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總是便秘?醫教「5招」排便更順暢 吃愛玉、仙草也有用

編輯 蕭意溎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3/25 09:54
最後更新時間:2024/03/25 09:54
許多人有便秘困擾。(示意圖,與本事件無關/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許多人有便秘困擾。(示意圖,與本事件無關/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便祕與否和飲食息息相關,國健署建議一天攝取蔬果25-30g,能對腸胃有所幫助,對此外科醫師鍾雲霓就分享5招撇步讓排便更順暢,比如選擇蔬菜時,可優先挑選深色蔬菜,如:菠菜、地瓜葉、花椰菜等。

醫師鍾雲霓在臉書分享5招方法,分述如下:

 
 
1.優先選擇深色蔬菜

深色蔬菜纖維質多於淺色蔬菜,例如:菠菜、地瓜葉、花椰菜,口感好又有足夠的纖維質。
 
2.煮過的蔬菜比生菜優

 

如果目標是補充大量纖維質,盡量吃煮過的蔬菜,因為煮過的體積比較小、飽足感較慢來,就可以吃比較多。
 
3.紓壓+增加纖維質的零嘴小解方 

一整天下來,下午肚子餓的時候,可以吃玉米筍替代零嘴洋芋片,想吃甜點的時候,可以用芭樂或柳橙取代蛋糕餅乾,油炸燒烤食物則用酪梨來取代。這樣在滿足口腹之外,又可以攝取額外纖維質。
 
4.吃完了蔬果,記得補充足夠的水分


光吃足夠的纖維還不夠,因為補充進來的纖維在腸道如同海綿的骨架,如果太乾反而會卡住,所以一定要喝足量的水分,建議一天喝2000-2500ml。
 
5.水喝了留不住,可以試試晶凍水

有時候我們喝進來的水,很容易變成尿液或是汗排出去,這時候,可以吃一些晶凍狀水分,例如:石花凍或、仙草、愛玉。晶凍狀的水在腸中被回收的機會比水慢些,有機會替大腸內的糞便保水,但是重點還是要以低糖攝取,不要因此吃很多布丁或豆花,否則恐會導致肥胖。
 

鍾雲霓也提醒,蔬菜和水果都能幫助排便,但是功能不一樣。蔬菜是「非水溶性的纖維」,不溶於水,能增加糞便的蓬鬆度;而水果是「水溶性纖維」,讓大便潤澤能滑動。若想改善便秘情形,可以看大便的狀態,決定要補充的是蔬菜還是水果。舉例來說,沒有便意,而且持續好幾天沒排便時,可以多攝取容易帶動便意的非水溶性膳食纖維:深綠色蔬菜;有便意,但糞便硬、糞便黏、要多攝取水溶性膳食纖維,也就是水果。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便秘#醫師鍾雲霓#蔬菜#水#晶凍水#排便順暢#愛玉#仙草#便秘吃愛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5

0.0758

0.2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