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累卻捨不得睡!患1症狀「報復性熬夜」 專家揪逼自己晚睡3元兇

編輯 何可妍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3/04 14:03
最後更新時間:2024/03/04 14:03
在沒有外部原因下逼迫自己熬夜晚睡,科學家稱為「報復性睡前拖延症」。(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在沒有外部原因下逼迫自己熬夜晚睡,科學家稱為「報復性睡前拖延症」。(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有的人因為工作忙碌、課業繁忙等不得不熬夜,不過也有部分人明明能準時就寢,卻總會再找其他事做,強迫自己晚睡,明知熬夜傷身,仍樂此不疲?對此,科學家歸納出3大原因,並曝光嚴重後果。

重症科醫師黃軒在臉書粉專表示,為了個人及家人健康,人人都不能熬夜,因為長期下來會影響身心健康。接著引述國際期刊文章,專家將熬夜定義為一種「睡前拖延症」,如同拖延心態,在沒有外部原因下,自己說服自己、強迫務必熬夜晚睡的行為,「睡得比預期晚」。

 

黃軒指出,當今社會有「睡前拖延症」的人非常多,人們為了追求個人獨自休閒時間,故意推遲就寢,而這情形通常發生在一天中,在其他時間工作或生活中感到壓力,或缺乏自由時間後,出現剝奪睡眠時間的行為,因渴望、期待擁有個人時間,進而將睡覺時間拖延。

科學家將熬夜稱為「報復性的睡前拖延症」,尤其以年輕人及工作專業人士中,最為普遍,常犧牲自身睡眠時間,沉溺於夜間娛樂活動,以此來彌補白天時間上的失控感,同時整理出造成該行為的3大原因。

1.生活缺乏掌控感
 
繁忙的工作和有限的個人自由工作時間,讓人們渴望在夜晚模式下,尋求更多自主權。高度工作壓力、生活掌控感低,呈現回到家自然以熬夜或報復性睡前拖延症來呈現。

2.疲勞引發的惡性循環
白天壓力讓人難以放鬆,2017年一篇研究指出,晚間熬夜活動,成為這些人的最佳緩解壓力手段,但疲勞本身也會擾亂睡眠模式,進而形成惡性循環,愈累愈睡不著。

3.過度依賴電子產品
睡前過度使用電腦、手機,打遊戲,多篇文章演就顯示,螢幕發出的藍光,會干擾人類的「睡眠-清醒週期」,加劇報復性睡前拖延症。

若不改善報復性睡前拖延症,長此以往,不只會導致睡眠不足,還會影響認知功能、情緒和身體健康,包括加重焦慮症、憂鬱症,甚至增加罹患糖尿病、心臟病及肥胖等慢性疾病的風險。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熬夜#報復性熬夜#睡前拖延症#睡眠時間#逼自己晚睡#惡性循環#電子產品#推遲就寢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58

0.4688

0.63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