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常記不住事情可能因「這東西」讓你失憶!過度依賴會變笨

記者 王薏絜 / 攝影 張鎮安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3/05 22:56
最後更新時間:2024/03/05 23:05

你會覺得自己的記憶力變差嗎?現代社會有一個現象叫做「谷歌效應」或「數位失憶」,就是對於可以用網路搜尋引擎輕鬆找到資訊,讓人的記憶能力變差的現象,因為對大腦而言,固定記憶是很費力的重勞動,如果知道資訊已經儲存在某個地方,大腦就會轉成節約能量的運作方式,記不住新事物,而現在還有不少兒童跟青少年網路遊戲成癮,影響到生活和親子關係。

圖/TVBS

 
手作課程總監:「我們先幫我把每一片照上面有數字的部分一片一片地拆解下來,照順序地擺在桌面上。」

大家把卡榫片一片片拆下來,有點像是模型組裝的零件,接著。

手作課程總監:「卡榫它是水平跟垂直,所以第一片跟第二片它們是互相地垂直跟水平像我這樣子,這是它的身體的主要的結構。」

 
按照數字順序再搭配圖示,將卡榫片一片片對接卡好,需要專注力和一點手的巧勁,加上老師在旁邊指導,慢慢地龍頭的樣子就出現了,不必使用工具就能做出一隻生動的龍,之後再將不同顏料混和,倒在畫布上隨意流動,創造出每人獨一無二的線條感,最後把龍卡上去就完成自己的藝術擺飾,現在坊間越來越多各種手作課程。

手作課程學員簡小姐:「我覺得上手作課可以跟老師學一些技巧,回去的時候也可以做一些作品,這是我喜歡做的事情,還可以約姊妹一起來做手作聊天,可以讓我們覺得很放鬆,然後很療癒,然後做出來的作品,也不一定是你想像的,會超乎你想像的就覺得很開心。」

手作課程總監:「就是爸爸媽媽帶孩子來上課,那帶他們來這邊上課的部分會是以卡榫的課程為主,那卡榫它裡面有一些細節的精密的細節,那訓練小朋友的專注力跟手眼協調,上班族會喜歡做這些手作的原因,是因為工作大概八到十個小時,其實在一個高壓的情況下,那再加上現在的數位上面,都是長期地運用電腦跟手機在作業,那他們會變成造成肩頸,或者眼部的壓力比較大,那這時候他們來這邊的時候,他會藉由這樣子遠離這些3C產品,然後做一個放鬆那沉澱一下自己的心情。」

圖/TVBS

一堂手作課差不多90分鐘,會讓你專注在作品上心情沉澱下來,也沒時間滑手機,現代人處在數位社會,幾乎離不開網路和3C產品彷彿被制約了,而現在有種說法叫做谷歌效應,就是對於可以用網路搜尋引擎輕鬆找到的資訊,讓人的記憶能力變差的現象又稱為數位失憶,因為對大腦而言,固定記憶是很費力的重勞動,如果知道資訊已經儲存在某個地方,大腦就會轉成節約能量的運作方式記憶力變差。

北市聯醫松德院區精神科主治醫師李宛臻:「大部分我們都是多工處理,就譬如說我們電腦可能會同時開10個視窗,然後就是看做一做自己的事情,然後打開網路新聞看一下,或打開社群軟體看一下,然後又很快速地再切換回來,自己本來在做的事情,或者是同時好多個不同設備,同時使用這樣子,那這些使用的型態這種很容易中斷,然後常常是同時注意很多,不同的資訊的使用型態,會讓我們的大腦有一點錯亂,等於是你好像剛進入一個狀況,然後馬上又要切換到下一個頻道,那注意力相對來說就會比較難維持,然後也在注意力不容易維持的狀況下,自然也不容易記住事情。」

注意力難維持長久下來記憶力就衰退,而現在還有不少青少年從小就數位成癮,像是玩遊戲玩社群或是看影片。

北市聯醫松德院區精神科主治醫師李宛臻:「那網路遊戲的診斷成癮準則包含三個,第一個是使用的失控,就是本來你可能只想要用一個小時,然後結果一不小心就用了三、四個小時,而且這個狀況是時常發生的,而且這樣的狀況至少持續一年以上,這是失控,然後第二個是因為使用,因為玩網路遊戲,然後放棄了很多生活中其他重要的活動,或者是把網路遊戲排在過度優先的序位,那第三個是因為這些網路遊戲的過度地使用,造成對生活的影響,那以兒童青少年來說,最常見的生活影響就是課業的學習,然後睡眠然後甚至有一些親子的衝突。」
 

圖/TVBS

科技的進步輔助幫助我們的生活,但要想辦法不被帶著走避免過度沉迷,聰明使用才不會變笨。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網路遊戲成癮#手作課程#谷歌效應#記憶力#數位失憶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48

0.0803

0.2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