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20歲男暴瘦10公斤!一照驚「胰臟有陰影」 醫曝病因:1%的人有

編輯 何可妍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3/05 14:52
最後更新時間:2024/03/05 14:52
小於2公分的胰臟腫瘤,應做胰臟內視鏡超音波最準確。(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小於2公分的胰臟腫瘤,應做胰臟內視鏡超音波最準確。(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一名20多歲男子,幾個月前上腹突感不適,不僅食慾變差、背部也感覺不對勁,懷疑胰臟出狀況,罹患癌王「胰臟癌」,焦慮不已的他爆瘦10公斤,奔波醫院卻使終查不出結果,最終做了胰臟內視鏡超音波檢查,才確定為罕見「胰臟內副脾臟」,一種良性的脾臟組織,這才結束男子多月的腦補癌症末期小劇場。

更多新聞:資深音樂人爆她耍大牌、爆粗口!3線索曝光 「4大咖女歌手」遭點名

 

20歲男子做內視鏡超音波檢查,發現胰臟尾部有陰影。(圖/翻攝自林相宏臉書)

胰臟醫師林相宏在臉書粉專分享門診病例,一名20幾歲年輕男子,本身對周遭事物較為敏感,前幾個月左上腹無預警感到不適,覺得食慾變差,背部也感覺些怪怪的,自己胡思亂想,以為是胰臟出問題,加上那陣子天天提心吊膽、坐立難安,以至於暴瘦10公斤,後來到了醫院做腹部超音波,沒想到被懷疑胰臟有陰影,但做斷層掃描卻又無異狀,檢查多次始終無果,就連醫生也說不出所以然,僅請他追蹤,讓他更加惶恐。

更多新聞:年薪180萬!30歲工程師「存款不到3萬」 真實人生爆共鳴

 
該名男子後來向林相宏求診,林相宏指出這種不明胰臟問題,最準確的就是做內視鏡超音波檢查,同時還可以搭配更精確的「內視鏡專用顯影劑」,經檢查發現男子胰臟尾部真的有1個2公分大腫瘤,在內視鏡顯影劑下非常清楚,但看起來不像一般胰臟癌顯影,切片檢查是一種罕見的「胰臟內副脾臟」。

男子胰臟尾部檢查出1~2公分大腫瘤,為胰臟內副脾臟。(圖/翻攝自林相宏臉書)

林相宏表示,「胰臟內副脾臟」 其實就是一種良性的脾臟組織,由於胚胎關係,從原本該有的脾臟位置跑到胰臟內,類似於常聽到的子宮內膜異位概念,而這種胰臟內副脾臟其實高達1%的人可能會有,大小約介於1~2公分左右,而小於2公分的胰臟問題,在斷層掃描CT和磁振造影MRI下很難偵測,還是胰臟內視鏡超音波最準確,必須與另一種惡性的胰臟神經內分泌瘤仔細的去做區分。林相宏最後提醒,別自己當谷哥醫師對號入座,倘若身體出現狀況,應尋求專業醫師建議。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癌王#胰臟癌#腹部超音波#胰臟內副脾臟#脾臟組織#內視鏡超音波#子宮內膜異位#腫瘤#良性脾臟組織#癌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64

0.0794

0.21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