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女主播以為長針眼卻是「眼瞼腫瘤」!醫提醒:反複發作要小心

編輯 丁彥伶 / 責任編輯 黃安眴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3/04 14:35
最後更新時間:2024/03/04 14:35
新聞主播李文儀。(圖/翻攝自李文儀臉書)
新聞主播李文儀。(圖/翻攝自李文儀臉書)

美女主播李文儀突然請假了!2/29她突然在臉書發文向觀眾致歉,說明她臨時請假的原因是「眼瞼長腫瘤」了!她表示前一周就覺得左眼怪怪的,以為長針眼,後來愈來愈腫,才發現是長腫瘤。所幸是良性的,但因為手術後無法上妝、眼睛也包起來需要休息,因此請病號一周。

李文儀眼睛不適以為長針眼 未料是眼瞼腫瘤

 

李文儀長相甜美,不僅深受觀眾喜愛,也成為各家媒體爭取的最佳女主播,從紙媒中國時報之後,歷任年代新聞、TVBS新聞台、中天新聞台等當過記者、主播,7年前轉戰三立新聞主播至今。日前她突然在臉書向觀眾道歉,原因是她前一周就發現左眼不舒服,以為是太累長針眼不以為意,過一個周末卻「腫到不行」。

李文儀5天內看了4位醫師,每個人說法都不一樣,最後的結論是「免疫低下,長眼瞼腫瘤」,所幸是良性的,因此馬上開刀切除。但因無法上妝,因此需休假一周,只好請假,並感謝長官協調調班、同事鼎力相助代班。

嘉義大林慈濟醫院眼科主任樊文雄表示,眼瞼腫瘤初期確實看起來跟針眼很像,很容易被搞錯,所以一開始4、5位醫師沒看出來、說法不一的情況也是情有可原。
 

眼皮反複長針眼是眼瞼腫瘤徵兆

2022年前總統陳水扁夫人吳淑珍被發現眼瞼惡性腫瘤,發病前也是眼皮反複長針眼。三軍總醫院一般眼科主任呂大文說明,往年發現的眼瞼腫瘤病患,患者通常在被確診前,多半主述有反複長針眼的情況,因此提醒如果針眼一再復發,而且針眼都長在同一個地方,就要提高警覺。

樊文雄表示,所幸眼瞼腫瘤約有8、9成是良性,少數為惡性腫瘤,但是惡性病也不高。他解釋,眼瞼是由眼皮和眼皮下的黏膜層,結構是由皮膚、肌肉、瞼板及分泌淚水的淚腺組成,而這些組織形成惡性腫瘤的機率不高。

眼瞼腫瘤多良性 即使是惡性,惡化時間也很緩慢

即使是發生惡性腫瘤的話,眼瞼腫瘤也多半是和皮膚癌一樣,常見為基底細胞癌或是鱗狀細胞癌、脂肪腫瘤,或是皮脂腺腫瘤,所以就算是惡性,它的惡化發展也比一般癌症還要緩慢。

樊文雄指出,如果是良性腫瘤,眼瞼腫瘤通常可以採取電燒切除的方式,減少眼瞼的破壞。但如果是惡性腫瘤就比較擔心癌細胞擴散,再加上眼瞼部位擔心傷害視力,也不會採取放射線治療,所以一般都是切除為主。而切除的範圍會比原本腫瘤再往外擴大一點,如果眼皮切除部位太大,有時甚至可能要切一塊皮膚來做眼皮修補。

預防眼瞼腫瘤需防曬 避免用手揉眼睛而感染
 

樊文雄提醒,眼瞼腫瘤和皮膚腫瘤一樣,都可能和紫外線照射有關,因此要避免眼瞼惡性腫瘤,建議要注意眼睛防曬。另外,病毒疣的感染,或是其他的眼皮感染,也可以形成眼瞼良性腫瘤,提醒大家不要隨意摸過錢、公用產品後再來揉眼睛,避免眼瞼感染。

◎ 諮詢專家/樊文雄醫師.呂大文醫師

原文請見:美女主播以為長針眼竟是眼瞼腫瘤!醫:針眼反複發作同一部位要小心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樊文雄#呂大文#醫師#李文儀#主播#針眼#眼瞼腫瘤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0

0.0793

0.2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