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灣蔬菜農藥殘留排行曝!「常生吃1食物」登第一名 吃過量傷肝腎

編輯 何可妍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2/20 18:34
最後更新時間:2024/02/20 18:34
蔬菜有農藥殘留,食用前應清洗乾淨。(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蔬菜有農藥殘留,食用前應清洗乾淨。(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攝取蔬菜對身體有益處,是人體每天不可或缺的營養來源,不過食用前務必將蔬菜清洗乾淨,否則將農藥吃下肚,反而會危害健康,營養師程涵宇公布2024年台灣蔬菜農藥殘留排行榜,此次許多人常生吃的「1食物」擠下去年冠軍登上第一。

更多新聞:再婚遭疑懷孕!本土劇女神驚曝「不愛做1事」 崩潰:一切都失控了

 

程涵宇在臉書粉專指出,農藥對人體危害依種類不同,攝取過量會中毒,長期累積更會造成肝腎負擔,因此平時吃蔬菜前,務必注意農藥安全、注意清洗,避免把農藥一起吃下肚,本次檢測全台5541件蔬菜,其中大家常生吃的辣椒打敗去年冠軍豌豆,以20.7%的不合格率登上「蔬菜農藥殘留不合格率」第一名。

2024年台灣蔬菜農藥殘留排行榜出爐。(圖/翻攝自程涵宇臉書粉專)

2024台灣蔬菜農藥殘留不合格率前16名依序為辣椒20.7%、豌豆17.3%、包心芥菜16.7%、蘿蔔14.4%、花椰菜13.2%、菠菜 12.8%、青蔥10.1%、芥菜9.9%、菜豆9.9%、結球白菜9.5%、甜椒8.3%、青花菜6.7%、芥藍5.9%、半結球萵苣5%、小白菜4.9%、茄子4.8%。

 
更多新聞:飛輪海合體開演唱會?吳尊首鬆口拋「1條件」 粉絲暴動狂點名炎亞綸

程涵宇分享,購買蔬菜只要把握3訣竅,就可以避免把農藥吃下肚,第一選購當季蔬菜,使用農藥是為了保護植物,蔬菜會受氣候、土壤、環境影響,因此適時適地適種病蟲害較易控制,自然也就使用較少農藥,「季節性蔬菜」農藥殘留少;第二選購國產溯源農產品,清楚標示生產者及農產品資訊,可讓消費者更了解蔬果品質,安全有保障;第三別吃來路不明的蔬菜,生長在田埂旁、果園下、道路及山裡的野菜,因不需噴灑農藥被視為安全的,但可能接觸到更多未知的污染物,建議不要任意採食。

辣椒擠下去年冠軍碗豆登農藥殘留第一名。(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減少農藥殘留清洗方式:
1.葉菜類
→切除根部,每片撕下清洗凹面處。
2.高麗菜(大白菜等包葉菜類)
→去除外葉,每葉剝離,以流動清水清洗每一葉片。
3.花菜
→花朵斜向上水龍頭沖洗
4.蔥、韭
→一定要剝除鱗莖處後清洗
 
5.豌豆、四季豆等豆菜類
→以流動清水清洗,最後在剝除頭尾及老絲
6.苦瓜等瓜菜類
→以流動水沖洗,拿小毛刷輕刷凹面處,最後切除蒂頭。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農藥#辣椒#農藥殘留#蔬菜農藥殘留排行#清洗#肝腎#當季蔬菜#國產溯源農產品#豌豆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8

0.1028

0.24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