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疫苗缺貨緩打惹民怨! 陳時中親上火線道歉


發佈時間:2020/10/17 15:41
最後更新時間:2020/10/17 15:41
流感疫苗全面緩打惹民怨,陳時中親上火線道歉。(圖/中央社)
流感疫苗全面緩打惹民怨,陳時中親上火線道歉。(圖/中央社)

50到64歲公費流感疫苗今天起全面緩打,許多民眾一早撲空、里長電話被打爆,引發民怨。衛福部長陳時中今天向全民致歉,強調各族群施打均勻,疫苗才能發揮最好效益。

今年公費流感疫苗民眾接種踴躍,自10月5日至14日,10天就已施打273.6萬劑,疫苗使用率已達45.3%,衛福部昨天緊急宣布,今天起暫緩健康、無高風險慢性病50至64歲成人接種,避免排擠幼兒接種量,也減少搶打的壅塞。

 

衛生福利部部長陳時中今天下午親上火線召開記者會,他表示,昨天宣布50至64歲暫緩施打措施後,今天上午很多人原本已預約又沒收到緩打訊息的民眾到診所撲空,也讓各地方里長疲於通知與應付民眾,增加很多工作負擔,造成不便,他親自向全民表達最大歉意。

陳時中指出,公費流感疫苗施打目的是要形成群體免疫力,接種率達25%就能形成群體免疫力,今年預備的疫苗接種率可望高達31%,已足夠產生群體免疫力。不過,由於公費疫苗不是人人要打,自然要選定特定族群,專家經評估選定2類高風險族群,一是感染後會比較嚴重的族群,二是傳播風險高的族群。

符合這2類標準的族群當中,醫事人員接觸到都是身體較弱的族群,學生都是群體生活,1人感染就可能造成群聚感染,65歲以上長者、學齡前兒童則是對於流行性疾病比較敏感,其餘接種對象還有衛生相關人員、64歲以下有慢性病者、孕婦、養護托育機構照顧人員等。
 

陳時中指出,反觀50至64歲族群,原本考量這些人重症死亡率雖低,但有相當活動性、容易造成傳播,因此也納為公費對象,以往接種率都較低,今年卻突然飆高,接種速度明顯比其他風險更高的族群來得快,才會先緩打,補足高風險族群接種率,讓施打族群更均勻,發揮疫苗最好效益。

陳時中說,截至今年第41週,門急診類流感就診人次明顯比去年低,主要是受到戴口罩、力行防疫新生活帶來的效果,評估今年流感疫情嚴重程度可望降溫,民眾無須過度緊張。(中央社)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加入社團‧疫起發聲】
邀請世界各角落的你
加入Facebook社團【全球說疫情
訴說封城和防疫大小事→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894299717696509/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TVBS每日熱搜榜

#陳時中#流感#疫苗#暫緩#道歉#衛福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32

0.0923

0.24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