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寒流報到愛車也怕! 不只胎壓GG、這個零件也受不了

記者 李頂立 / 攝影 鍾德榮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1/07 22:54
最後更新時間:2021/01/07 23:22

天氣冷也會影響您的愛車!有民眾就發現寒流報到,車上的「胎壓燈」也亮了,竟然是氣溫下降導致胎壓不足,但不知道到底需不需要處理;另外保養廠也表示,部分汽車零組件像是電瓶,也因為天氣冷比較容易損壞。

圖/TVBS

 
冷颼颼、霧茫茫,新年首波寒流報到,又濕又冷風又大,所有低溫的元素都到齊,部分縣市更下探六度,超級低溫,不只人怕、車子也怕。

記者李頂立:「冬天的時候開車,沒想到我把車發動之後,儀表板上面的胎壓燈竟然還是亮著,代表目前的冷胎壓是不足夠的,但其實不只是我,許多網友只要是在這種寒流來襲,或是氣溫驟降的天氣裡頭,都會碰到,到底需不需要特別的注意呢?」

汽車達人Eric:「寒流來襲的狀況之下,很多車子的胎壓普遍都會偏低,通常在早上一出門的時候發現說,怎麼胎壓燈就亮起來了,那其實你只要觀察四個胎壓是平均降低的,狀況之下,表示是因為天氣冷的關係,並不是爆胎,所以倒不用太擔心行駛上的問題。」

 
圖/TVBS

汽車維修保養廠店長温文智:「這個車門的這邊你只要把門打開,不管是進口貨或國產車,它都會貼在這一側或對面那一側,這邊有貼一個標籤,那根據我們尺寸,這台車尺寸是195/65/15,就可以知道它的胎壓應該是220,或32psi。」

來到維修保養廠,胎壓是必檢項目,先量測並回復到原廠標準值,店長表示,氣溫驟降車輛胎壓普遍較低,屬正常現象,不需要過度擔心,但如果前一天開車還沒亮燈,隔天突然就亮,代表胎壓本來就在不足的邊緣。

圖/TVBS

汽車維修保養廠店長温文智:「我們的胎壓本來就在個臨界值了,最低的臨界值它只要在稍微降一點,可能就會導致我們警示燈亮起來,提醒我們說胎壓不足,所以如果方便的時候可能下班、中途休息時候,還是到喜歡的保養廠或一般的車行,給它稍微再檢查一下。」

專家建議,可以先開一段路,輪胎變熱後,觀察胎壓有沒有回復正常,如果燈號還是亮著,那胎壓應該真的不夠,持續開下去,會讓輪胎和輪圈異常磨損、油耗增加,甚至胎面變形摩擦造成爆胎。

汽車達人雷尼:「還有一個我們可能上高海拔的地方去遊玩,它的氣溫也是很低,那個地方不只是氣溫低,還有一個問題也就是它的大氣壓力,應該講說減少,壓力變低了,它不僅會讓這個讓溫度去改變胎壓,還有壓力的關係會讓它掉的幅度更大,那因為你在山路裡面都是行駛彎道居多,所以我們建議,遇到加油站的時候趕緊把胎壓補足。」

氣溫每降10度,胎壓可能會掉1到2psi,大輪胎的休旅車、大車更明顯,而除了胎壓要注意,天氣冷也讓部分零組件損壞的機率增加。

 
汽車維修保養廠店長温文智:「常遇到是像發不動,早上天氣冷寒流突然來,人很冷結果一上車車子也很冷,發不起來,這是因為電瓶在那時候,突然很冷的時候它的啟動電流上不來,那它就容易發生狀況。」

汽車達人雷尼:「(電瓶)最適的化學能反應溫度是在20度左右,你如果氣溫低到10幾度的時候,裡面硫酸鉛的流動性變差,極板的化學反應變差,然後再加上冬天,通常一般人開車開得少,所以電池本身自放電多,然後回充少的情形,這種情形下電瓶特別容易在冬天壞掉。」

冷天氣恐怕耗損電瓶壽命,汽車達人提醒,適時讓愛車外出伸展筋骨,常常開反倒不會壞,如果長時間不開,倒不如拆下電瓶連接線減緩消耗,但還是要按各車型的使用情形而定。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寒流#胎壓燈#保養廠#電瓶#汽車#爆胎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75

0.0726

0.2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