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天然降血糖藥! 研究曝「1運動」有效預防糖尿病

編輯 朱育嫻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0/07 16:03
最後更新時間:2020/10/07 16:03
打太極拳有助於治療糖尿病。(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打太極拳有助於治療糖尿病。(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台大公衛學院衛生政策與管理研究所博士韓文蕙在著作中提到,運動療法對第2型糖尿病治療而言同時具有「扶正與祛邪雙重功效」,糖尿病的運動處方大致包含心肺耐力、平衡能力、伸展能力等訓練。而運動的功效與好處不勝枚舉!

1.降低血糖,促進胰島素發揮功能,幫助血糖控制

 

運動時肌肉收縮,血液循環增快、毛細血管擴張,肌肉組織的胰島素量相對增加,使葡萄糖利用增強,周圍組織對胰島素的敏感性提高,增加身體末梢葡萄糖清除率,有改善糖耐量和胰島素阻抗的作用。

2.改善脂類的代謝

運動提高卵磷脂-膽固醇轉醯基酶的活性,促使膽固醇轉化為膽固醇酯,減少膽固醇在動脈內膜的沉積;降低三酸甘油酯、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俗稱「壞的膽固醇」),增加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俗稱「好的膽固醇」)。
 

3.改善血壓、改善心血管功能,減少心血管疾病

運動促進血液循環,改善冠狀動脈供血,增強心肌收縮能力,增加血管壁彈性,同時可降低血壓,使罹患心臟病的相對危險度降低。

4.增強心肺功能、強化骨質密度

運動使呼吸深度增加,可提升肺泡通氣效率及攝入氧氣的利用率。透過肌肉活動給予骨骼組織刺激,使成骨細胞活動增強,促進骨骼中鈣的儲存,預防骨質疏鬆。

5.減輕體重、增加肌力與柔軟度,改善自我健康觀感

運動增加熱量消耗、增強脂肪組織氧化代謝,使內臟脂肪減少,縮小肥大的脂肪細胞,減輕體重。持續的運動增強肌力與身體柔軟度,會改善自我健康觀感。

6.改善體質,防止併發症
 

運動可改善全身的代謝,增加心肌、大腦供血和組織對氧的耐受,可改善心、腦、肺功能,並促進胃腸蠕動,增強消化吸收功能,對糖尿病合併胃輕癱、腸麻痺病變的防治有一定幫助。

7.提高人體抵抗力及免疫功能

運動讓人攝氧增加,「氧」是生理機能正常運作的必要因素,它決定腺體調節能力,增強體能和免疫力,改善心血管功能。運動後周邊血液中自然殺手細胞活性及數量均顯著升高,長期堅持長跑的運動員血漿中的免疫球蛋白之IgA、IgM、IgG顯著高於對照組。

運動的實徵研究:太極拳適合糖尿病友

日本一項調查研究顯示,居住地區的坡道坡度增加約1.5度,老年人患中度糖尿病的風險則能降低18%,這顯示多爬坡有助改善糖尿病症狀。
 

哈佛大學更在官網上專文推薦指出:太極拳是你一生中最完美的健康活動。太極拳動作柔和,但對身體的柔軟度、肌力的強度、平衡感乃至於心肺功能、心理健康等都具有全面性的功效,是適合糖尿病友的運動。

練習太極拳,可以明顯增強外周組織對葡萄糖的攝取和利用,從而降低血糖。所以,可以增強胰島素敏感性,幫助機體對葡萄糖的攝取和利用增加,是早、中期糖友輔助糖尿病治療以及健康人群預防糖尿病的首選養生運動。

◎ 本文摘自/《啟動糖尿病的自癒力》韓文蕙 著

原文請見:天然降糖藥,「1種運動」治糖尿病最好!運動為你帶來7大好處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TVBS每日熱搜榜

#糖尿病#運動#血糖#心血管#太極拳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98

0.0748

0.23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