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國人經常服用「這款藥」若沒改善醫警告:罹癌機率高!錯過黃金治療時機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陳儒桓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3/05 23:07
最後更新時間:2024/03/05 23:07

胃出現不舒服!許多國人會自行到藥房購買胃藥服用,但也有人胃藥吃太多,其實對身體會有害,醫師表示如果您吃了兩個禮拜胃藥,情況都沒有改善,可能有更嚴重的問題,包括癌症在內,而症狀表現出來,事實上與胃不舒服狀況是相同的,若沒就醫檢查,不停的服用胃藥,可能錯過黃金治療時間。

圖/TVBS

 
資深醫藥記者蔣志偉:「不少人會有個習慣,就是吃很多胃藥,其實如果吃得太多,對身體會有害。胃藥分為三大類,一類是制酸劑,第二類是減少胃酸分泌的藥,另外就是國人熟知的胃乳,主要可以保護胃壁,這三類胃藥基本上會改變胃的酸鹼度,破壞原來的平衡,反而可能會造成更不舒服的情況。」

臺北榮總副院長/教授李偉強:「如果您先買了胃藥以後,我建議如果您吃了兩個禮拜以後都沒有改善,我建議你還是要尋求專業的意見,或許有更嚴重的問題,其實我們知道有些嚴重的胃病,還有食道的問題,其實包括癌症在內,他症狀展現出來,就跟一般胃不舒服是一樣的,一直不停的吃胃藥,可能錯過了治療的黃金時間。」

彰化秀傳醫院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謝偉耀:「制酸劑之所以能夠緩解我們的症狀,是在於它能夠減少我們這個,胃液的一個酸度,緩解這個胃液因為胃酸過多,造成的一個不舒服甚至疼痛的一個現象。」

 
長期吃胃藥會產生副作用,關鍵在於胃酸降太低,胃的保護力下降,反而容易造成感染。

高醫岡山醫院籌設處執行長吳登強:「胃藥吃太多有人說會不會有相關的骨鬆症會不會有相關的一般的我們講的發炎腸炎的問題,那這一類的狀況之下是指長期,所謂的長期是好幾年的用藥。」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內視鏡室主任/副教授汪奇志:「不建議長時間胃藥的使用,那因為長時間的胃藥使用的話,會導致增加骨質疏鬆症的風險,同時因為胃酸分泌減少也會上升,就是腸道細菌感染的風險,比如會上升困難梭狀桿菌感染的機率,相信大家也都很少聽到,這種比較特殊的細菌。」

圖/TVBS

秀傳醫院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葉永祥:「如果光吃胃藥不做檢查的話,可能會忽略到潛在病變的診斷,如胃癌食道癌等等,因為胃癌食道癌,吃胃藥有時候也可能會讓症狀暫時緩解,所以我們知道常常吃胃藥,有可能產生副作用。」

資深醫藥記者蔣志偉:「胃藥跟某些抗生素的合併使用之後,反而會讓抗生素的效果大幅減少,胃藥如何服用會比較好,最好請教醫師專業意見。」

臺北榮總副院長/教授李偉強:「很多人喜歡開了藥以後,就喜歡其他補充幾顆胃藥,這樣吃一大把的藥,覺得好像每一種藥都傷胃,其實並不盡然,會真正會傷胃的藥很有限,那其中像比方大家熟知的阿斯匹靈類的藥或者是類固醇,以及像是治療一些筋骨痠痛,關節痠痛的止痛藥,這三大類要往往是比較傷胃的。」

高醫岡山醫院籌設處執行長吳登強:「用藥與否我覺得最大的條件應該是去找一下我們的醫師讓我們的腸胃科醫師看過,他跟你講說什麼時候要用什麼時候可以停止,因為胃藥的使用不是一輩子。」
 

醫師指出很多民眾為了以胃藥來解決自身狀況,但可能忽略潛在的風險。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內視鏡室主任/副教授汪奇志:「西醫的觀點上,其實並沒有所謂的,就是沒事吃胃藥強身,之類的這種的習慣,那我們相信藥物有它的作用,就一定會有它的副作用,這兩者是相依的,所以其實如果沒有特殊的狀況,我們不需要長期的胃藥服用。」

彰化秀傳醫院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謝偉耀:「要長期穩定的一個控制胃酸,減少胃酸對於這個食道跟胃交界地帶的一個刺激,就會建議至少要這個服用12個月之後,再追蹤內視鏡的一個發現,那如果沒有一些這個特殊情況,我們通常會請患者呢,就先停藥嘗試看看,有些患者會在停藥之後呢,胃酸的一個症狀又復發。」

圖/TVBS

醫師建議國人就醫時,不要一直要求醫生開胃藥,反而應該把自己胃的情況及其它服用的藥品告訴醫師,由醫師決定是否需要開胃藥。適當服用胃藥對保護胃有好處,但不正確的服用或是過度使用,對身體反而是傷害。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胃病#健康#胃藥#治療時間#胃藥分類#胃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094

0.1192

0.3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