只有剛開機時,當冷氣壓縮機連續運轉後,耗電量變得更低,即使全天開,耗電量也比電暖器開幾小時低許多。

楊祝壽說,1200瓦表示每小時耗電1.2度,以台灣每度電3元,等於每小時3.6元。而且電暖爐、電暖器沒有暖房效果,只有在近距離才能感受到溫暖,靠太近時皮膚又會因為熱能而脫水,電暖器如果是鹵素光熱源,還會造成皮膚熱傷害、發紅,引起「火逼式紅斑」。

冷暖氣機要節能,與坪數相符很重要

而冷暖氣機的暖氣,則只是把壓縮機和冷媒流動的方向翻轉,把壓縮機和冷媒運作下產生的熱風排放到室內產生暖房效果。所以冬天用暖氣機暖房,吹整天和夏天吹冷氣的耗電量相當,如果是變頻式的耗電量更低。但是楊祝壽提醒買冷暖氣機要選對適合坪數的機型,無論吹冷氣或吹暖氣才會更低耗能。如果明明房間6、7坪,卻選擇適用3到5坪的機型,暖氣要運作很久才能達到暖房效果,也會更耗電。

更省電用電毯,耗電量跟小燈泡一樣

如果要更省電,楊祝壽建議搭配電毯使用。暖氣機設定好2、3小時後,躺在被窩裡,電毯的耗電量不到100瓦,蓋上被子可以達到整個被窩暖呼呼,相當於60瓦小燈泡的耗電。但是要注意選購有品質保證的電毯,因為電毯發熱模式是模擬電線受壓,電線短路發熱的模式,一般的電線不能重壓,電毯的發熱電線則要耐壓。如果選到來路不明的品牌,睡到一半電線真的短路,恐怕會燒起來!


 

原文請見:冷到皮皮挫!用電暖器、電暖爐、電毯那種最省電?專家曝選對至少省一半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TVBS每日熱搜榜

#寒流#低溫#電暖器#用電量#耗電#電暖器耗電#葉片式電暖器耗電#陶瓷電暖器耗電#省電電暖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56

0.0871

0.2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