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小心喝到塑膠!自來水煮沸「加1步驟」 減9成微塑粒

編輯 許寶仁 / 責任編輯 曾郁淇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3/06 11:19
最後更新時間:2024/03/06 14:49
喝水也可能吃進塑膠。(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喝水也可能吃進塑膠。(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塑膠微粒存在海洋、大氣、飲用水和食物中的情形越來越普遍,喝水也可能吃進塑膠!最近一項研究發現,只需要把水煮沸,再像煮咖啡一樣用咖啡濾紙過濾,就能有效減少90%的塑膠微粒。換言之,將自來水燒開後再過濾飲用,會比喝瓶裝水安全。

依據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NOAA)和聯合國環境署(UNEP)定義,塑膠微粒(又被稱作「微塑膠」,Microplastics)是小於5毫米的塑膠物質(大小約為一粒黑芝麻);而小於1微米(1微米等於0.001毫米)則被稱為奈米塑膠微粒(nanoplastics)。 塑膠微粒是由各式各樣塑膠垃圾,如用完丟棄的塑膠容器具、餐具、塑膠袋及吸管等塑膠製品,經陽光長期照射、脆化、分解後,形成在水中不可溶解的顆粒,透過喝水甚至呼吸空氣,人體都可能接觸到塑膠微粒。

 

聚合物不會完全分解 進入人體可能引發腸道炎

2020《自然》(Nature)期刊發表的一篇研究顯示,塑膠微粒中的化合物不會完全分解,它們最終會碎裂成病毒大小的奈米塑料,這使它們擁有了破壞人體細胞機制的「理想」尺寸,並能穿過腸道內壁和血腦屏障等關鍵保護屏障,對人類腸道菌叢產生負面影響,3種最常見塑料化合物聚苯乙烯、聚乙烯和聚丙烯當中,最令人擔憂的是聚苯乙烯,它會引起腸道發炎並可能殺死紅血球。

每公升瓶裝水含25萬奈米塑膠微粒 3種化合物最常見
 

《環境科學與技術通訊》(Environment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Letters )期刊日前發表一篇研究,哥倫比亞研究人員實驗發現,每公升瓶裝水可能含有多達25萬奈米塑膠微粒,而自來水經過煮沸,即可破壞水中至少80%的塑料化合物。

煮沸+咖啡濾紙過濾 有效減少水中90%塑膠微粒

科學家在研究中,將3種塑料化合物放入含大量碳酸鈣和鎂的「硬水」中,這是一種在美國常見的淡水,來自石灰岩地質中的水主要含有這些成分。而當含有塑料的這些水經過5分鐘煮沸後發現,由於硬水中含有礦物質,煮沸後形成碳酸鈣結晶,可將微塑料團團包圍。接下來,將煮沸的水用咖啡濾紙過濾,就能減少水中90%的塑膠微粒。

研究報告中指出,這種簡單的沸水策略可以「淨化」家庭自來水中的塑料微粒,減少人們因喝水而攝入塑料微粒,但科學家只實驗了3種最常見的塑料聚合物,並沒有對氯乙烯進行研究,這是近期在瓶裝水相關研究中引發嚴重關注的一種化合物。研究人員建議,將自來水煮沸後,再以濾紙過濾,會比喝瓶裝水安全得多。

煮沸、過濾哪個先?毒物科醫:2步驟保健康 減塑是重點

針對這項研究結果,林口長庚毒物科主任、腎臟科醫師顏宗海表示,該研究是在實驗室進行,一般民眾的日常習慣是先將水過濾再煮沸,部分國家的自來水強調可生飲,但以國人習慣而言,不論居住地是軟水或硬水,多數先過濾再煮沸,過去民眾對飲用硬水可能導致腎結石有所疑慮,但研究證實其中並無關聯性。

顏宗海主任表示,微米級的塑膠微粒可能被碳酸鈣結晶包覆,再經濾紙過濾而析出,但奈米級的塑膠微粒是根本過濾不掉的,民眾若以濾水系統過濾後,再煮沸,再以濾紙過濾,能清除的也僅限於微米級塑膠微粒,他認為意義不大。但相較於瓶裝水,煮沸且過濾過的自來水會是較健康的選擇,而減塑則是攸關地球與全人類健康的環保議題,確實該從你我開始,落實在生活中。
 

資料來源.諮詢專家/環境科學與技術通訊.顏宗海醫師
 

原文請見:水中滿是塑膠微粒!新研究:自來水煮沸加1步驟 減少90%微塑粒喝下肚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SG環境

#塑膠微粒#咖啡濾紙#喝水#過濾#減塑#健康#瓶裝水#顏宗海#煮沸水#ESG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58

0.0775

0.2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