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太急中毒!「喝水」比賽後意識不清 醫提醒:3小時不超過這量

編輯 許佳惠 / 責任編輯 黃若維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3/03 14:29
最後更新時間:2024/03/03 14:29
短時間喝水太急恐中毒。(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短時間喝水太急恐中毒。(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一名15歲國三男生日前參加父母公司舉辦的春酒聚餐,餐會中的娛興節目舉辦喝水比賽,男孩在短時間內喝了約6000C.C.的茶水,雖領到6000元獎金,但當晚就頭暈、嘔吐、抽搐,送到馬偕兒童醫院急診時已意識模糊,所幸搶救得宜,並未造成腦部永久性傷害。

短時間喝6000C.C.冷泡茶結果水中毒

 

馬偕兒童醫院兒童內分泌科主任丁瑋信表示,男孩在餐會現場的活動中,短時間喝了6000C.C.的冷泡茶,喝的速度又急又快,由於開水與清淡的茶水中缺乏電解質,短時間內大量飲用,身體水分無法即時排出,導致電解質不平衡。餐敘結束後不到5小時,凌晨就因頭暈、嘔吐等神經學症狀送醫,急診抽血報告結果鈉離子偏低,屬於急性水中毒個案。

喝水太急小心中毒 3小時不宜喝水超過2公升

丁瑋信表示,成人腎臟一天最多可排出18公升尿液,換算下來,3小時內最好不要飲用超過2公升的水,以這位小男孩參加的活動,短短不到10多分鐘喝水6公升,已讓他的身體承擔不起,雖然沒有立即產生不適,但因體內電解質不平衡,急性低血鈉導致男孩引發神經學症狀,所幸因家長警覺性高緊急送醫,男孩恢復情況良好順利出院,並且說「再也不敢這麼急的喝水了!」。
 

短時間是指多久?可能與腎臟排水能力有關

丁瑋信也解釋,一般短時間內若鈉離子快速下降10~12meq/L,可能就會產生神經學上的症狀。換算起來,20公斤的小朋友短時間喝1公升的水、40公斤短時間喝2公升的水,可能就會造成鈉離子濃度的劇烈變化。不過短時間到底是多短,可能跟每個人的腎臟排水能力有關,因此只能呼籲,不要一次大量喝水。

水中毒會有哪些症狀?

馬偕兒童醫院兒童加護病房主任趙彥鈞表示,急性水中毒的臨床表現為呼吸心跳減慢、體溫降低、嗜睡、頭痛、嘔吐,煩躁不安、腦內壓增高等,國外更曾發生過家長逼迫孩童喝水造成水中毒死亡的案例。他提醒,嚴重急性低血鈉可能造成病人腦部傷害的後遺症,就像溺水時,若缺氧時間過久,對腦部會造成不可逆的損傷,這名男孩經過加護病房的緊急處置與密切觀察,住院一天半後,意識才漸漸恢復。

誰是水中毒高危險群?這年紀更要小心

丁瑋信提醒,寶寶在4~6個月接受副食品之前不建議另外喝水,慢慢接觸副食品後,建議以寶寶體重「每公斤每天攝取量約20C.C.」為標準,由於水分也會來自於食物,所以要掌握「補水而非灌水」的原則,人體適當的補充水分有其必要,但切勿在短時間內大量喝水,以免導致體內鈉離子快速變化而造成水中毒。

◎ 諮詢專家/丁瑋信醫師
 

原文請見:喝「冷泡茶」比賽奪冠,國三生竟意識不清中毒!一天能喝多少水?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水中毒#冷泡茶#水中毒症狀#電解質不平衡#神經學症狀#鈉離子#丁瑋信#趙彥鈞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54

0.0822

0.2276